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夏秋航季国际线稳步修复 短期关注节假日临近催化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0 14:4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证券:夏秋航季国际线稳步修复 短期关注节假日临近催化)

智通财经APP获悉,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夏秋航季将于3月31日开启。据民航局预先飞行计划和航班管家统计:1)2024年夏秋航季全国客运航班周航班量同比2023年夏秋航季+12.5%,其中国内航班同比+0.6%,基本持平;2)相较2019年夏秋航季,全国客运航班周航班量+18.9%,其中国内航班+27.3%,国际航班-19.7%。该行认为受益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签证政策进一步放开、消息面利好、节假日催化,国际航班稳步修复。

招商证券观点如下:

夏秋航季即将开启,国际航班计划修复至2019年约八成。

2024年夏秋航季将于3月31日开启。根据民航局预先飞行计划和航班管家统计:1)2024年夏秋航季全国客运航班周航班量同比2023年夏秋航季+12.5%,其中国内航班同比+0.6%,基本持平;2)相较2019年夏秋航季,全国客运航班周航班量+18.9%,其中国内航班+27.3%,国际航班-19.7%;3)从机场看,上海浦东/北京首都/广州白云的国际客运航班量较2019年夏秋航季分别-10.9%/-43.0%/-19.0%。受益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签证政策进一步放开、消息面利好、节假日催化,国际航班稳步修复。截至上周,国际航班恢复至2019年同期约7成。分地区看,中国至韩国航班恢复至2019年的82%,日本73%,泰国57%,欧洲88%,澳大利亚76%,美国20%。

国内周度高频数据环比回温,关注节假日催化。

根据民航局数据,2月民航运输生产呈现出客运“旺季更旺”。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6247.8万人次,同比增长44.6%,较2019年同期增长16.1%;其中,国内客运规模同比增长35.5%,较2019年同期增长20.3%;国际客运规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1.8%。客运飞机日利用率达到9.8小时,仅比2019年同期低0.1小时。春节假期结束后,国内民航市场迅速转淡,机票价格回落明显。我们认为除了传统淡季因素外,3月上旬国内需求也受到重大会议影响。从高频数据看,3月中旬开始,国内市场量价环比出现回升。3月10-16日,国内平均裸票价周环比+4%,国内旅客量环比+1%。随着清明假期的临近,预计国内需求将会进一步环比恢复。

航司盈利弹性有望进一步释放。

受益于国内航空市场的快速复苏,2023年航司业绩同比大幅好转,大航司有望减亏,中小航司有望实现扭亏为盈。展望2024年,随着国际航班的修复,国内供给过剩压力缓解,航司客座率有望迎来进一步修复,票价弹性带来的盈利弹性有望进一步显现。推荐关注:1)春秋航空(601021.SH)、吉祥航空(603885.SH)。中小航司受益于国内市场复苏,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2)中国国航(60111.SH)、南方航空(600029.SH)。今明年有望受益于国际航班恢复,业绩弹性显现。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贬值;航班恢复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