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供给增速下行、供需格局改善 稀土价格后续有望触底回升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8 14:3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证券:供给增速下行、供需格局改善 稀土价格后续有望触底回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供给增速下行,供需格局改善,稀土价格后续有望触底回升,磁材基本面亦有望跟随改善,机器人景气相关的磁材标的有望充分受益,建议关注金力永磁(300748.SZ)、中科三环(000970.SZ)等;稀土涨价的情况下,资源龙头和具备成长性的标的有望充分受益,资源端建议关注北方稀土(600111.SH)等标的。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资源整合:格局加速优化,央国企改革典范。

自2011年六大稀土集团组建方案获批,2021年整合成立中国稀土集团、步入四大集团时期;到2023年9月厦门钨业与中国稀土集团签署相关稀土合作框架协议、2024年1月广东稀土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稀土集团。由此,我国稀土行业形成了北有北方稀土、南有中国稀土的格局:中国稀土集团获得全部离子型配额和少部分岩矿型配额,北方稀土获得绝大部分岩矿型配额。

相较于其他资源行业的分散,我国稀土原矿供应已经充分实现了国资掌控、头部集中,对于我国掌控稀土全球定价权有着深远意义。且中国稀土控股股东中国稀土集团亦承诺五年内(2022年1月起)稳妥推进相关业务调整或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需求:人形机器人静待爆发,工业制造电机空间广阔。

随着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进展不断超预期,稀土永磁在人形机器人领域需求有望加速推进;随着智能制造不断推进,预计202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领域钕铁硼需求有望达到2.5万吨,3年CAGR为10%。工信部多次发布关于节能高效电机的文件,近期“大规模设备更新”和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等政策端措施将进一步打开稀土永磁在工业制造电机领域的市场空间,保守测算得出2026年全球工业制造电机领域钕铁硼需求量为1.6万吨,3年CAGR高达44%。

供给:配额增速放缓,进口矿或面临瓶颈。

自从新能源车等领域景气高增,我国配额增量进入快速增长期,2018-2023年岩矿型配额CAGR高达19%。2024年第一批矿产品指标同比2023年第一批增长12.5%,显著低于往年。缅甸矿历经2023年高增长,但由于开采分散、品位下滑和环保等问题凸显,供应或面临瓶颈。考虑美国矿和缅甸矿供给走平、澳洲矿和独居石小幅增长,预计全球海外氧化镨钕产量2022-2026年CAGR为9%。

供需平衡:配额增速的临界点何在?

假设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变频空调、节能电梯和消费电子等领域需求稳步增长;中低端钕铁硼需求在消费触底后有望缓慢回升,预计2023-2026年全球氧化镨钕需求量CAGR高达11%;在2024年配额增幅小于12%的情况下,全球稀土供需情况有望反转。如果考虑2024年第二批指标与第一批相同、且不发布第三批指标,那么2024年配额同比增幅仅为6%,稀土供需格局有望得到显著改善,价格有望步入底部区间。

价格弹性分析:资源端显著强于磁材环节。

由于拥有成本低廉的尾矿库,且钢铁业务成本较高,包钢股份在2021-2022年表现出较大的业绩波动;由于存在调价机制,北方稀土精矿采购成本亦将随稀土价格波动,因此2022年及以后北方稀土业绩波动幅度与稀土价格相对趋同。由于属于加工环节,磁材标的盈利波动较资源端相对更小。

风险提示

配额增量超预期;钕铁硼替代超预期;海外稀土供给超预期;废料供给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