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油运产能利用率已处阈值 当战略性重视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5 15:2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泰君安:油运产能利用率已处阈值 当战略性重视)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Q1淡季运价超预期,再次验证油运业产能利用率已提升至阈值附近。预计未来数年供需将继续向好,油运景气上升与持续将超预期,当战略性重视。该行预计油运公司2024Q1业绩增长将超预期,未来具有业绩与估值双重空间。维持招商南油(601975.SH)、中远海能(600026.SH)、招商轮船(601872.SH)“增持”评级。

国泰君安观点如下:

原油油运:产能利用率已处阈值,红海影响助力淡季不淡。

2023下半年中东减产油价高企抑制需求,但贸易重构仍驱动原油运产能利用率升至阈值附近。2024Q1叠加红海影响,淡季不淡。预计2024-25年供需将继续向好。1)海运量:传统能源具有韧性,且油价与去库等边际影响减弱,亚洲力量将驱动继续稳健增长。2)航距:逆全球化下原油贸易重构深化且持续,航距已拉长7%;中东减产延期边际影响料减弱,大西洋区域或继续增产对冲,将继续拉长航距。3)红海意外:1月红海局势升级,苏伊士运河油轮通行量缩减约四成,绕行增加航距拉长。考虑持续性难以研判,该行未调整年度运价预期。

成品油运:产能利用率已超阈值,淡季运价中枢再创新高。

2022年恐慌抢运主导成品油运景气飙升,2023年炼厂东移接力保障高景气超预期持续。当下成品油运产能利用率或已超阈值,叠加红海影响,2024Q1运价中枢再创历史新高,显著超市场预期。预计2024-25年成品油运供需将继续向好。1)全球炼厂东移:过去两年已驱动成品油跨区域贸易增加与航距拉长超一成,未来趋势将持续。2)成品油贸易重构加速:仍有成规模俄油逃避制裁贸易。自2023Q4对俄制裁执行趋严,已致影子船队效率下降,或有望加速贸易重构与老船淘汰。

油运供给:在手订单有限,VLCC拆解再现。

1)在手订单有限。过去两年VLCC下单有限,成品油轮2023上半年小批量下单。目前原油轮/成品油轮在手订单占比为4%/10%。2)船东规模下单意愿不足。船台趋紧船价高企,环保动力选型困难,新船投资回收周期预期缩短,运价中枢预期尚有分歧。3)船队老龄化严重,淘汰可期。油轮未来两年20岁以上老船占比将超20%。环保监管与影子船队制裁趋严,有望加速老船淘汰。时隔15个月,2024年1月再现1艘VLCC拆解。预计VLCC船队规模2024年将缩减,且MR未来新船压力将低于预期。

风险提示:经济风险、地缘形势、环保政策执行风险、安全事故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