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证券:以旧换新政策如何影响家电消费?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3 11:2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投证券:以旧换新政策如何影响家电消费?)

智通财经获悉,国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根据国常会通过的方案描述,预计本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会有中央财政参与,补贴规模或将较大,政策执行效果或将更好;本次政策或对高能效等级、绿色节能家电产品的补贴力度更大,有望推动家电行业产品结构升级。家电龙头企业的高能效产品销量占比更高,预计将更受益于政策,此外家电产品销量提升有望带动上游零部件订单增长,且与高能效产品相关的电子膨胀阀等零部件将受益。

相关标的:推荐家电龙头美的集团(000333.SZ)、海尔智家(600690.SH)、格力电器(000651.SZ)、海信视像(600060.SH)等。上游零部件推荐家电零部件龙头三花智控(002050.SZ)、盾安环境(002011.SH)。

国投证券观点如下:

以旧换新政策有望推动家电销量提升和产品结构升级:

2024年2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3月1日,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该行认为,近年来家电政策资金主要来自地方财政,资金规模较小,而本次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主体层级更高,且会议指出“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预计本轮政策会有中央财政参与,补贴规模或将较大,执行效果或将更好。另外,方案指出“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预计本轮政策对高能效等级、绿色节能家电产品的补贴力度更大,有望推动家电行业产品结构升级。

本次政策补贴或向高能效产品倾斜,家电龙头将更受益:

从近几年中央政策文件和消费升级趋势来看,该行预计本次家电刺激政策将向高能效等级、绿色节能家电产品提供更大的补贴力度,有望推动家电行业产品结构升级,带动家电均价提升。考虑到家电龙头的高能效产品销量占比较高,且具有研发、生产和产品优势,该行认为家电龙头将更受益于补贴政策。另外,与上一轮家电刺激政策时期相比,白电行业集中度已明显提升,白电龙头有望更受益于家电刺激政策。据产业在线数据,2023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内销量CR3较2008年分别提升2pct、13pct、25pct。

上游零部件企业有望明显受益于以旧换新政策:

一方面,家电刺激政策有望提振家电产品销量,增加上游零部件企业订单。另一方面,政策对高能效产品补贴更大,有望带动上游企业产品结构升级。电子膨胀阀具有更优的调节和节能性能,是提高空调能效的关键零部件。该行认为,本次家电刺激政策有望推动电子膨胀阀销量快速提升,提振上游零部件企业销量。

潜在更新需求规模庞大,补贴政策有望加速需求释放:

疫情三年家电积累了大量需更新而未更新的需求,同时,2024~2026年又有更大规模家电更新需求,补贴有望刺激需求加速释放。若无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该行预计2024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内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0%/-9%/+5%/-6%,四大品类合计销量增速-6%。中性假设下,120亿元补贴资金有望拉动2024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内销量同比增速提升至-3%/+33%/+24%/+3%,较无补贴情景分别提升7pct/42pct/19pct/9pct。四大品类合计内销量增速有望提升至 10%,补贴政策拉动增速提升 16pct,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有望明显提振大家电销量。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方案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地产政策变化风险,人民币大幅升值,测算及假设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