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月基金发行有积极变化:中证A50ETF发行火热,权益市场转暖信号隐现

来源:机构之家 2024-03-06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基金发行有积极变化:中证A50ETF发行火热,权益市场转暖信号隐现)

【来源:机构之家】

2月份,随着股市的持续回暖,以及债券市场的火热,基金发行市场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机构之家统计了2月份基金发行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止2月底,2月份新成立的公募基金一共有60只,环比下跌37.5%,总计发行份额为360.97亿份,环比下跌36.15%,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新低。其中,债券型份额占比七成,股票型基金占比一成,整体发行结构还是以债券型基金为主。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3/04)

一、权益基金发行份额创新低,市场静待转暖信号

权益基金虽然发行规模占比比较低,但随着各路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受市场关注的中证A50ETF基金在2月份都提前结束了募集,首批10只中证A50ETF全部结束募集,其中包括摩根资产管理、平安基金、大成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4家机构旗下的中证A50ETF认购额均超20亿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

iFind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新成立基金连续创新低,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24.5亿,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基金发行市场遇冷,一方面受春节长假影响,影响了权益基金的募集,其中一些基金带有规模考虑,一般采取自掏腰包的方式进行自购。

2月27日成立的国寿安保高端装备,认购总户数为5户,全部来自基金公司及员工自购。基金公司拿出“真金白银”自购,会给市场传递出看好后市的信号。当然这仅仅是基金管理人的态度和意愿,不能代表投资管理能力的好坏。

二、债券基金市场份额占比微跌,发行持续火热

2月份债券基金发行市场来看,债券型基金仍是发行主力。iFind数据显示,2月份,债券发行份额168.22亿份,占总发行规模的73.77%,而1月份发行份额占比81.61%。

债基发行持续火热与债券市场的表现相关。债券市场持续走牛,债基表现比较出色。关于债券市场走牛的原因,中金公司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基本面预期较弱,对未来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另一方面是债券的供需结构原因导致,一般年初是银行、保险的重要配置窗口期,而过去一段时间股市表现不佳,也吸引更多避险资金从股市流向债市。债券的波动性和风险也远小于股票,正因为债券的稳健特性,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可以有效对冲股市下跌,提高组合整体的稳定性。

三、中证A50ETF发行火热,市场转暖信号隐现

2月份权益基金新发占比不高且持续创新低,但随着2月份上证指数走出一波8连阳,一些场外资金开始加速进场,有很多权益类基金在2月提前募集完成,其中首批10只中证A50ETF基金值得关注,其中包括摩根资产管理、平安基金、大成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4家机构旗下的中证A50ETF认购额均超20亿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

中证A50ETF的发行可谓是如火如荼:

1月2日,中证A50指数正式发布,同日,10家公募基金公司开始进行申报。

2月2日,首批由十家公募基金上报的中证A50ETF全部获得证监会批准设立,包括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富国基金、大成基金、平安基金、银华基金、华宝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摩根资产管理。根据中证指数官网显示,中证A50指数是从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最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3月1日,首批10只中证A50ETF全部结束募集,首批10只中证A50ETF合计募集规模超百亿元,为权益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根据摩根资产公告显示,本次中证A50ETF基金仅用了8个交易日即提前募集结束,侧面反映本次中证A50ETF基金的受欢迎。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跟踪中证A50指数的产品获批,有助于便利境内外长线资金配置A股核心资产,进一步发挥指数产品服务中长期资金配置的功能。

四、展望后市:当下要有耐心,未来要有信心

华夏基金表示,今年A股实现正收益的概率较大,市场或迎来估值扩张,结构上成长优于价值。2024年是国内外经济寻找“锚”的一年。在海外寻找利率的锚,在国内寻找经济增速的锚。美债的收益率方向下行,但幅度有限;国内经济增长目标实现需要财政扩张发力。年内A股行业配置建议看成长风格和景气反转中的低估值行业。

富国基金预计2024年前三季度将处于盈利上行周期,同时本轮盈利上行周期幅度将比较微弱,不构成市场主要驱动力。在盈利、利率均小幅波动的背景下,2024年最大的市场变量或将是风险偏好。风险偏好触及极值后出现新的产业浪潮线索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改善路径,对当下要有耐心,对未来要有充分的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公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