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王者归来?A股昔日超级赛道全线爆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8 12: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者归来?A股昔日超级赛道全线爆发)

今日(3月8日)早盘,A股微幅震荡,各主要股指均围绕各自重要的整数关口波动。

盘面上,AI手机、存储芯片、BC电池、液冷服务器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餐饮、预制菜、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

AI带动芯片行业进入高景气周期

芯片概念股早间全线走强,其中存储芯片板块盘中放量大涨近4%,创阶段性新高,同有科技、聚辰股份等涨幅居前;汽车芯片板块亦涨超2%,裕太微等涨幅居前;英伟达概念、MCU芯片、第三代半导体等相关板块跟随上涨,瑞斯康达等涨停。

隔夜美股AI芯片巨头英伟达再度上涨4.47%,股价首次突破900美元,并创下历史新高,成交531.7亿美元,最新市值已超2.32万亿美元,与苹果总市值(2.61万亿美元)的差距已缩小至不足3000亿美元。在英伟达带动下,美股芯片股表现强劲,台积电涨5.39%,高通涨4.66%,英特尔涨3.68%。

随着人工智能的热潮兴起,芯片行业快速由衰退周期进入景气周期。根据WSTS(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预测,2024年存储芯片市场同比将增长44.8%。相较于传统存储芯片,高端存储芯片HBM和DDR5的市场需求增长更为迅猛。

集邦咨询认为,DRAM和NAND价格有望连续第四个季度看涨,预测2024一季度至四季度DRAM季涨幅中值分别为15.5%、5.5%、10.5%、10.5% ;NAND季涨幅中值分别为20.5%、5.5%、10.5%、2.5%。

世界芯片巨头纷纷增加投资扩大产能,SK海力士计划今年在韩国投资逾10亿美元,扩大和改善芯片生产的最终环节。SK海力士表示,推进封装工艺创新是提高HBM性能、降低功耗的关键所在,也是SK海力士巩固HBM市场领先地位的必由之路。三星、美光等国际存储芯片大厂,也均在积极扩产。

国投证券称,随着AI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AI芯片、服务器等算力基础设施,对于芯片电感等电子元件要求提升。重点关注在软磁材料环节、软磁粉芯环节、芯片电感产品环节有相关业务布局的标的。

新能源行业逐步进入旺季

早间,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集体走强,光伏板块指数盘初一度放量快速拉升涨近2%。

安彩高科开盘涨停,连续第4日封板,铭普光磁亦开盘一字涨停,国晟科技、耀皮玻璃等盘中均直线拉涨停。

BC电池、HJT电池、钙钛矿电池、POE胶膜等相关板块纷纷强势上攻,鹿山新材、北玻股份等涨停。光伏ETF一度涨近4%,位居前列。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和环保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长期发展前景向好。中信证券预计,2023年—2025年全球新增装机350 GW、440 GW、550GW,年复合增长率达30%。

昨晚,多家光伏上市公司公布重大事项。首航高科公告,近日,公司与西北电建签订《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塔式聚光集热系统采购合同》,合同约定公司为西北电力唐山海泰新能科技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塔式聚光集热系统)提供合同设备和服务。

合同总金额(含税)为4.29亿元,合同总金额(含税)约占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65.73%,合同的执行将提升公司2024年、2025年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首航高科早盘放量垂直拉升至涨停,创反弹以来新高,半日成交较昨日全天增加超200%。

文科股份昨晚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建晟绿色能源拟收购惠州市凌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公司)100%股权,以项目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预计总装机容量约7.38MW(以实际装机容量为准),项目测算总投资为2625.2万元。项目运营服务期限为20年。

文科股份表示,此次投资有利于提升公司规模化经营优势,与公司其他自主开发以及运营中、在建的光伏电站一起,扩大公司在珠三角区域的覆盖率,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及产品服务水平,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同时项目具备较好的经济收益,能为公司积累项目经验、加快新业务的成长,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早间文科股份巨量直线涨停。

中信建投称,新能源行业经历了1月—2月的淡季,正逐步随着季节性需求的修复,光伏组件3月整体排产环比增长40%+,龙头企业环比至少增长50%以上。锂电3月随着下游需求回暖,头部公司排产将有望实现50%的环比增长。

责编:彭勃

校对:王朝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玻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