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广核携手12000多家企业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0 15: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广核携手12000多家企业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3月20日,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政府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企业等单位的6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现场,各单位积极开展供需对接,共计完成35项合作签约,合同金额达100亿元。其中围绕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水务环保、自动化仪器、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中广核与金风科技、隆基绿能、比亚迪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中广核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数字化、科技型环保和产业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累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超12000家企业共同高质量发展。

35项合作签约

本次会议共设置1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围绕新能源共链发展、境外新能源项目建设、新材料、水务创新技术策源、产业金融赋能战新产业、数字化领域战新产业链等20个议题开展专题研讨。同时,会上发布了《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倡议》,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共同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加快发展战新产业是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未来新优势的关键。”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表示,中广核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和生态圈打造,与各方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产业链共建上协同发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大会现场,各单位积极开展供需对接,共计完成35项合作签约,合同金额达100亿元。

围绕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水务环保、自动化仪器、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中广核与金风科技、隆基绿能、比亚迪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聚焦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难生物降解垃圾等离子体协同制氢关键技术与装备”,中广核与四川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方电气集团共同签订垃圾制氢产学研联合倡议书,合力开展课题攻关,为催生氢能新产业贡献方案。

此外,中广核还发起设立了多只战新产业科创基金。其中,核能科创基金聚焦核电产业链国产化关键技术难题,助力我国核电产业链安全可控;光热科创基金聚焦光热发电领域关键技术、材料、装备等投资布局,助力我国光热产业链稳固;核技术科创基金围绕核技术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延伸、资本运作等投资布局,助力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拓展;氢能科创基金围绕氢能产业链核心材料、关键技术、高端装备等投资布局,助力我国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

带动1.54吉瓦新能源装备“走出去”

“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广核研究制订了核能领先、核燃料安全保障、新能源倍增、数字化跃升、核技术突破、科技型环保强基、未来产业启航七大产业发展计划。”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亦伦表示,依托战新产业建设,中广核已培育出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自主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等核心技术产品。会上,中广核集中展示了67项具有代表性的战新产业发展成果。

依托海外新能源项目建设,中广核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同船出海”。2023年,中广核自主建设的巴西TN风电项目顺利投产,成功将中国风机整机设备带入巴西新能源市场,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24家企业共同出海。同时,巴西本地知名的升压站设备供应商WEG公司等20家企业也参与到项目建设,带动当地投资超过2.7亿元人民币,为当地创造超1000个就业岗位。

会议现场,中广核与中国能建、北方国际等施工单位签署了关于老挝、孟加拉、南非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合作协议。据测算,依托老挝一期项目、南非TFC、巴西Laghina和LDB等项目建设,将累计带动1.54吉瓦的光伏组件和风机整机设备产能走出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