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生物安全法案”风波不止,对国内企业有何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7 16: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生物安全法案”风波不止,对国内企业有何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简称“参议院委员会”)于3月6日投票通过向参议院报告一项修订后的《生物安全法案》草案(S.3558,简称“草案”)。

草案的修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一项不溯及既往条款,即豁免在拟议立法生效前签订的现有合同;以及美国政府机构指定和审查“被关注公司”的有关程序。尽管有该等修订内容以及美国政府机构现有的国家安全问题评估程序,草案仍将药明康德预先定义为“予以关注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

受该消息影响,“药明系”3月7日再次集体大跌,在港股上市的药明生物、药明康德大跌逾20%,A股药明康德出现10%跌停。“药明系”股价大跌波及国内其他创新药研发服务企业,康龙化成跌超10%,凯莱英跌超7%,泰格医药、美迪西、博腾股份等跌超6%。

对此,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公司强烈反对这种未经正当程序的预先和不公平的定义,药明康德在过去没有、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对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公司亦再次重申,药明康德既没有人类基因组学业务,公司现有各类业务也不会收集人类基因组数据。

在未来数月中,草案将继续经历在参议院的立法过程。公司将与咨询顾问协力,继续与参与草案以及正在进行的美国众议院相应法案立法过程的相关方进行交流和对话,草案的内容仍有待进一步审议并可能变更。

据药明康德1月26日发布的澄清公告,在一项1月25日提交给美国众议院的《生物安全法案》草案版本中药明康德被提及,近期亦有一项类似的法案草稿在美国参议院被提出。该生物安全法草案尚未生效颁布,其后的立法程序要求美国众议院和美国参议院分别在相关委员会审查后,对各自的法案版本进行投票以形成最终版本。

药明康德认为,生物安全法草案中包含的有关公司的内容既不恰当也不准确。(1)公司坚信药明康德的业务不会对任何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风险;(2)公司并未赞助过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会议或者其他活动;(3)公司从未收到过任何军民融合基金的直接投资。作为在上海和香港两地的公众上市公司,全球有超过20万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二级公开市场上交易公司股票,公司并不会收到该等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投资资金;(4)为促进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发展,药明康德在2007年设立了“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旨在奖励在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相关科技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发明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该奖项的客观评选标准仅与科研经验、科研能力及科研成果相关,并不会就任何候选人的背景或者就职单位而给予特别考虑。

至于《生物安全法案》对国内其他创新药研发服务企业的影响,康龙化成近日回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创新药研发企业提供遵循最高国际标准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预期相关法案不会影响公司发展。目前公司海内外经营和业务拓展正常有序,公司将持续关注外部政策的变化。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莱英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