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沙钢股份拟收购山东鹰轮67%的股权 作价3.54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5 2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沙钢股份拟收购山东鹰轮67%的股权 作价3.54亿元)

在钢铁行业业绩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沙钢股份(002075)拟通过提升规模增强盈利能力。

3月15日晚间该公司公告,为进一步拓展公司产业战略布局,提升资产规模,增强盈利能力,当日公司与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特股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协议转让方式收购东特股份持有的山东鹰轮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鹰轮”)67%股权。

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23年12月31日,山东鹰轮经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5.29亿元,增值1.43亿元,增值率37.03%。以上述评估值为基础,经公司与东特股份协商确定,收购山东鹰轮67%的股权最终作价3.54亿元。

东特股份主要股东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锦程沙洲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其持有东特股份42.68%的股权。此外,芜湖银晟特钢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东特股份31.39%的股权;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东特股份9.94%的股权;江苏沙钢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东特股份1.15%的股权。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锦程沙洲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为自然人股东,其中沈文荣持股占比70.53%;江苏沙钢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因此,沙钢股份与东特股份均受同一实控人沈文荣控制。

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除本次交易外,过去12个月内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与东特股份及其控制的企业累计发生日常关联交易490.97万元,均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沙钢股份主要从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优特钢的生产与销售业务,现有生产线长短流程相结合,精整工序配套齐全,工艺装备水平先进,年生产优特钢能力320万吨。

2023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钢铁行业发展面临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原燃料成本维持高位运行等严峻形势,在供强需弱的背景下,钢企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行业整体效益指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尽管国家实施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但钢铁市场依然弱势运行,企业效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期内沙钢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1.88亿元至2.2亿元,同比下降51.45%至58.51%;实现扣非净利润258万元至3458万元,同比下降89.05%至99.1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857元至0.1003元,上年同期为0.207元。

2023年度,钢铁行业下游市场需求低迷,钢价呈低位震荡行情,而铁矿石等原辅料价格维持高位运行,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毛利下降。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淮钢公司”)投资新建的电炉、高炉将于2024年竣工投产,根据“产能置换、能耗替代”的原则,淮钢公司将拆除原有的电炉、高炉,根据对该部分资产的净值测算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在此背景下,沙钢股份近期也通过多种方式力求推进业绩增长。

今年2月沙钢股份就公告,为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上海锦沙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锦沙资本”)控制的合肥锦沙星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锦沙资本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本次投资事项构成与专业机构共同投资。

彼时沙钢股份就表示,与专业机构共同投资,利用专业投资机构在股权投资领域的资源和优势,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展投资业务,以获取中长期投资回报,有利于公司中长期整体盈利水平的提升。此次投资事项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借助基金运作及投资管理经验来拓展投资渠道,提高公司资金运作效率和收益,实现资本增值,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稳定可持续发展。

而对于此番并购山东鹰轮,沙钢股份也称,本次交易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规模,增强盈利能力,对公司发展具有重要积极影响。本次交易完成后,山东鹰轮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新增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同业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本钢板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