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北交所 - 正文

同力股份获开源证券等35家机构调研:公司期待在绿色环保和智能化转型方面获得进一步的增长

来源:同壁财经 2024-03-11 19:2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力股份获开源证券等35家机构调研:公司期待在绿色环保和智能化转型方面获得进一步的增长)

03月11日,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 2024 年 3 月 7 日接待了 35 家机构的网络调研。公司表示,同力股份正密切关注新能源和智能化对于矿用自卸车行业的影响。 公司在新能源矿用自卸车,包括纯电矿用自卸车、甲醇矿用自卸车和氢能矿用自卸车领域都在响应市场的需求,并在智能驾驶技术上进行了研发,与环保政策、绿色矿山和智能矿山需求保持同步;通过这些措施,公司期待在绿色环保和智能化转型方面获得进一步的增长。未来公司将继续以研发为抓手,加大产品研发和市场引导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以期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回报。

同壁财经了解到,同力股份正密切关注新能源和智能化对于矿用自卸车行业的影响。 公司在新能源矿用自卸车,包括纯电矿用自卸车、甲醇矿用自卸车和氢能矿用自卸车领域都在响应市场的需求,并在智能驾驶技术上进行了研发,与环保政策、绿色矿山和智能矿山需求保持同步;通过这些措施,公司期待在绿色环保和智能化转型方面获得进一步的增长。

2023 年同力股份在市场整体平稳没有增长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市场拓展力度和新产品的开发,从而在市场占有率上取得了提升,并为公司整体收入和业绩增长提供了基础保障。

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新产品的开发带来了较高的毛利水平;其次,海外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尤其是与“一带一路”项目相关、以及与成熟经销商的合作,海外业务毛利同样较高,加之规模效应的体现以及较高的运营效率,整体盈利水平得以提高。

未来公司将继续以研发为抓手,加大产品研发和市场引导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以期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回报。

海外市场相比国内市场而言,正处于开发阶段,多数企业真正开拓海外市场是在过去两三年时间。比如在印度尼西亚、外蒙古、印度、东南亚国家(如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非洲和南美地区等,目前海外市场销量露天煤矿市场占比约为三分之一,其他非煤矿山占三分之一,剩余三分之一为大型基建工程需求。海外使用场景更加广泛,部分地区没有国内道路车辆法规的限制, 这让产品得使用场景和运输距离大幅拓展。例如在没有道路车辆法规限制的国家,公司产品能在更广阔的环境中运行,效率比重卡高出好几倍。而国内市场经过数年发展已相对成熟,竞争激烈,露天煤矿在下游客户中占比已达 90%左右。

海外露天煤矿市场的挑战主要源自该地区历史上采用的是大型刚性矿车,而非公司的宽体自卸车。这些大型刚性矿车价格高昂且更换周期较长,因此宽体车进入这些市场的门槛较高。另外,海外露天煤矿主力市场产品通常在 150 至 200 吨,目前公司的成熟产品在 100 吨,因此公司需要加强产品研发力度,尽快研发出满足海外主力市场需求的 150 吨以上产品。

存量替代方面,受到客户对大型化产品需求的强烈驱动,存量替代需求非常强劲。此外,国家政策的影响也会促使一些车辆提前更换,例如 2022 年 12 月份国家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从国三提升至国四,这导致不满足新标准的车辆提前退出市场。预计未来排放标准可能会进一步升级到国五。这些举措预示着存量替代需求将会加速。

大吨位产品的市场推广是根据提高效率的未来趋势来进行的。随着单台车辆的提升,降低了每台车的人员配备,从而在人工成本上节约显著。此外,大型化的装载机和挖掘机也需要相对应的大吨位运输工具,以匹配其装载能力,提高整体作业效率。因此,客户对大型化产品有很高的兴趣,这也是市场对这类产品具有较高渗透率的原因。公司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上,始终保持着紧密跟随装载机和挖掘机大型化趋势的方针,确保整体效率的提升和产品的市场适应性。

公司的矿用自卸车设计使用寿命一般在 5 到 8 年,公司还提供再制造服务。但由于矿用自卸车的快速发展,客户可能会选择在 3 年后就更新设备,因为此时车辆的成本已经收回,同时也可能有更大型的车辆可以提供更大效率。即使旧车可能因为环保标准的更新而面临淘汰,市场上存量车辆更换需求相对稳定,大致保持着每年替代市场存量的三分之一。随着车辆大型化使购买成本逐步提高,替换周期可能会略有延长。

在非煤领域,公司的产品主要还是在砂石、水泥等传统矿产的市场应用,其他矿产如磷矿、锂矿、镍矿这些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一定的需求增长。但对公司效率较高的大型设备来说,这些矿的需求量仍然非常有限。尽管从表面看这些矿产规模巨大,实际上由于运输效率的提高,大型车辆数量的需求并没有显著增加,相比公司目前的规模而言,这块业务的影响较小。

公告显示,此次参与的调研机构包括开源证券,东方财富,华龙证券,国投证券,万和证券,东海证券,万联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中泰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博时基金,华夏基金,东吴基金,富安达基金,农银人寿,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尚诚资产, 鑫宇投资,龙航资产,汇瑾资产,智子投资,巨鹿投资,冰河资产,朴易资产, 林木资本,天猊投资,复胜资产,淳厚基金,万丰友方,中兴威投资,真科私募, 管鲍资产,三登投资,银杏环球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