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工业软件是新质生产力核心环节 有望迎来多重增长动力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9 15:5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商证券:工业软件是新质生产力核心环节 有望迎来多重增长动力)

智通财经APP获悉,浙商证券发布研报称,工业软件赛道投资机遇分析,优先关注研发设计及生产控制类工业软件机遇。近年来,我国国产研发设计类和生产控制类工业软件持续取得突破,随着我国对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以及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叠加我国核心工业软件国产化率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CAD、CAE、PLM、DCS、PLC等核心工业软件赛道有望引来重要发展机遇。

建议关注标的:宝信软件(600845.SH)(国产大型PLC、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控技术(688777.SH)(国产DCS 软件)、能科科技(603859.SH)(工业互联网数字化中台)、科远智慧(002380.SZ)(国产DCS 软件)、中望软件(688083.SH)(国产CAD 软件)、索辰科技(688507.SH)(国产CAE 软件)。

浙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浙商证券认为,新型工业化与新质生产力是密不可分的关系——两者均是以科技为主,摆脱传统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融合数字产业化的生产力。在国家政策层面的鼓励下,作为新型工业化和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工业软件赛道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有望加速推动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带动工业软件赛道发展十三五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我国制造业企业成熟度、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以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显著提升。然而,至2022年我国工业软件规模占全球市场规模比例仅有7.24%,较工业增加值(20.34%)相比增长空间广阔,随着国家政策层面对新质生产力的关注,我国工业软件赛道有望迎来重要机遇。

从行业层面看,我国工业软件厂商近年来保持稳健增长态势,2016-2022年整体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23.40%、32.46%,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整体毛利率/净利率从2016年的41.65%/9.22% 提升至2022年的42.73%/15.80%,同时各厂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国产工业软件覆盖度及核心竞争力,未来有望受益于国家政策驱动叠加国产化替代进程。

国产化+智能化+云化+平台化,我国工业软件迎来多重发展动能:

(1)国产化:2021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中研发设计/生产控制/信息管理类的国产化率分别为12%/31%/71%,预计到2025年国产化率有望分别提升到26%/52%/78%。目前我国研发设计和生产控制工业软件国产化率较低,政策推动下有望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2)智能化:工业软件领域结合AI,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性的工业软件以及工业企业在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有机结合。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爆发以来,国内外厂商在AI+工业领域均有布局,未来大模型在工业软件领域有望深度赋能工业企业生产力的提升。

(3)云化:随着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数据在制造业中的生产要素作用日益突显,企业数据上云有望将数据资产有效转化为制造业企业的重要生产力,预计我国工业云市场规模到2025年达到785亿元,2021-2025年CAGR预计约为33.1%,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4)平台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包含数据采集、基础设施、工业PaaS和工业App四大要素,为工业企业决策、优化制造资源提供重要依据。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整体水平较低,未来几年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从2020年的14.7%提升至2022 年22.2%,至2025年普及率有望达到45%。

风险提示

1、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2、核心技术迭代不及预期的风险;3、国产替代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远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