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特斯拉身体里的“两个华尔街”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4-03-14 08:3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身体里的“两个华尔街”)


侯晓天:天灏资本创始人,20多年华尔街从业经验,被称为“中概股女王”。天灏资本为华尔街头部基金提供投资顾问服务,同时也为中概头部公司提供市值及金融战略服务。


导语:一个是游击队的华尔街,一个是正规军的华尔街。


最近特斯拉股票的波动比较大,今天就谈谈特斯拉和马斯克。

对于特斯拉这支股票来讲,其实有两个华尔街:一个是游击队的华尔街,一个是正规军的华尔街。

所谓游击队的华尔街,主要阵地就是Reddit(美国社交网站)上一个名叫“wall street bets”的主题论坛。

这个主题论坛上的群体,年龄35到44,相对比较高知,从业的标签基本上大学、金融界、好莱坞,都是特斯拉的粉丝。

这些人也做分析,他们的分析可能跟华尔街的主流不一样,在分析特斯拉的时候,主要是依靠对埃隆·马斯克的信仰。对他们来说,马斯克就是一个天才,不管他做汽车、机器人、飞船还是AI,都有无数的逻辑来相信他会成功。

所以,这个信仰没被打破之前,特斯拉永远有死忠粉,股价永远有支撑,不可能一下子跌到底。

华尔街的正规军又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深度基本面研究的,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长期研究,比如“木头姐”。

在这些人的研究逻辑里,特斯拉不是一家硬件公司,而是一家软件公司,是结合了硬件的软件公司。类似的公司有英伟达和苹果。当然,特斯拉的软件生态要弱于这两家,但是华尔街相信未来会发展起来。

特斯拉2023年的return on equity是60%,福特是-4.8%。特斯拉过去五年平均是30%,福特是1.4%。这方面特斯拉比苹果还要好一些,苹果过去的成长是14%。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华尔街也从来没有把特斯拉当成硬件厂:特斯拉的预测市盈率是41,苹果是26,通用汽车是5,福特是11。

华尔街正规军的另一部分包括看技术分析的、捕捉趋势的量化和ETF,这部分资金会对股价有自我反馈左右。特斯拉股价往上走时候,资金会推着它往上走的更多,但当股价往下走的时候,它会往下跌的更多。

特斯拉最近股票大跌,一个原因是“花不能永远开”,涨多了需要休息一下;另一个是汽车降价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对它来讲都是比较负面的。

但目前的股价已经消化了不少负面的因素,还有上面说了,游击队的华尔街对马斯克信仰没有变,因此股价是有支撑的,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一点。

24年和25年特斯拉将进入新的成长轨道。特斯拉的皮卡和高端跑车会开始逐渐量产。AI有可能单独分拆和组合成一家新的公司,这是一个估值释放的资本运作,是肯定要做的。这家AI新公司的训练数据来自马斯克旗下的公司也包括特斯拉,中长期会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起到明显的帮助。大模型必须要和应用结合起来才能赚大钱,否则就是一个成本中心。

总结起来,马斯克做公司的特点是上天(SpaceX)、入地(特斯拉、Boring)、进脑(推特、Neuralink、xAI)。现在看,AI可能把这个体系都连接起来,未来依然值得高度关注。

最后还要说一点,我觉得这个可能对很多中国的上市公司是个借鉴。

市值管理当中最重要的两大块,一个是投资回报;一个就是估值的倍数。而估值的倍数当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管理层的估值。

硅谷的明星公司基本上他们的企业家都是自带估值的。马斯克是这样,乔布斯就更不说了。企业家自身的估值对市值管理太重要了,真的是可以让公司的估值飞上去。

国内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比如马云,再比如宗庆后。他们在,公司的估值就高,不在了,估值就普通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