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苹果入局AI手机带动新一轮换机潮 相关产业链公司或将受益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0 11:1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生证券:苹果入局AI手机带动新一轮换机潮 相关产业链公司或将受益)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报称,2024年,苹果加码生成式AI投入,巨头入局AI手机将带来全球手机产业变革,带动新一轮换机潮,相关产业链公司或将受益。建议关注苹果产业链业绩优质标的:立讯精密(002475.SZ)、水晶光电(002273.SZ)、蓝思科技(300433.SZ)、东山精密(002384.SZ)、中石科技(300684.SZ)等。

民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iPhone或将引入谷歌大模型,AI手机迎新机遇

据市场媒体消息,苹果公司正在洽谈将谷歌的Gemini人工智能引擎植入iPhone,为今年iPhone软件的一些新功能提供动力。据界面新闻,苹果最近还与OpenAI进行了讨论,并考虑使用其模型。苹果正在为即将推出的IOS18准备基于其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模型的新功能,但这些改进将集中在其设备上运行的功能上。苹果正在寻找一个合作伙伴来完成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繁重工作,包括创建图像和根据简单提示撰写文章的功能。AI手机的“GPT时刻”即将到来,在未来的数年内,本地化模型、AI硬件、终端应用将加速共振,带来电子产业的全面革新。

苹果加码生成式AI投入,产业链有望重回成长

过去两年得益于高端智能市场的稳健需求,苹果iPhone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然而,在北美和欧洲等其他主要市场的高端换机需求趋于平稳的情况下,华为在中国大陆的重新崛起和本土竞争对苹果的持续增长构成挑战。苹果须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和生态系统优势,以重振iPhone业务。AI大模型可增强手机处理图像、语音、NLP等任务能力,大幅提升手机性能。同时,大模型拥有庞大的语言数据库作为训练资源,在算力和算法的支持下,手机可以理解复杂的语意和语境。在大模型的加速赋能下,AI手机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据OPPO发布的《2024年AI手机白皮书》,全球新一代AI手机在2024年的出货量将达到1.7亿部。除寻求与谷歌等合作外,苹果公司研发团队也于近日发布论文,首次公布了多模态大模型MM1。MM1最高参数量为300亿,支持增强的上下文学习和多图像推理。

AI手机:最佳硬件入口,个人智能贴身助理

当下是AI应用争夺硬件入口的关键时点,而手机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电子产品,成为兵家必争之地:①三星GalaxyS24系列在推出28天后在韩国销量突破100万部,刷新了S系列手机销量最快破100万部的记录;②苹果AllinAI,宣布放弃投入10年时间的造车业务,专注于推动生成式AI业务的发展,并将引入谷歌大模型;③国产厂商中OV、荣耀、小米等厂商均推出旗舰主打AI功能的新款手机。

目前已有7家手机厂官宣自研大模型。我们认为AI赋能手机,可类比当年5G,驱动新一轮消费电子换新潮。未来,大模型有望成为平行于Android、IOS的全新系统,AI应用也将快速增长,终端应用的革新将加速。手机作为大模型时代的核心终端,最终将成为每个人的贴身智能助理。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AI手机推广不及预期,大模型升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晶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