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突发!10万亿资产跳水,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2 12: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10万亿资产跳水,发生了什么?)

调整,不期而至!

今天早盘,券商股突然拉升,风向就开始变了。与此同时,市场的防守板块——医药也于今天早盘走强。以往,每每大盘不太行的时候,券商股就会拉一把,然后就是一波行情调整,今天也不例外,市场逐渐走向防守。

更为重要的是,市值近10万亿的红利资产今天贡献了较大跌幅。石油、煤炭、家电、电力等集体杀跌,银行ETF亦在技术上出现了见顶的走势。这类资产,放在之前都是防守型板块,但今天集体杀跌。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背景之下,港股依然表现不错。那么,究竟又发生了什么?

红利板块突发调整

今天,市场突发调整的主要原因应该说是红利资产。早盘,石油股连续下挫,中国海油跌逾5%,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跌逾2%。煤炭股连续回调,新集能源跌逾5%,兖矿能源跌逾4%,潞安环能跌逾3%。连家电股也集体走低,海信家电、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均跌逾3%。红利ETF大跌超2%。

从贡献度来看,中国石油、工行、工业富联、农业银行、中国神华等红利资产对上证指数跌幅最大。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红利资产热度过高可能是主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多只红利基金取得年内收益率超10%的亮眼业绩。在基金名称中含“红利”二字且有业绩记录的119只基金中,年内收益为正的产品数量占比超过七成。其中,以建信沪深300红利ETF、华泰柏瑞红利ETF、中泰红利优选一年持有三只产品收益居前,年内收益一度均超过10%。

如此高的收益亦带动了基金发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新产品中,名称中含“红利”或“高股息”字样的就有9只。其中,仅3月以来启动首发的就有4只。此外,湘财红利量化选股基金今日开始募集,平安上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首发日定于4月初,还有华安恒生港股通中国央企红利ETF、银华中证港股通高股息ETF、易方达红利混合、天弘红利智选混合已经获批待发。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主题基金密集发行的时候,往往也是行情走到一个相对顶部的时候。比如2020年底的白酒、2021年三季度的新能源。这其实也逐渐成为一个投资悖论:即股票涨多了,基金才好发。而往往基金好发的时候,股票也往往到了见顶的时候。今年以来,红利ETF(510880)的确涨幅较大,截至目前,涨幅依然超过10%。可以说,调整之前的红利资产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拥挤。

长线卖出信号出现了?

那么,牛了数年的红利资产是否出现了长线卖出信号?分析人士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红利资产取决于股息率的性价比。在目前,资产收益率普遍偏低的背景之下,红利资产的性价比可能依然存在。

另外,从板块的角度来看,红利资产的主角是煤炭。那么,煤炭是否已经见顶?方正证券曹柳龙认为,上周方正煤炭中观景气指数回落,但这并不构成“卖出”信号。上周煤炭中观景气指数小幅回落,但中观景气指数通常领先行情一个月以上,煤炭中观景气指数至少持续回落一个月以上,才有可能是“卖出”信号。

方正煤炭中观景气指数回落,是煤炭库存指数上行拖累的。方正煤炭景气指数是量/价/库等多个中观指标综合计算出来的。上周方正煤炭中观景气指数回落9.42%,其中煤炭库存指数上行拖累景气指数回落7.4%,是主要的下拉项。上周煤炭库存指数上行的原因是,港口库存同比回升(仍为负值)。但这很难成为趋势。上周秦皇岛等港口库存同比增速小幅抬升,可能的原因是,低温天气超预期,增加备货致煤炭港口小幅累库。但煤炭需求仍有支撑,港口库存压力不大,不会形成累库趋势。

中邮证券则认为,对于A股而言,当下的宏观环境决定了目前可交易需求增量逻辑的方向稀缺,因此投资者无非下沉至更具现金属性的红利资产或是选择有产业发展叙事逻辑的成长赛道,目前的成长赛道中主要可以交易的有国内外双重资本支出保障的算力产业链。

A股年内局部表现超美股

在两会之后,市场又将如何演绎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年内上证50涨幅超过了道琼斯的涨幅,当然与纳斯达克、标普500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分析人士认为,年内的风险可能主要来自外围。一部分是外需下降、实体脱钩的风险,另一部分是外围市场杀跌的风险。虽然,近期一直在强调跷跷板效应,但这种效应的时间不会持续太长,资金在炒作到一定程度之后,皆会有退潮的动作。因此,外围股市或持续调整,必然会引发北上资金的流出。

而当下,日本的货币政策究竟会给全球市场带来多大的动静,还未可知。3月12日,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表示,尽管一些数据表现疲软,但日本经济正在逐渐复苏;需要观察经济是否已经处于良性循环;本周会有更多数据出炉,会综合考虑这些数据,以做出适当的货币政策决定。若日本货币政策出现根本逆转,还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