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天之内,两家公司撤回主板IPO!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6 0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天之内,两家公司撤回主板IPO!)

3月15日,沪深交易所各有一家主板IPO撤回。

其中拟闯关沪主板IPO的汽车紧固件制造商敏达股份计划募资5.48亿元,而冲刺深主板IPO的泳池清洁机器人生产商望圆科技计划募资10亿元。

敏达股份专攻汽车制造所需紧固件这一细分领域,主要从事汽车金属紧固件的研发、生产并向汽车主机厂或其一级配套供应商销售。敏达股份产品以高强度、高精度、耐腐蚀的高端紧固件为主,主要应用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系统、油路水路、轮毂、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电机等汽车关键部位的链接、紧固。

2021年度我国汽车紧固件市场规模约为1206.87亿件,乘用车紧固件市场规模约为856.32亿件,敏达股份2021年紧固件销量约为33.03亿件,汽车市场占有率约为2.74%,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约为3.86%。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敏达股份实现营收8.28亿元、9.59亿元和4.3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13亿元和2909.3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敏达股份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合资及自主品牌整车厂及其一级配套商,包括长城汽车、东风日产、日产汽车、吉利汽车、江淮汽车、广汽集团、法雷奥、上汽通用等。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敏达股份向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98%、67.64%、65.25%及65.09%,客户集中度较高。

回顾其上市历程,随着全面注册制项目平移,2023年3月敏达股份沪主板IPO获受理。该次IPO,敏达股份计划募资5.48亿元,分别用于敏达汽车零部件热处理生产线技改项目,敏达汽车零部件表面处理生产线技改项目,敏达汽车零部件球化拉丝生产线技改项目,敏达汽车零部件研发与展示中心项目,敏达汽车零部件数字化智能工厂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受理当月上交所发出审核问询,但截至撤回IPO,敏达股份尚未回复。3月15日上交所公告,因敏达股份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规定,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同日撤回IPO的还有冲刺深主板的望圆科技。

望圆科技主营业务为泳池清洁机器人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致力于以高效率、低成本、智能化的方式革新传统泳池清洁方式。望圆科技是国内较早从事泳池清洁机器人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

在全球范围内,2021年私人泳池数量占比达97.71%,私人泳池清洁机器人市场是全球泳池清洁机器人最主要的市场。根据同行业上市公司Maytronics的公开数据,2021年望圆科技在全球私人泳池清洁机器人市场的出货量占比约为14%,位列全球第三;2022年,望圆科技出货量占比上升至18%,位列全球第三,是全球前五大厂商中唯一一家中国厂商。

2020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望圆科技营业收入为1.31亿元、2.9亿元、3.24亿元和3.42亿元,净利润分别达4545.12万元、9731.10万元、9872.61万元和7543.7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望圆科技自有品牌知名度较低。报告期内,望圆科技作为ODM供应商,将泳池清洁机器人产品销售给下游品牌商客户,2020年至2022年望圆科技自有品牌在终端消费者中知名度较低。2023年1至9月,望圆科技正在大力发展自有品牌销售渠道,开拓了亚马逊、Shopify等销售渠道,自有品牌收入有明显增长,品牌知名度有所提高。同时,报告期内各期,望圆科技对前五大客户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82%、75.90%、79.68%及29.51%,2020至2022年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2023年1至9月前五大客户集中度下降。

回顾其上市历程,随着全面注册制推进,2023年3月望圆科技深主板IPO获受理。该次IPO,望圆科技计划募资10亿元,主要用于泳池清洁机器人扩产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受理当月深交所发出审核问询,但截至撤回IPO,望圆科技尚未回复。3月15日深交所公告,望圆科技3月8日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审核。

责编:彭勃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利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