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电鳗号:巨一科技现上市后首亏逾2亿 超30亿存货压顶暗藏危机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电鳗号 2024-03-09 13: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巨一科技不仅增收未增利,还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针对净利润的亏损,巨一科技解释称,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业务产品交付不及预期

(原标题:电鳗号:巨一科技现上市后首亏逾2亿 超30亿存货压顶暗藏危机)

《电鳗财经》电鳗号/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巨一科技是汽车等先进制造领域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产品的主流供应商,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产品。

巨一科技 成长能力指标 源自东方财富

2021年11月,巨一科技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电鳗财经》关注到,2020年-2022年,巨一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4.94亿元、21.23亿元、34.8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28亿元、1.31亿元、1.49亿元。由此不难看出,2020年-2022年,巨一科技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

巨一科技 业绩快报

但近日,巨一科技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37.14亿元,同比增长 6.64%;实现营业利润-2.23亿元,同比减少 255.74%;实现利润总额-2.24亿元,同比减少 249.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减少 238.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减少 336.39%。

2023年,巨一科技不仅增收未增利,还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针对净利润的亏损,巨一科技解释称,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业务产品交付不及预期、固定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毛利率,进而影响公司利润;2023年,公司基于对个别项目交付风险的预期,按照谨慎性原则,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导致公司利润下降;智能装备业务板块由于前期承接的部分低毛利项目交付以及项目成本精细化管控不足影响本期毛利率水平;2023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研发费用投入增加以及人力成本增加,影响公司利润。

巨一科技2023 年第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

巨一科技发布的2023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33.93亿元。2024年2月末,巨一科技发布2023 年第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公司 2023 年第四季度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合计为1.28亿元。

巨一科技在公告总指出,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提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经测试,需计提存货跌价损失金额共计1.0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3 年,巨一科技全年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为 2.31亿元,对公司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影响数为 2.31亿元。由此可见,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成为影响巨一科技业绩表现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亏损的局面,巨一科技需要深刻反思和迅速行动。首要任务是优化存货管理,通过市场需求分析,调整生产结构,减少无效和过剩库存。同时,公司应该加强研发创新,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以提升竞争力。

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只有不断适应和创新,才能生存和发展。企业的每一步决策都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率为核心,以避免存货成为拖累企业发展的沉重负担。

巨一科技 日线图

另一方面,巨一科技股价在2021年12月触及132.92元高位后连跌数月,截至2024年3月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21.56元,较历史高位下跌超80%。《电鳗财经》将对巨一科技未来业绩表现,及股价走势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