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今日投资参考:AI赋能机器人助力产业加速 钨价有望强势运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0 10: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日投资参考:AI赋能机器人助力产业加速 钨价有望强势运行)

昨日,两市股指盘中弱势震荡下探,北证50、科创50指数跌超1%。截至收盘,沪指跌0.72%报3062.76点,深成指跌0.58%报9696.69点,创业板指跌1.01%报1906.94点,科创50指数跌1.65%;两市合计成交10779亿元,较此前一日减少600亿元;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全日净卖出约70亿元,终结连续7日加仓。行业方面,金融、医药、汽车、地产等板块走低,农业、煤炭、酿酒、钢铁、石油等板块上扬,消费电子、无人驾驶、CPO概念等活跃。

国盛证券表示,近期,市场在管理层的政策组合拳下开启蓄势上攻,指数整体保持了上行趋势,这也是市场经过两周横盘震荡后选出的方向。而趋势一旦形成,想要逆转就需要更大的空头力量。在当前空头势力被层层压制的市场环境下,出现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因此,当下最好的选择是顺势而为,短期的调整是较好的入场布局点,可积极把握机会。

今日投资机会解析

iPhone或将引入谷歌大模型 AI手机迎新机遇

据彭博消息,苹果公司正在洽谈将谷歌的Gemini人工智能引擎植入iPhone,为今年iPhone软件的一些新功能提供动力。另据界面新闻,苹果最近还与OpenAI进行了讨论,并考虑使用其模型。苹果正在为即将推出的IOS18准备基于其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模型的新功能,但这些改进将集中在其设备上运行的功能上。苹果正在寻找一个合作伙伴来完成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繁重工作,包括创建图像和根据简单提示撰写文章的功能。

民生证券指出,AI手机的“GPT时刻”即将到来,在未来的数年内,本地化模型、AI硬件、终端应用将加速共振,带来电子产业的全面革新。2024年,苹果加码生成式AI投入,巨头入局AI手机将带来全球手机产业变革,带动新一轮换机潮,相关产业链公司或将受益。建议关注苹果产业链业绩优质标的:立讯精密、水晶光电、蓝思科技、东山精密、中石科技等。

设备更新及光伏需求拉动 钨价有望强势运行

2009—2013年,受供给制约、需求强劲和开采成本上升三大因素影响,钨价强势运行并创出历史高点15.70万元/吨。2016年,在经历一轮快速下跌后,行业内减产停产频发,叠加下游需求回暖,钨价迎来一波反弹,但整体高度有限。2020年后,受环保督察、矿端减产惜售等因素影响,叠加硬质合金、光伏钨丝需求稳健增长,钨价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据富宝资讯,目前钨精矿价格已上涨至12.58万元/吨,2024年年内涨幅2.7%,距前期高点约20%空间。

中信证券表示,钨行业供应端受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约束、新建项目短期难以投产等因素影响整体偏紧,需求端硬质合金受设备更新政策拉动,叠加光伏钨丝技术路线迭代趋势确定性较强,预计2024—2025年钨行业供需缺口分别为-2088吨、-4679吨,将为钨价形成有力支撑,钨价或将强势运行。建议关注上游钨矿、下游硬质合金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布局的标的。

AI赋能机器人助力产业加速

北京时间3月19日,英伟达在2024年GTC大会上推出全新Blackwell架构芯片平台,同时还展示了公司在加速计算、软件服务、医疗、汽车以及机器人等领域的最新进展。针对机器人领域,英伟达在GTC大会推出了GR00T机器人通用基础模型,该模型可以使人形机器人通过语言、视频和人类演示来理解自然语言并模仿动作,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提高机器人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平安证券指出,当前,全球范围内大模型领域的竞争依然白热化,这将持续拔升大模型的整体能力水平。大模型需要大算力,大模型算法的迭代升级将为全球和中国AI算力市场的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在美国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升级的背景下,我国国产AI芯片产业链将加快成熟,相关AI芯片和服务器厂商将深度受益。另外,此次GTC大会英伟达推出GR00T机器人通用基础模型,在AI持续赋能下机器人产业有望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其他影响市场的消息

民航局:深入研究如何形成低空经济发展合力

3月18日,民航局召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低空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推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强调,要深入研究低空经济的发展规律,对以往的通航、无人机等法律规章进行重新认识、梳理,要深入研究完善民航相关政策法规体系,深入研究低空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研究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入研究适航审定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研究如何形成低空经济发展合力,不断完善低空经济相关目标体系、政策法规体系、保障支撑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合力,更好服务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大力推进水网工程建设

3月18日,水利部在京召开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强调,要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大力推进水网工程建设,全力抓好增发国债项目实施,突出抓好在建工程管理,进一步优化公平有序的水利建设市场环境,持续提升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水平。

2月我国民航运输生产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民航局消息,2月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16.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46.8%,行业运输总体规模创历史新高。此外,2月我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空市场恢复加快,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达到34.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8.6%,较2019年同期增长9.9%,首次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较今年1月提高12.1个百分点。

据民航局预测,2024年国际客运市场的复苏势头将加速,预计到年底,每周的国际航班量将接近6000班,恢复至疫情前的约80%。

上海新基建项目贴息政策发布

上海市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印发《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贴息管理指导意见(2024年版)》,鼓励合作银行建立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惠利率信贷资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

小鹏汽车全新品牌将于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3月19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北京车展期间,小鹏汽车将正式推出面向10万元—15万元级别的全新品牌。全新品牌的第一款车型将会在三季度开始上市和交付。何小鹏表示,这将会是今年A级纯电市场最亮眼的爆款新车型。全新品牌致力于打造年轻人的第一台智能纯电车,开辟一个全新的市场品类,颠覆创新。此外,下半年还将交付一款小鹏主品牌的全新车型,今年发布的全新产品达到三款,并且预发布更多的新产品。

30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初审通过

据农业农村部19日消息,第五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六次品种审定会议初审通过的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及相关信息公示,公示期为30日(自2024年3月19日至2024年4月17日)。

校对:王锦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晶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