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福证券:23年铜矿产量不及预期 24年矿端短缺难解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5 15:0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福证券:23年铜矿产量不及预期 24年矿端短缺难解)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福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全球核心铜矿企业产量大多不及年初指引,该行统计了12家海内外矿企的产量兑现情况,2023年初给出的产量指引合计为1148.0-1217.8万吨,最终实际产量1134.8万吨,低于指引下限。短期看,电解铜淡季累库不及预期,库存低位支撑铜价;中期看,宏观面,美联储降息确定性强,美元继续下跌利好铜价,基本面,第一量子、英美资源和泰克资源合计下调24年指引近70万吨,矿端短缺难以缓解,支撑铜价中枢上移;长期看,新能源需求强劲将带动供需缺口拉大,铜价有望迎来新涨势。

个股推荐:矿端有较大增量的紫金矿业(601899.SH)、铜陵有色(000630.SZ)、洛阳钼业(603993.SH)、金诚信(603979.SH),关注西部矿业(601168.SH)、江西铜业(600362.SH)等。

华福证券观点如下:

2023年全球核心铜矿企业产量大多不及年初指引。

该行统计了12家海内外矿企的产量兑现情况,2023年初给出的产量指引合计为1148.0-1217.8万吨,最终实际产量1134.8万吨,低于指引下限,其中仅有必和必拓、嘉能可、紫金矿业和洛阳钼业4家兑现其年初产量指引,兑现程度较低。偏离指引较多的企业有:1)泰克资源:23年产量较指引下限低9.4万吨,主因QB2爬产低于预期、Carmen de Andacollo遭遇极端干旱气候干扰;2)力拓:23年产量较指引下限低8.8万吨,主要是Kennecott23Q1发生的输送带故障影响以及Escondida露天矿的岩土工程挑战;3)第一量子:23年产量较指引下限低6.2万吨,主要因为Cobre Panama因巴拿马政府判其合开同违宪导致11月开始停产,Sentinel铜矿矿石硬度较高影响产量。

行业扰动因素较多,3家企业下调24年指引合计65.5-72.5万吨。

1)第一量子:Cobre Panama22年产铜量为35万吨,考虑到CP100扩建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在23年初给予的项目产量指引为35-38万吨,但23年11月其采矿权合同被判违宪,同时矿周边港口和道路持续受到非法封锁,CobrePanama暂停运营,暂无产量指引。2)英美资源:智利Los华福证券Bronces矿山品位下降及矿石硬度超预期导致两个加工厂将在2024年进入维护状态;智利El Soldado矿由于岩土断层影响下调了产量;秘鲁Quellaveco矿采矿区内存在一条已知的岩土断层线影响产量。3)泰克资源:QB2爬坡相关的可靠性问题在23年尚未解决,产能爬坡不及预期;Carmen de Andacollo24年将继续受极端干旱天气影响,而解决方案预计最早在2025年到位。

多个项目存在延期,预计24-26年全球铜矿山新投产项目产量为68/62/54万吨。

从延期项目来看,QB2和Salvador的延期对24年铜增量影响较大,合计下调近10万吨。从项目增长维度看,24年贡献增量较大的项目为泰克资源的QB2预计增量19万吨、洛阳钼业的TFM预计增量10万吨、USM的Udokan预计增量8万吨和力拓的Oyu Tolgoi预计增量7万吨,25-26年核心增量项目为紫金的Kamola-Kakula铜矿、巨龙铜矿、铜陵有色的米拉多铜矿以及第一量子的Kansanshi铜矿。

投资建议:短期看,电解铜淡季累库不及预期,库存低位支撑铜价;中期看,宏观面,美联储降息确定性强,美元继续下跌利好铜价,基本面,第一量子、英美资源和泰克资源合计下调24年指引近70万吨,矿端短缺难以缓解,支撑铜价中枢上移;长期看,新能源需求强劲将带动供需缺口拉大,铜价有望迎来新涨势。

风险提示: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铜矿投产速度超预期,需求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铜陵有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