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大模型尺度定律驱动下 有望催生光学创新的黄金十年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7 15:3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盛证券:大模型尺度定律驱动下 有望催生光学创新的黄金十年)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驱动光通信迭代有“三驾马车”:带宽、时延、成本。2023年,AIGC点燃人类对AGI之路的期待,在大模型尺度定律(Scaling Law)的第一性原理驱动下,算力成为全球新基建的焦点,英伟达GPU率先起之,Mellanox的IB交换机和博通、Arista等ASIC巨头组建的超以太网联盟及通信设备、器件产业链也异军突起,成为最大黑马。究其原因,是在算网融合下,通信带宽与时延已成为大规模组网算力中的核心制约因素,提升带宽、降低时延,就是在间接降低算力成本,在此过程中,各种创新光学解决方案应运而生,有望催生光学创新的黄金十年。

当谈论1.6T时,实际上在谈论什么?从100G时代开始,光模块以4-5年一个代际的速度迭代升级,到目前,800G周期已在2023年开启。与以往不同的是,800G-1.6T周期较以往缩短至3年左右,有望于24H2开启“TB”时代,其背后的推动力正是算网融合下对高速通信的极致需求,微观至网络层面,单台交换机端口的带宽密度越高,GPU对内存的数据存取效率就越高:以百度智能云给出的数据为例,Allreduce带宽直接决定大规模分布式下的整体效率,平均单GPU的Allreduce带宽有5GB/s的时候,大规模分布式的整体加速比只有约70%;平均单GPU的Allreduce带宽20GB/s才能获得约90%的加速比,相当于单GPU跑满400G网卡,因此,AI算力集群中,有必要保持相当比例的Capex投向通信设备,对于GPU是“Buy more save more”,对于通信设备则是“Buy more delay less”。

创新不断,光通信行业活力充沛,成长空间大有可为。基于InP的光模块已经从100G走到800G仍是主流,硅光从100G时代开始导入,却因综合性能未占优而扮演“Plan B”角色,随着1.6T到来,对功耗、成本的挑战再度加剧,CPO技术提供了硅光和CMOS芯片共同封装的解决方案。而在未来的算力集群升级中,LPO这种看似“剑走偏锋”的方案,则很可能成为黑马——LPO具有低功耗、低延迟、低成本的特性,契合AI算网融合对通信链路的性能要求。

相关标的推荐:

算力

光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天孚通信、太辰光、腾景科技、光库科技、光迅科技、德科立、联特科技、华工科技、源杰科技、剑桥科技、铭普光磁。

算力调优/调度/租赁:恒为科技、思特奇、中科金财、东方材料、博睿数据、中贝通信、中科曙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

算力设备:中兴通讯、紫光股份、锐捷网络、盛科通信、菲菱科思、工业富联、沪电股份、寒武纪。

液冷:英维克、申菱环境、高澜股份、佳力图。

边缘算力承载平台:美格智能、广和通、移远通信。

卫星通信:中国卫通、中国卫星、震有科技、华力创通、电科芯片、海格通信。

数据要素

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数据可视化:浩瀚深度、恒为科技、中新赛克。

BOSS系统:亚信科技、天源迪科、东方国信。

风险提示:AI发展不及预期,算力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