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再亏48亿!留给B站实现盈亏平衡的时间不多了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13 14:3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亏48亿!留给B站实现盈亏平衡的时间不多了)

距离冲刺盈亏平衡目标,B站还剩下一年时间

标点财经研究员 吕贡

苹果发布新产品Vision Pro后,网络上测评短视频众多,该从何看起?B站(美股BILI.O、港股9626.HK)火出圈的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其视频内容便是以科技测评和体验类视频为主打。关于Vision Pro,何同学发布过一段时长约15分钟的体验视频,系统展示了该款产品的各项功能、使用时的真实感受,等等。

除了科技产品测评,在B站上,还不乏有诸如老番茄、逆风笑等游戏up主,以独特风格解说游戏技巧;亦有诸如水玥儿、司鼓君等音乐up主,凭借各自的演奏技能,带给观众全新音乐体验。此外,“动漫”“番剧”同样是B站的搜索热词。从动漫、番剧到游戏、综艺、电影等,B站满足了年轻人多样化的娱乐需求,越来越成为年轻人喜爱的平台。

不过,从财务数据端来看,B站的日子不太好过。

据公司最新发布的未经审计的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显示,2023年,B站商业化进展加快,更多内容创作者获得收入,同时,B站全年广告收入与增值服务也均实现增长。但整体上,B站依然未扭转亏损局面,归母净利润亏超48亿元。

B站何时能够扭亏为盈,也成为投资者十分关心的话题。

上市来已连亏六年

2018年3月,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又于2021年3月正式登陆港交所。对于B站而言,双重主要上市有助于该公司吸引更多潜在投资者,从而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并且,B站实现双重主要上市,还能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市场的地位及影响力。

然而,在B站上市后的近六年时间里,该公司美股股价除了在2020年末迎来一波大幅涨势,涨至2021年2月11日的157.66美元/股(按前复权计算,下同)高点外,大部分时候多徘徊在20美元/股上下。

分析认为,B站股价的持续低迷,与该公司近年来持续处于亏损局面密切相关。据财报数据披露,2018年至2022年,归属于B站股东的净亏损逐年扩大,分别为6.16亿元、12.89亿元、30.12亿元、67.89亿元和74.97亿元。五年里,B站归母净利润累亏规模超过百亿元,多达192.03亿元。

进入2023年后,B站仍未摆脱亏损局面,不过亏损规模同比收窄,归属于该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8.22亿元。反观行业内B站的同行们,有多家公司目前已经达到盈亏平衡点。比如快手-W(1024.HK)2023年前三季度期内利润为27.87亿元,显著优于上年同期的亏损121.42亿元。又比如爱奇艺(IQ.O)2023年全年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19.25亿元。

标点财经研究员了解到,B站设定的盈利时间与同行相比略晚一些。该公司曾于2021年四季度报发布后,给出了“2024年之前实现盈亏平衡”的时间表。从B站最新披露的业绩来看,2023年该公司亏损规模有所收窄,但归母净利润仍亏去48.22亿元。   

对此,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2023年,超300万内容创作者在B站获得收入,较2022年增加30%。公司商业化进展也同时体现在2023年广告收入与增值服务收入增速上,分别同比增长27%和14%。进入2024年,公司将持续推动社区增长与商业化良性循环,为用户、创作者和股东创造价值。”在财报电话会上,陈睿进一步表示,“B站预计将在2024年第三季度实现调整后运营利润转正。”

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同样对公司之后的盈利状况持乐观态度,其表示“整个2023年,公司专注于提高业务运营效率,从而实现毛利率的增长及净亏损的收窄。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的经调整净亏损分别同比收窄58%和49%,让公司朝着实现盈利的目标不断迈进。2024年,公司将致力于进一步提升财务表现。”

游戏业务能否迎来拐点?

分业务条线来看,广告、增值服务两大业务板块是B站2023年四季度及2023年亏损大幅收窄、经营状况得到改善的关键所在。

得益于B站广告产品优化、广告效率提升,以及直播和其他增值服务营业额均有所增加,B站2023年第四季度广告营业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8%,达到19亿元,而B站增值服务营业额则同比增加22%至29亿元。2023年,B站广告和增值服务营业额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27%、14%,分别为64亿元和99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该公司广告业务营业额增速有所加快。   

与此相对应的是,B站游戏业务仍在继续下行。数据披露,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该公司移动游戏营业额分别为10亿元和4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12%、20%。2022年,该公司移动游戏收入仅同比减少1%。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以来,在游戏版号常态化发放、新品集中面市及《崩坏·星穹铁道》《逆水寒》等爆款出现、用户消费意愿和能力回升、移动游戏市场持续增长,以及出海收入保持稳定等利好消息叠加作用下,游戏行业整体呈现出回暖趋势。

根据《2023年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029.64亿元,同比增长13.95%,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用户规模则同比增长0.61%至6.68亿人,为历史新高点。

在此趋势下,2023年第三季度,三七互娱(002555.SZ)、世纪华通(002602.SZ)、巨人网络(002558.SZ)、恺英网络(002517.SZ)等游戏上市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实现稳健增长。不过同时期,亦有如完美世界(002624.SZ)、昆仑万维(300418.SZ)等上市游企业绩出现下滑。

近日,有消息称,B站发布内部邮件,宣布成立新的一级部门“自研游戏发行部”,由陈彤蓬负责,直接向陈睿汇报。据了解,陈彤蓬曾在腾讯、米哈游任职,拥有丰富的二次元游戏运营及发行经验。在游戏行业持续回暖背景下,B站游戏业务此番调整能否迎来业绩拐点值得关注。

B站2023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各业务板块营业额及同比情况(千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恺英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