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今日投资参考:海风项目密集启动 人形机器人迎密集催化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5 10: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日投资参考:海风项目密集启动 人形机器人迎密集催化)

昨日,沪指盘中窄幅震荡,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0.18%报3038.23点,深成指跌0.52%报9555.42点,创业板指跌0.64%报1883.02点,科创50指数跌1.24%,两市合计成交10072亿元,较此前一日减少47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64.22亿元,已连续5个交易日加仓。行业方面,旅游、港口、环保、煤炭、医药等板块走强,有色、石油、地产等板块上扬,汽车拆解、创新药、黄金概念等活跃;传媒、半导体、农业、券商等板块走弱。

国盛证券表示,进入3月以来,外部市场的流动性持续宽松,空方力量进一步衰竭,国内政策暖风频吹,地产行业结合两会定调满足多元化改善性住房需求,也出现改善迹象。外资近日上调部分中国资产评级,为市场反转提供有力支持,市场中期向上运行趋势不变。操作上,重点关注低估值方向,如碳酸锂价格回暖带来的锂电池产业链配置机会;医药板块在行业新技术浪潮下,消费升级的创新药、医疗器械等。

今日投资机会解析

人形机器人板块进入密集催化期

3月13日,Figure机器人联合OpenAI推出新视频,视频内容主要为人类与机器人的交互,包括指令抓取苹果、整理杂物、收拾厨具等。从技术来看,OpenAI利用大模型迅速赋能Figure机器人,利用端到端神经网络快速响应并输出高频高自由度动作,进一步表明机器人的具身载体性;从硬件来看,视频进一步展现出机器视觉、电机、电池、其他传感器的性能,进一步表明硬件支持机器人大规模量产应用的可行性。此外,英伟达GTC大会将于3月18至3月21日召开,英伟达计划发布机器人领域最新突破成果,此外Agility Robotics、波士顿动力、迪士尼和Google DeepMind等公司还将在现场展出25款机器人,包括人形机器人、工业机械手等。

中信证券表示,人形机器人板块发展趋势明确,板块也进入密集催化期,如根据特斯拉机器人TIER1厂商投资者交流电话会,特斯拉将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走访国内机器人供应链等,继续看好板块后续机会。建议关注以下四条主线:1)人形机器人产业链高确定性公司;2)与英伟达合作的机器人公司;3)人形机器人整机生产、场景落地及与OpenAI相关的主机厂商;4)业绩预期较好,具备估值安全垫的公司。

海风项目密集启动 装机节奏迎来修复

年初以来江苏、山东、福建、海南、浙江分别发布2024年重大项目情况,其中涵盖海风项目28个,合计容量超17GW,即使考虑海南项目仅启动第一阶段的情况,合计容量也超过13GW,若考虑广东及其他省份的项目开工,2024年海风开工规模有望达到20GW,十四五末期,项目迎来集中开工。

中邮证券表示,海风开工节奏复苏,产业链相应标的有望迎来出货及业绩修复,关注海缆东方电缆,桩基天顺风能、泰胜风能、海力风电、大金重工。

冶炼端收缩预期渐浓 铜短缺或提前到来

2023年四季度以来,在矿端供给扰动频发和冶炼端需求增长的双向作用下,国内铜精矿现货TC屡创新低。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4年3月8日,国内铜精矿现货TC仅为11.4美元/干吨,创2011年以来新低。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铜产业链的供给紧张或已逐步由矿端传导至冶炼端,而潜在的冶炼端减产或将导致年内全球精炼铜供需平衡从小幅过剩提前转为短缺。看好供给紧缺持续演绎背景下铜板块的配置价值。

其他影响市场的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做好金融支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聚焦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要聚焦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持续完善政策框架和“工具箱”,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构建普惠金融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养老金融发展步伐,推动数字金融健康发展。要聚焦稳妥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做好金融支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聚焦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完善金融市场开放制度,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商务部: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实现制造业清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3月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行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包括全国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其中,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实现制造业清零。下一步,商务部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一道,会同相关部门抓紧修订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现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清零”。

商务部: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负责人近日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农村电商与乡村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近日下达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显示,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1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型车辆液氢储供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这意味着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杭州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

3月14日,杭州出台重磅楼市利好新政,市内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这意味着全国购房者都可以在杭州购买二手房,且不限套数。与此同时,个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统一调整为2年。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楼市调控全面放开了二手房限购、降低了税费成本,是对二手房市场的精准调控。此次新政吻合了近年杭州楼市改善性需求增多的趋势,有利于推动改善性需求适时入市。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