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大规模设备更新 聚焦发输配电改造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9 08:2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大规模设备更新 聚焦发输配电改造)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国务院推出大规模设备更新计划,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中信证券认为电力设备板块的设备更新及改造将以节能减排和数智化建设为切入点,建议重点关注四个方向:1)火电设备的改造和建设,聚焦锅炉管等需求;2)配网升级改造,重点关注低效能配电变压器更新升级以及在此基础上更多中低压设备加速能效升级;3)电机节能改造,重点关注变频器等;4)国网智能化目标下的智能电表需求。预计上述四个方向也将带来设备产业链相应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国务院推出大规模设备更新计划,关注发输配电重点环节。

3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表示要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政策提到,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聚焦多个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该行认为电力设备板块的设备更新及改造将以节能减排和数智化建设为切入点,建议发电侧重点关注火电设备,电网侧重点关注配网设备,节能改造领域关注电机节能改造,数智化建设关注智能电表等相关领域。

节能改造确定性最强,政策重点关注锅炉、低压变压器等设备更新。

2023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聚焦锅炉、电机、电力变压器、制冷、照明、家用电器等6类产品设备。2023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例如锅炉设备与2021年相比,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在运高效节能电机、在运高效节能电力变压器占比分别提高超过5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2024年3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电网企业全面淘汰S7(含S8)型和运行年限超25年且能效达不到准入水平的配电变压器,全社会在运能效节能水平及以上变压器占比较2021年提高超过10个百分点”。该行认为此轮大规模电力设备更新计划,将首先聚焦节能改造重点环节,关注锅炉改造、变压器、电机更新等政策重点领域。

梳理节能改造相关产业链,聚焦火电锅炉管、电机变频器、低压变压器等设备和材料环节。

1)火电设备改造: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对供电煤耗在 300 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上的煤电机组实施节能改造,“十四五”期间改造规模不低于 3.5 亿千瓦。该行认为火电将成为发电侧重点节能改造环节,其中锅炉管替换值得关注。整体来看,该行预计2024年火电将有30GW的升级改造需求、以及10GW的十年周期存量替换需求,80GW的新投产需求,对应10万吨左右的不锈钢锅炉管市场,多因素推动景气度向上。

2)电机节能改造:变频器为电机节能改造的重点环节,对于变负荷运行的风机、泵类系统,采用电机调速技术取代闸板或阀门调节流量,既能精确及时地满足负荷变化的需要,又能减少电能消耗;该行建议关注低压变频器份额较高的厂商。

3)低压变压器更新改造:上述配网政策明确提出了低压变压器替换需求,叠加欧美地区大规模电力设备更新周期,未来有望量价齐升。

国网数智化投资与设备更新同频共振,电表投资有望迎来小高峰

国家电网在年度工作会议中提出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该行认为2024年度的数字化、智能化投资将有较快增长。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2024年总部集中采购计划安排来看,数字化和配用电环节略有增加——国网增加一个批次智能电表招标采购;南网增加一个批次充电桩和配网智能网关采购。电网侧的数智化投资增加有望与设备更新同频共振。另一方面,电表的生命周期通常在8年左右,2014-15年大批安装的电表即将进入替换周期;同时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分布式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显着增加,为了满足实时通信、分时计价等要求,支撑电网数智化发展,电网采购有望逐渐向C、D级等较高级别智能电表倾斜。近期国网发布2024年一批次电能表招标,预计招标额达140亿元。结合2024年有新增批次,该行预计2024年电表招标额会显着增长,三批次招标额有望达300~350亿元。

风险因素:

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火电更新改造需求不及预期;配网变压器更新替换不及预期;电网智能化、数字化需求不及预期;节能减排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行业竞争格局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