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高息股回调!医药板块全线复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2 12: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息股回调!医药板块全线复苏!)

今日早盘,A股冲高回落,上证指数在创出年内新高后有所回落,创业板指盘中突破1900点,沪深300也一度冲上3600点,但都未能站稳脚跟,最终得而复失。

盘面上,医药、白酒、飞行汽车、存储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石油、电力、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

早盘,石油板块突发大跌,中国海油跌近5%,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跌逾2%。煤炭股连续回调,新集能源跌逾5%,兖矿能源跌逾4%,潞安环能跌逾3%。

2024年开年以来,高股息概念股表现持续强势,即便是在大盘持续盘整的过程中依旧逆势走强,成为少有的避风板块。过去1年多来,高股息概念表现出了明显的长牛特征。

医药股集体逆势上攻

医药股早间再度高开高走,板块指数盘中放量大涨逾2%,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长药控股略低开后垂直拉升,仅用约2分钟时间就20%涨停,佐力药业、香雪制药同样快速涨停,佛慈制药、灵康药业、龙津药业等逾10股亦涨停或涨超10%。

免疫治疗、CXO概念、创新药、肝炎概念、辅助生殖等细分板块纷纷逆势上攻,维康药业、大理药业等涨停或涨超10%。

港股医药板块也跟随上涨,港股通创新药指数、中华香港生物科技指数、恒生医疗保健指数等均涨超2%。巨星医疗控股盘中飙升逾56%,梅斯健康、中国智能健康均一度涨超20%,位元堂、美中嘉和、业聚医疗等涨超10%。

生育与养老话题在2024年两会期间备受关注。据统计局数据,2023年出生人口902万人,出生率为6.39‰;死亡人口1110万人,死亡率为7.87‰;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21.1%。

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生育和养老相关的医疗健康服务进行重点安排,包括健全生育支持政策,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加快补齐儿科、老年医学、精神卫生、医疗护理等服务短板;加强健康、养老等民生科技研发应用;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

在老龄化推动下,上市医药企业业绩稳步增长。根据Wind数据统计,有多达131家生物医药公司发布了2023年业绩预增公告,是预增数量最多的行业之一,细分板块中中药和医疗服务表现最为亮眼。

3月11日晚间,佐力药业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42亿元,同比增长7.61%,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41.55%。同时,佐力药业还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7亿元—1.47亿元,同比增长40.58%—50.84%。稍早前,片仔癀也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25%。

另外,佛慈制药公告,鉴于原材料以及生产成本上涨等原因,公司研究决定自2024年3月11日起对主营中成药产品的出厂价进行调整,平均提价幅度为9%。

东海证券指出,作为高技术壁垒行业,近年来国内创新药企在新技术、新靶点、新赛道、国际化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前医药生物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投资价值显著。建议关注创新药、特色器械、连锁药店、品牌中药、医疗服务、二类疫苗、血制品等板块。

飞行汽车成为新风口

飞行汽车概念今年以来频频走强,今日盘中大涨近4%,创历史新高,自2月底点以来,累计涨幅高达55%。万丰奥威连续第2日涨停,股价创6年多来新高,其近1个月来多次封板,累计大涨逾126%;星源卓镁、中信海直等涨停或涨超10%。

“低空经济”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作为低空经济最重要的载体之一,飞行汽车也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新风口。

根据 Roland Berger 预测,载人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未来三种重要的使用场景是城市出租车、机场班车和城际交通,2030年全球运营载人eVTOL数量有望达7000架,2050年全球运营载人eVTOL数量有望达16万架,UAM(城市交通)市场规模有望达900亿美元。

而摩根士丹利则更加乐观的预测,至2050年,飞行汽车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9万亿美元,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飞行汽车市场,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2.1万亿美元。

近期,飞行汽车行业频频传出利好消息。德国公司Volocopter近日获批在欧洲批量生产eVTOL。预计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人们或将看到“空中出租车”出现在欧洲上空。

国内,上周末小鹏汇天飞行汽车“旅航者X2”顺利完成城市CBD“天德广场-广州塔”区域的低空飞行。

同日,珠海市发布《珠海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旨在推动低空经济的发展。该意见稿拟对经审批在本地新开设并常态化运营的eVTOL载人航线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每年度补贴总额不超过500万元。

开源证券表示,低空空域有望陆续全面放开。2023年峰飞航空、沃兰特航空等多家公司已发布代表eVTOL产品,进入试飞测试和适航取证阶段。2024年政策产业共振,有望成为低空经济元年,后续载人客运市场应用场景打开有望为eVTOL市场提速。

校对:彭其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海直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