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神马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神马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神马股份(600810)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面对需求转弱,竞争加剧的双重挑战,公司以深化改革提升效益为中心,围绕“提效益、强运行、促转型、抓创新、优资本、固前提”六大领域,采取一系列针对性、变革性举措,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聚焦要素成本管理,全面实施降本增效

  对燃气、绿色电网、蒸汽、用冷、工业气体网、输煤通道等要素配置进行全面优化,打通生产要素“血脉”,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优化产业全链条生产调度机制,推进成本精细管理,整合维检资源,全面降低成本。

  (二)深化全面改革,推进管理体系优化重塑

  开展“深化改革提升效益”专项行动。推动机构精简、人员精干、运行高效。健全利润、成本和全员工效为重点的经营绩效考核体系,完善中高层管理人员绩效考评方案,考核结果与员工晋升、组织调整、薪酬支付等紧密挂钩。推进品牌重塑,对标一流企业,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强化经营管控,供销管理双向提质

  强化采购成本管控,拓展经营空间。在“招标+对标+议标”基础上,设立技术评审前置环节,成立事后追溯小组,强化监督。成立价格委员会,推行产品经理制、区域经理制,采用绩效与利润挂钩模式进行年度考核。加大高端注塑产品的销售,提升长协客户比例,建立质量投诉平台,强化产品质量管控。

  (四)加强技术研发,强化科技创新赋能

  突出成果和价值导向,落实课题长、课题组季度奖励创新激励举措,加快科技创新向效益转化。推进尼龙中试基地建设,进行尼龙中间体、尼龙工程塑料全流程实验室整合,实现尼龙全产业链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平台的搭建,开展绿色聚酰胺纤维、生物基尼龙、尼龙复合材料3个方向技术产业化及市场开发。取得全球回收标准(GRS)证书,为再生纤维、再生切片市场开发及产业化推进提供保障。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针对己二酸、高端纺丝、特种尼龙、超高强尼龙66工业丝、生物基尼龙等二十余项行业领先技术进行超前研究。

  (五)锚定安全绿色智能,筑牢发展前提基础

  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职能,强化月度检查与专项检查;加强“双预控”管理、现场安全监管及实战演练,加强应急物资管理及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推动绿色智能化发展,对主营产品的碳足迹进行核算,初步建立全产业链的低碳管控体系。布局再生尼龙切片、再生纤维、色丝等绿色聚酰胺纤维及骨架材料产品开发;因地制宜推广光伏电站及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应用,增加绿电比重;锦纶科技二期全面引进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打造河南省智能化示范基地;尼龙化工全面推进APC先进控制系统和MES管理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公司已加入SBTi(科学减碳组织)、CDP(碳披露)等多个国际组织,落实减碳目标,履行社会责。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管管理委员会公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制造业”下属“化学纤维制造业”(分类代码:C28)。

  尼龙是重要的高分子材料,为五大工程塑料之一,在庞大的尼龙材料家族中,尼龙6和尼龙66是两大主要品种。凭借着抗震、耐热、耐磨、耐腐蚀等优异的综合性能,尼龙66被广泛应用于民用丝、工业丝、工程塑料、航空航天等领域,是高端瑜伽服、速干服、弹力锦纶外衣、冲锋衣等民用服装的理想材料,也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在汽车发动机、电器、车体,高铁车体,大型船舶的涡轮、螺旋桨轴、螺旋推进器、滑动轴承等部件上有着广泛应用。

  据HIS报告,全球尼龙66消费中约41%用于合成纤维,59%用于工程塑料。其中在工程塑料领域中,汽车(45%)、电气和电子(16%)、工业机械(11%)领域占比较高。尼龙66在新能源电动车上的平均使用量,特别是在电池和热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将大幅增加。利用材料本身的阻燃性能和力学性能,尼龙66可以使用在电池周边的许多零部件上,在满足使用性能的同时,降低起火爆炸的风险;而一些关键的结构性部件,比如电机支架,尼龙66可以代替金属,在满足安全性的前提下,降低整车重量和能耗,并提高续航里程。

  在纤维领域中,主要包括工业丝与民用丝,其中工业丝主要应用于轮胎帘子布、汽车气囊丝、工业输送带等领域,民用丝主要应用于服装、包装带等领域。在新能源以及相关领域,尼龙66工业丝同样大有可为。为缓解新能源车身重量为胎面带来的压力,可以使用尼龙66制作高强耐用的轮胎帘子布。同时,越来越多的车用安全气囊需求,也为工业丝带来了增长空间。此外,随着风力发电的兴起,尼龙66工业丝还能用于制作风力叶片的脱模布。

  近年来,受益于尼龙66研发创新和生产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以及下游应用的快速拓展,我国尼龙66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根据华安证券(600909)研究所预测,尼龙66到2025年全国需求量有望达132万吨,2021-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25%;到2030年全国需求量将在288万吨,2026-2030年年均复合增速为17%。其中,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尼龙66增长驱动力,2022年该区域的需求量已占全球50%以上。

