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景嘉微披露新品研发进展 面向AI训练等应用领域的智能模块及整机研发成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2 18: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景嘉微披露新品研发进展 面向AI训练等应用领域的智能模块及整机研发成功)

3月12日,景嘉微(300474)股价盘中逼近80元/股关口,创年内新高。对比2月5日42.31元/股的低点,近一个多月来该公司股价已上涨超88%。

12日晚间,景嘉微发布新产品研发进展的自愿性披露公告称,面向AI训练、AI推理、科学计算等应用领域的景宏系列高性能智算模块及整机产品(下称“景宏系列”)研发成功,并将尽快面向市场推广。

景宏系列是景嘉微推出的面向AI训练、AI推理、科学计算等应用领域的高性能智算模块及整机产品,支持INT8、FP16、FP32、FP64等混合精度运算,支持全新的多卡互联技术进行算力扩展,适配国内外主流CPU、操作系统及服务器厂商,能够支持当前主流的计算生态、深度学习框架和算法模型库,大幅缩短用户适配验证周期。

据介绍,景嘉微本次推出的新产品可以丰富公司面向计算领域的高性能智算产品线,拓宽公司AI推理、AI训练及科学计算等应用领域的市场业务,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与市场占有率,对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推动意义。

不过该公司也提示风险称,本次推出的新产品存在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未来的市场规模和实际收益情况取决于市场推广的进度、市场接受程度等因素,公司尚无法准确预测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情况。

成立于2006年的景嘉微,主要从事高可靠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涉及图形显控领域、小型专用化雷达领域、芯片领域和其他。图形显控是公司现有核心业务,也是传统优势业务,小型专用化雷达和芯片是公司未来大力发展的业务方向。

作为近段时间来大热的AI算力概念股,景嘉微深耕图形处理芯片设计领域,成功研发以JM5400、JM7200、JM9 为代表的系列图形处理芯片,并成功实现产业化。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在GPU研发与应用领域进行布局。

不过从2022年起,景嘉微业绩出现同比下行。

根据已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期内事项营业收入为6.5亿元至8.5亿元,较上年同期收入下降26.34%至43.67%;实现净利润5300万元至6100万元,较上年同期利润下降78.89%至81.66%。

该公司表示,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以及行业需求波动影响,导致公司图形显控领域产品及芯片领域产品销售大幅下降,另外公司持续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等,综合影响下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据此前披露,2016年上市以来,景嘉微每年研发费用基本保持在收入占比20%以上,并保持持续增长。2022年度,该公司研发投入3.1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27.33%,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2.3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50.98%。公司作为研发型企业,研发投入主要用于研发人员薪酬,其他还包括折旧与摊销费、原材料试制费等。

虽然当前业绩呈下行,但景嘉微此前已公开表示,长期看好图形处理芯片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将研发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公司在现有研发积累和批量化应用的基础上,持续加深技术研发,与行业厂商保持紧密合作,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内部改革,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近期披露的推动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景嘉微还提及,将坚定GPU研发路线,瞄准GPU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方向,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加大创新投入,加强在高性能图形处理领域和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化布局,并将协同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有望进一步推动我国AI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和AI产业的发展。当前,全球范围内大模型领域的竞争依然白热化,这将持续拔升大模型的整体能力水平,提升大模型的多模态能力。大模型需要大算力,大模型算法的迭代升级将为全球和中国AI算力市场的增长提供强劲动力。我国国产AI芯片产业链将加快成熟,相关AI芯片和服务器厂商将深度受益。另外,在应用端,我国国产大模型能力持续升级,AIGC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景嘉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