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政策推动国产算力迎发展机遇 关注国内算力链投资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0 07:3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风证券:政策推动国产算力迎发展机遇 关注国内算力链投资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AI浪潮下,国内算力需求广阔。海外算力供给受限,国内供给逐步填补缺口。该行认为,长期来看,算力国产替代或成为趋势。为加速国产化替代,政府端与市场主体齐齐发力,正全力追赶算力差距。国内算力基础设施及国产算力持续重点推动下,产业链相关厂商迎来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1、AI革命带动算力需求火热,国产算力迎发展机遇

AI浪潮下,国内算力需求广阔。2023年10月,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发展目标,2023-2025年我国算力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8.5%,目标是到2025年,算力规模超过300EFLOPS,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同时,随着2024年ToB/C大模型应用加速落地,海外Sora、Claude3等多模态大模型的密集发布再次让市场看到了AI模型的迭代速度之快、应用场景之广。技术创新将持续催生底层算力需求。

海外算力供给受限,国内供给逐步填补缺口。2023年,美国对华人工智能(AI)芯片的销售进行了严格限制,包括A800/H800均被限制在中国市场销售,国内算力需求在供给端受到影响。据报道,英伟达对华“特供版”AI芯片H20将在今年英伟达GTC2024大会落幕后全面接受预订。但在性能方面,单卡约为H100的四分之一。国产算力有望持续突破,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去年8月曾表示,华为的GPU能力已经可以对标英伟达A100。同时英伟达也称华为在五个领域中的四个领域是其当前的竞争对手,包括人工智能(AI)相关图形处理器。该行认为,长期来看,算力国产替代或成为趋势。为加速国产化替代,政府端与市场主体齐齐发力,正全力追赶算力差距。

2、政策支持,顶层设计助力算力底座搭建

中央方面,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会议强调,中央企业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开展AI+专项行动。会上10家央企签订倡议书,将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地方政府侧,2月29日,贵州向72家省内外企业发放首批“算力券”,“贵州算力券”机制用于购买符合条件的贵州算力服务或贵州数据交易产品。2024年伊始,多地已发布算力补贴政策或开启算力补贴申请,以加强算力建设,提升算力供给,减轻企业算力使用负担,促进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包括深圳、上海、杭州、成都等地。

3、国资背景主体发力,加速AI基建落地

据《IT时报》报道,从近半年的智算中心建设情况来看,具有央企、国资或者地方政府背景的智算中心已进入投建高发期,数亿至数十亿的招投标项目此起彼伏,总招投标金额已超百亿元。

运营商方面,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三大运营商为公众提供服务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架数量达97万个,全年净增15.2万个。当下,三大运营商可对外提供的公共基础算力规模超过了26Eflops。中国电信AI算力服务器(2023-2024年)集采项目总金额超84亿元,陆续将在上海、武汉、天津等地投建和运营大规模智算中心,预计将提供15EFLOPS的算力;中国移动(2024年~2025年)将采购特定场景AI训练服务器6000台,据IT时报估算,投资金额超百亿;液冷AI训练服务器、风冷AI训练服务器、数据中心交换机、分布式文件存储等配套设备均有集采需求。

4、重点关注国产算力投资机会

国内算力基础设施及国产算力持续重点推动下,产业链相关厂商迎来投资机会:

①光模块/光器件: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博创科技、源杰科技(电子组联合覆盖)、仕佳光子等;

②国产算力华为线:建议关注:高新发展、烽火通信、神州数码(计算机组覆盖)、菲菱科思、华丰科技等;

③智算中心:润泽科技(与机械组联合覆盖)、润建股份、奥飞数据(与计算机组联合覆盖);

④服务器交换机:中兴通讯、紫光股份(与计算机组联合覆盖)、沪电股份(与电子组联合覆盖),建议关注:盛科通信等。

风险提示:AI发展不及预期,算力推进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