  目前,尼龙66的生产规模主要集中在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主要生产商有英威达、奥升德、巴斯夫、神马股份、兰蒂奇、旭化成等。全球尼龙66头部生产厂商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较高。产能前五的公司产能占比高达80%以上,国内厂商中只有神马股份在全球产能前五公司中占有一席之地。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属于生产销售型工业企业。公司产业结构上横跨化工、化纤两大行业,通过实施一体化战略,形成了以尼龙66盐和尼龙66盐中间产品、尼龙66切片、工业丝、帘子布、尼龙6切片等主导产品为支柱、以原辅材料及相关产品为依托的新产业(300832)格局。公司主要产品为工业丝、帘子布、尼龙66切片、己二酸、双酚A、PC,其他产品有环己烷、芳纶纤维、阻燃纤维、原液色丝、尼龙6切片、尼龙6民用丝等。

  主要产品及用途:

  1、尼龙66帘子布

  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半钢子午胎、工程胎、航空胎等差异化高端尼龙66帘子布。公司尼龙66帘子布具有单位质量小、强度高、耐疲劳性、抗冲击等优良性能,是生产飞机轮胎、大型工程胎、轿车轮胎的优质骨架材料。米其林、普利司通等世界著名轮胎集团都是公司的重要客户。

  2、尼龙66工业丝

  尼龙66工业丝是一种通过尼龙66盐连续聚合或切片固相增粘工艺生产的高强力尼龙66纤维。公司的尼龙66工业丝具有耐疲劳、耐冲击、耐摩擦、强力高等优势,主要应用于轮胎帘子布,其他领域还包括安全气囊、帆布(输送带领域)、脱模布、绳索及织带等领域。

  3、尼龙66切片

  尼龙66切片是一种常用的有机高分子材料,具有耐高温、耐腐蚀等优质特性,是制作高强度工业丝、高端民用纤维和工程塑料的优质原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工程机械、仪表仪器、服装纺织、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

  4、己二酸

  己二酸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二元酸,能够与二元醇、二元胺发生成酯化反应、酰胺化反应等,缩聚成高分子聚合物,主要用于生产聚氨酯及尼龙66系列制品。此外,己二酸还可用于生产增塑剂、胶粘剂、高级润滑油和食品添加剂等,在日常化工产品生产中起着重要作用。

  5、尼龙6切片

  尼龙6是半透明或不透明乳白色结晶形聚合物,由己内酰胺经过聚合反应生产而来,尼龙6切片通常为白色柱形片状颗粒,是尼龙工业链接化工原料和下游应用的中间体。针对不同的应用领域,公司的主要产品分为纤维级、工程塑料级、薄膜级切片。下游注塑应用常见于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电器零部件等,纺丝方面有滤网丝、缝纫线、高档钓鱼线、民用锦纶织品等,应用十分广泛。

  6、双酚A、PC

  双酚A,也称BPA,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苯酚和丙酮的重要衍生物,主要用于生产聚碳酸酯(PC)、环氧树脂、聚砜树脂、聚苯醚树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也可用在增塑剂、阻燃剂、抗氧剂、热稳定剂、橡胶防老剂、农药、涂料等精细化工产品。

  PC作为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之一,具有透光性好、抗冲击强度高、韧性大、电绝缘性好、使用温度范围宽和尺寸稳定性等优异的性能,广泛用于建筑板材、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电子电器、光学透镜、LED照明等领域,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并且有替代其他工程塑料产品市场空间的趋势。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科研优势。公司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为依托,并投资建设了“尼龙中间体全流程重点实验室、尼龙工程塑料全流程重点实验室及尼龙纤维全流程重点实验室”,实现了从尼龙原料中间体→尼龙切片工程塑料→尼龙纤维一体化的全流程研发平台,为尼龙全产业链产品开发提供了一体化保障。报告期内,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其中两项专利获得其它国家授权,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对位芳纶长丝》《尼龙66盐行业标准》《工业用环己醇行业标准》《工业用环己烯行业标准》发布并实施。

  2、营销优势。公司深耕尼龙行业40年,架设了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持续深化“以客户满意为宗旨”的客户服务工程,使公司拥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3、品牌优势。“神马”牌产品曾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进步腾飞奖,工业丝帘子布被国家工信部评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神马”牌工业丝、帘子布产品已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米其林、普利司通等世界著名轮胎集团的全球采购供应商;国际知名公司英威达、巴斯夫、万华化学(600309)均是公司己二酸产品长期客户。多年来,公司产品资质齐全,认证完整,品质稳定,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神马”品牌享誉国内外市场。

