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国产大飞机C919多方面进展顺利 拉动产业链持续增长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1 14:3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泰证券:国产大飞机C919多方面进展顺利 拉动产业链持续增长)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国产大飞机C919多方面进展顺利,拉动产业链持续增长。C919作为中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中程干线客机,是我国商业航空迈向国际与波音空客同台竞争的重要支撑。目前C919部分核心零部件和分系统由国外厂商生产或由中外合资企业生产,该行认为核心零部件和分系统的全面自主可控替代将带来中航机载(600372.SH)、北摩高科(002985.SZ)、中航光电(002179.SZ)等相关企业额外的增长空间和投资机遇。

华泰证券观点如下:

国产大飞机C919多方面进展顺利,拉动产业链持续增长

近期由中国商飞设计生产的国产大飞机C919在订单获取,航线开拓、海外宣传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该行认为C919作为中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中程干线客机,是我国商业航空迈向国际与波音空客同台竞争的重要支撑。民用客机产业链较长,涉及到的生产环节多,对国民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目前C919部分核心零部件和分系统由国外厂商生产或由中外合资企业生产,该行认为核心零部件和分系统的全面自主可控替代将带来中航机载、北摩高科、中航光电等相关企业额外的增长空间和投资机遇。

C919订单饱满,未来产能规划达到150架/年

2月20日中国商飞发布公告,在新加坡航展开幕当天,西藏航空与中国商飞签署40架C919高原型和10架ARJ21高原型飞机订单。河南航投与中国商飞签署6架ARJ21衍生机型订单,包含ARJ21灭火机、ARJ21医疗机和ARJ21应急救援指挥机。1月12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玉金透露现在已经有1200多架的订单,并规划未来五年,年产能计划到达150架。该行认为C919的庞大订单数量,以及150架/年的产能规划,将有效拉动相关配套企业业绩增长。

第5架C919交付东航,国内第三条航线确定

2024年3月1日中国商飞将第五架C919交付东航,注册号为B-919F,并在3月2日调机上海虹桥机场于当日开展了训练,预计将较快进入正式运营阶段。同时C919于3月8日开辟了国内的第三条商业航线,目的地为上海虹桥-西安咸阳,航班号为CES2152/MU2152。自2023年5月28日首班商业运行至2024年2月29日,东航C919机队累计商业飞行时间超3272小时、执行商业航班1131班、承运旅客超14.5万人次。2024年,东航还将按计划从中国商飞接收C919飞机,持续扩大国产大飞机运营规模和航线覆盖。

开启东南亚五国演示飞行活动,海外宣传开展顺畅为提高国际销量和知名度,C919制造商中国商飞在上月举行的新加坡航展上静动态结合展示C919飞机,这也是该机型首次在海外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2月27日C919开始在越南启动为期两周的东南亚演示飞行活动。本次飞行活动除C919外还包含了中国商飞的窄体客机——ARJ21飞机,计划将在东南亚五国开展巡展,截至3月8日C919已顺利完成了越南云屯-新山一、新山一-老挝万象、万象-柬埔寨金边、金边-印尼雅加达四段飞行展示,本次飞行展示将充分向国外客户展示国产大飞机的各项优势,对开发国际客户,提高国际销量有积极作用。

C919供应商国产替代空间较大

目前C919的核心供应商中除机体制造外,多数为国外供应商或中外合资供应商,例如发动机目前使用的是CFM公司的LEAP-1C涡扇发动机;航电领域大多使用了霍尼韦尔、柯林斯宇航的相关产品;座舱大量使用了赛峰航空的相关产品等;实现全面的自主可控是保障C919供应链安全并持续开拓国产民用飞机新机型的必要条件,也将使得相关配套公司的配套价值量和产业链地位持续提升。

风险提示:C919订货获取不及预期;产能建设不及预期;国产化研制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