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迪比尔定律持续演绎 AI应用与算力板块或持续火爆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0 18:3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安迪比尔定律持续演绎 AI应用与算力板块或持续火爆)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海外大语言模型进入新一轮大模型技术突破期,国内也纷纷突破GPT3.5水平。多模态生成大模型层出不穷,SORA引领新一轮大模型创新浪潮。除去大模型侧的创新,海外应用端在GPTs的带领下诞生了大量应用;在算力端,海外大厂的硬件投资依然持续,Meta在2024年有望继续扩大GPU投资,微软、google和Amazon都预计资本性支出在有望在新的一年继续扩大以支撑AI的投入。考虑到国内外在模型能力和算力支出上的亮眼表现,在此推荐AI应用与算力板块的机会。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海外大语言模型进入新一轮大模型技术突破期,国内也纷纷突破GPT3.5水平

国内外大语言模型进入新一轮突破期。在海外,OpenAI推出GPT-4V,多模态能力加强,Google推出新一轮大语言模型Gemini,其中Ultra模型在文本处理的基准测试优于GPT4,在2月15日,Google新发布了1.5版本相较于1.0的性能继续提升;Meta近期公布正在架构算力研发LLaMA3并坚持开源;Anthropic旗下的Claude模型也进化到3版本,整体性能略超GPT-4,继续保持长文本性能和安全性特点突出,大模型Mixtral通过MOE结构较好的提质增效。同期在国内包括智谱、文心一言、科大讯飞和通义千问等的新版本都达到了赶超GPT3.5甚至部分能力接近GPT4的水平。

多模态生成大模型层出不穷,SORA引领新一轮大模型创新浪潮

多模态生成大模型进入技术突破期,OpenAI发布视频生成模型SORA,采用Diffusion Transformer结构,使用时空Latent patch表示视频和图像,或成为模拟现实的基础;近期Stability.ai开源Stable Video Diffusion模型, Google发布VideoPoet,视频生成新技术不断涌现;文生图模型也逐步迭代,Midjourney推出V6版本,图片生成能力更加优异;此外在数字人领域,微软推出GAIA大模型,阿里巴巴推出Animate Anyone,该行认为这为垂类商业场景奠定了技术基础。

应用与算力齐头并进,海外安迪比尔定律持续演绎

除去大模型侧的创新,海外应用端在GPTs的带领下诞生了大量应用,2个月内就有超过300万应用创建,OpenAI还为此引入生态体系;在算力端,海外大厂的硬件投资依然持续,Meta在2024年有望继续扩大GPU投资,微软、google和Amazon都预计资本性支出在有望在新的一年继续扩大以支撑AI的投入。

考虑到国内外在模型能力和算力支出上的亮眼表现,在此推荐AI应用与算力板块的机会,建议关注:

应用:(1)办公软件:金山办公(688111.SH)、福昕软件(688095.SH)、彩讯股份(300634.SZ)(通信团队覆盖);

(2)多模态:万兴科技(300624.SZ)、美图公司(01357)(与海外团队联合覆盖)、虹软科技(688088.SH)、光云科技(688365.SH);

(3)B端应用:用友网络(600588.SH)、金蝶国际(00268)、致远互联(688369.SH)、泛微网络(603039.SH)、鼎捷软件(300378.SZ)、汉得信息(300170.SZ);

(4)金融、教育、医疗:同花顺(300033.SZ)、恒生电子(600570.SH)、新致软件(688590.SH)、科大讯飞(300624.SZ)、视源股份(002841.SZ)(与电子组联合覆盖)、润达医疗(603108.SH)。

基础设施:神州数码(000034.SZ)、烽火通信(600498.SH)、拓维信息(002261.SZ)、高新发展(000628.SZ)、海光信息(688041.SH)、星环科技(688031.SH)、寒武纪(688256.SH)、景嘉微(300474.SZ)(与电子团队联合覆盖)。

风险提示:国内大模型效果提升不及预期、国产算力供应不及预期、国内应用场景落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