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牵手蔚来大众华为后,这家车企发展更好了吗?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14 13:5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牵手蔚来大众华为后,这家车企发展更好了吗?)

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合作增添新进展,双方将于两年内对合资公司加码投资65亿元

标点财经研究员 卓逸

2024年3月12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因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下称大众安徽)经营发展需要,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众中国)拟按股比同比例向大众安徽增资人民币65亿元,均为现金出资。其中,江淮汽车现金出资16.25亿元,大众中国现金出资48.75亿元,将于两年内同步分批支付到位。

增资完成后,大众安徽的注册资本将从73.56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38.56亿元人民币,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持股比例不变,仍为25%和75%。

江淮汽车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公司和大众中国的战略合作,助力大众安徽增强其综合实力及抗风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安徽目前的经营情况并不十分理想,2023年1—6月净利润亏损。综合来看,江淮汽车近年来经营业绩处于下降趋势,出口业务占比大幅提升。业绩预报显示,预计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将扭亏为盈,但扣非归母净利润仍然亏损。此番继续牵手大众中国,江淮汽车业绩能否迎来拐点?

江淮汽车近期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Choice

2023年有望扭亏

江淮汽车始建于1964年,第一大股东是江汽控股,股权比例为28.18%。经过数十年发展,公司已是一家集全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其业务可分为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整车业务,即上述乘用车、商用车产品;核心零部件业务,包括专用底盘及变速箱、发动机、车桥等核心零部件。

江淮汽车乘用车拥有江淮汽车、江淮瑞风、星锐系列、思皓系列、思皓新能源系列、和江淮IVE系列。商用车拥有帅铃、骏铃、康铃、运多多、威铃、恺达、江淮1van、格尔发、德沃斯和江淮皮卡十大系列。其中,皮卡业务,累计销售超5万台,位居行业第二。

自2016年以来,江淮汽车营业收入整体处于下降的趋势,由2016年的524.91亿元下降至2022年的365.77亿元。

据2024年1月31日的业绩预报,江淮汽车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1.36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的-15.82亿元相比,或将扭亏为盈。   

对于预计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江淮汽车解释为,“2023年,公司抢抓国际市场机遇,持续强化技术创新,积极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实现销量增长18.4%,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3个百分点。”

但是,江淮汽车预计202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仍然亏损,预计为-15.5亿元左右。公司业绩依赖于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大部分来源于政府补助。

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9月,江淮汽车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18.62亿元、20.84亿元、12.12亿元和7.13亿元,其中,2020年—2022年补助金额分别为13.03亿元、20.05亿元、12.05亿元。依据江淮汽车披露的公告,截至2023年12月7日,大致估算公司共收到补助约10.63亿元,较往年相比,补助金额有所下降。

此外,公司毛利率也有所下滑,由2016年的9.59%下降至2022年的8.42%,始终在10%上下徘徊,盈利能力排在同行业头部的长城汽车、宇通客车近些年实现了将近20%的毛利率。江淮汽车的毛利率指标实属相差甚远,公司净利率甚至不足1%。

加速海外布局

2024年3月7日,江淮汽车发布了2024年2月产销快报。相关数据显示,2月份的业绩较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滑,产量下降44%,销量下降25%,产销双降,业绩疲软。

具体来看,2024年2月,江淮汽车乘用车累计产量为7985辆,较去年同期下降63%,商用车累计产量为1.68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5%;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1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38%,商用车累计销量为1.80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4%。其中,作为上年拉动江淮汽车乘用车销量的“主力军”,SUV车型2月份销量出现腰斩。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业务开局良好,全年业绩可期。1—2月出口销量占总销量比例为54%,较去年同期上升38%,其中,2月的出口销量占比超过六成,出口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7%。

不仅如此,多年以来,江淮汽车在海外建立了4家全资子公司、3家合资公司以及19家海外KD工厂,分支机构遍布全球五大洲132个国家和地区。江淮汽车不断深耕海湾地区和中南美地区等海外战略市场,已累计向全球用户交付各类产品近千万辆。近年来,公司国外营业收入占比明显上升,由2020年的8%上升至2022年的28%,提升了两成。

今年2月,江淮汽车宣布1万辆电动汽车出口发运,出口首批发车仪式在江淮钇为智慧工厂举行,这其中包括5000辆钇为3、5000辆花仙子以及爱跑系列等车型。

合作发展是良药?

2017年,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合作加深,合资设立了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大众中国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该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生产与技术研发,推出全新的“思皓”新能源汽车品牌。

2020年6月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签署了江淮大众产品组合框架协议,协议中,大众中国承诺授予江淮大众4—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产品,目标是在2025年生产20万至25万辆,在2029年生产35万至40万辆,预计总收入在2025年达到300亿元,在2029年达到500亿元。当年12月,大众中国完成增持,持股比例高达75%,该公司也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大众安徽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并非十分理想,根据江淮大众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2023年1—6月大众安徽实现营业收入2934万元,净利润为-6.92亿元,江淮汽车对大众安徽的投资收益为-1.73亿元。可见,江淮汽车还尚未从大众安徽取得投资收益。

根据江淮汽车3月12日发布的公告,此次增资是大众中国第二次以增资方式加码与江淮汽车的合作。

除了逐步深化与大众中国的合作外,江淮汽车一直以来在坚持自主发展的同时,不断拓展合资、合作发展模式,积极与科技企业、知名车企开展合作,探究发展新商业模式。

从2016年开始与蔚来汽车开展合作代工,代工产能不断提升,不断精进新能源领域生产技术。2019年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后续逐渐加深与华为的合作,江淮汽车于2023年12月与华为签署《智能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合作,着力打造豪华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江淮汽车总经理李明曾对外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江淮汽车的高速发展正是得益于自我变革的不断深入,一方面,大力推进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帮助江淮汽车更好聚焦主营业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不过,江淮汽车对外合作的项目数量较多,若对外合作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可能会对公司业绩及估值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