  4、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公司产业结构横跨化工、化纤两大行业,形成以尼龙66盐和尼龙66盐中间产品、尼龙66切片、改性工程塑料、工业丝(帘子布)、安全气囊丝等主导产品为支柱、以原辅材料及相关产品为依托的产品格局,具有良好的产品组合优势,较强的市场调节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将通过尼龙化工产业配套煤制氢氨项目、己二腈项目的实施,将公司尼龙66产业链延伸至上游基础原料领域,实现更上游的纵向一体化经营,进一步降低采购和生产成本。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产方式的变革将重塑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博弈持续加剧,新一轮科技竞争将空前激烈,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将重新调整。我国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将更具活力和韧性,并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经济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十四五”期间,是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公司抢抓发展机遇、加快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一体化战略,纵向延伸大尼龙产业链,横向扩大优势产业规模,依托区位优势与丰富的煤炭、焦化等资源优势,利用尼龙产业优势市场地位和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在稳步推进产能扩张、上下游整合的同时,推动高端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构建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尼龙66及特种尼龙相关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产业链更完整、价值链更高端,建设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发展目标:打造规模庞大、产业链完整、聚集效应明显、竞争力强的国际一流尼龙产业集群,成为世界一流的尼龙产业链价值创造者。

  (三)经营计划

  1、2023年经营计划完成情况

  2、2024年经营计划

  生产量:尼龙66工业丝61,000吨,尼龙66帘子布72,000吨,尼龙66切片199,000吨,尼龙6切片74,500吨,尼龙6民用丝16,000吨,双酚A134,600吨,PC89,950吨,实现产销平衡。

  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营业成本125亿元,费用14亿元。

  为确保上述经营目标的实现,公司2024年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筑牢安全环保底线。

  二是加强产销研一体化管理,提升产业链运营效率。

  三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

  四是推进“三高”产品研发,提高产品效益。

  五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政策风险

  尼龙行业属于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公司不存在政策性风险。

  2、行业风险

  进入尼龙66行业的企业增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应对措施: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提高高端产品比例,提高产品附加值,推进智能制造,提高生产效率,严格成本控制,充分发挥公司独特的产业链优势、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

  3、业务模式风险

  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力争实现满产满销。但由于公司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及多变性和客户需求的独特性,公司销售预测仍存在不符合市场实际情况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生产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坚持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理念,产研销一体化运营,提高销售服务质量,保持与客户密切的联系,了解客户需求,解决客户问题,将服务延伸至客户产品研发阶段,认真收集和整理市场信息,科学判断、合理预测,寻求产品结构的最佳组合。

  4、经营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张和进出口贸易业务量的逐步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地区局势动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有可能对公司的进出口业务产生影响,对公司管理模式和营销运行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不能进行及时调整以适应上述变化,公司将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应对措施: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统筹产供销,顺应“双循环”市场大势,大力开发国内市场,合理调节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供应,使公司利益最大化。

  5、汇率风险

  公司部分产品销往国际市场,汇率波动影响公司出口额和汇兑损益。

  应对措施:加强对外汇市场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及时掌握外汇市场动态,适时调整结算货币及结算方式,引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部分海外市场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积极开展锁汇等套保业务进行风险敞口管理。

  6、利率风险

  公司目前主要融资方式为银行借款,利率波动影响融资成本。

  应对措施:加快资金周转,加大货款回收力度,降低应收账款,科学合理设置产成品库存,优化备品备件库存,努力减少资金占用。目前公司与合作金融机构合作关系良好,能以较低利率水平获得融资。

  7、技术风险

  公司现有产品技术路线工艺成熟,产品开发经验丰富,但技术发展如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或生产工艺迭代原有生产技术失去成本优势,将对公司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加强工艺技术研究,保障研发投入,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使生产设备始终处于高效利用状态。紧跟市场需求开发产品,提高新产品研发决策的科学性。

  8、产品价格及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所处的尼龙66行业,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汽车、电子电气和轨道交通等行业,其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发展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具有较强的周期性特征。宏观经济的波动会影响客户需求,供需平衡变化影响产品价格波动,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和财务状况。

  应对措施:实施产业链一体化经营,通过智能制造、数字赋能提高精细管理水平,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减少常规品种的生产量,丰富产品结构。

  9、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供应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己二腈、精苯等,目前全球只有英威达等少数公司对外出售己二腈,存在集中供应风险。未来,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且公司产品价格调整等经营措施不能及时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对成本的影响,则公司可能面临盈利水平受到重大影响的风险。

  应对措施:加强与主要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力度,开发多渠道采购,保证原材料持续稳定供应。公司正自建5万吨/年己二腈项目,加强原料自给能力,推进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公司致力于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方向,努力提升高端化、差异化产品比例,进一步增强产品议价能力。

  10、核心技术人员变动风险

  核心技术人员为公司技术进步、产品性能提升、新产品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公司所处行业竞争的加剧,不排除因各种原因导致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发生变动的风险,进而给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完善核心技术人员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尝试在子公司选择项目跟投、项目收益分红等长效激励方式进行实践探索,为核心技术人员提供更加富有竞争性的薪酬,提高核心技术人员满意度和忠诚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