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两会聚焦提振消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8 16: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会聚焦提振消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

2024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促消费仍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工作重点之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等作出部署,报告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今年两会对于扩大内需有更加全面细致的阐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明确指出“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

从增加收入方面来看,报告显示,提高居民收入是促消费的核心举措。专家解读指出,2024年居民收入增长目标表述为“和经济增长同步”,较去年“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表述更加有力,通过切实举措解决居民消费能力不足和消费意愿不强的关键问题。

在优化供给方面,报告指出,一方面,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通过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充分刺激消费潜能。

聚焦于减少限制性措施上,报告强调全面稳慎评估政策效应,审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提振大宗消费。

具体到提振消费的目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消费的目标更加积极,强调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万联证券大消费行业负责人陈雯表示,2023年报告提到的消费领域包括汽车等大宗消费,以及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2024年报告提到“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较2023年的报告加了智能家居、国货“潮品”消费领域。

同时,参与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就稳经济、促消费建言献策,围绕重点涵盖消费信心、鼓励支持政府和企业发放消费券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代表提议,针对中低收入群体定向发放消费券,其实就是通过补贴的方式,让中低收入群体度过暂时的困难。周善红还提出,不要把消费券局限于一些连锁品牌上,要适当地把消费券放宽范围,比如一些中小微企业。

周善红认为,消费券的定向发放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你发500元消费券,但只能去某某汽车店消费,老百姓还不想买车又或者是买不起车,这样的消费券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发放500消费券,让老百姓去菜店买菜,这才是真真切切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哪怕设置门槛比如满1000减500,老百姓也是非常愿意消费的。”他指出。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建议,各地政府在发放消费券时,可对发放批次、对象、券种和数量等进行精密设计、精准投放,做好投放配比,对吃、住、游、购、娱等文旅业态进行分类带动。各地可开展文旅消费促进行动,进一步扩大内需消费。税收调节也是促消费的方法之一,可考虑进一步优化现有措施,增加个人所得税的附加扣除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会副会长、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指出,信心也是企业需要尤为关注的内容。“只有企业拥有信心,才能深耕行业,并根据不同的消费趋势,进行需求侧研究,改善供给侧,激发消费潜力,满足多群体的消费需求;同时,消费者有了信心,才敢消费、愿消费。只有解决了消费两端的信心问题,才能形成正向循环,恢复消费活力。”钟波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