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博菱电器创业板IPO终止,聚焦厨房小家电产品,依赖第一大客户

来源:格隆汇 2024-02-26 16:1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博菱电器创业板IPO终止,聚焦厨房小家电产品,依赖第一大客户)

据深交所官网,2月21日,由于宁波博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菱电器”)及其保荐机构安信证券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图片来源于深交所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博菱电器曾于2022年11月通过上市委会议,还在2023年9月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对收入增长、境内外销售、主要客户、毛利率等问题进行了回复,但最终其创业板IPO还是折戟。

博菱电器主营厨房小家电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食品加工及搅拌机、煎烤器、咖啡机、空气炸锅及烤箱以及其他厨房小家电产品。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袁海忠与袁琪父女,袁琪直接持有公司61.11%股份,并通过担任博誉美伦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6.67%股份;其父袁海忠直接持有公司24.96%股份,并通过担任海誉久菱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3.87%股份;二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同控制公司96.60%股份。

公司的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袁海忠是个60后,高中学历,曾任职于大碶电器二厂,还陆续当过宝幢永承家用电器厂厂长、宁波三联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起,袁海忠陆续创办宁波海菱电器有限公司、上海海菱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大榭海菱电器有限公司等公司;他在2007年创办博菱有限。

袁海忠的女儿袁琪是个80后,悉尼大学资源经济学专业本科肄业,2007年9月至今,袁琪历任博菱有限监事、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现任博菱电器董事长。

本次申请上市,博菱电器拟募集资金用于印尼小家电产业园项目(一期)、小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1

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波动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博菱电器的营业收入分别约8.7亿元、16.96亿元、19.7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6224.92万元、1.11亿元、7861.28万元。

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博菱电器2022年和2023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约14.3亿元、6.4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9056.22万元、2611.03万元,公司的业绩存在一定波动。

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图片来源:招股书

具体来看,2019年至2022年1-3月,博菱电器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食品加工及搅拌机、煎烤器、空气炸锅及烤箱、咖啡机等产品,其中食品加工及搅拌机的营收占比在70%以上,占比较大。

公司产品按照类别划分收入及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2019年至2021年,博菱电器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从22.86%下滑至16.06%,其中2021年以来受大宗商品涨价、人工成本不断增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处于2020年末水平低位徘徊影响,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较多。

2019年至2022年1-3月,博菱电器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值,与外销占比70%以上的可比公司平均值相对较为接近,像新宝股份、闽灿坤B、比依电器与博菱电器一样以外销为主,且主要为海外厨电品牌商提供专业设计制造服务,所以这几家的毛利率较为接近。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对比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博菱电器存在主要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在80%左右,占比较高。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电机、五金组件、塑料组件等非标定制件和塑料原料、五金原料等,未来如果原材料涨价,可能会抬升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从而影响公司毛利率和经营业绩。


2

依赖第一大客户

厨房小家电企业可分为品牌商和制造商,品牌商拥有自主品牌,在市场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制造商主要参与生产制造、供应商管理等环节。博菱电器以外销为主,销售客户主要为全球知名小家电品牌商,自主品牌业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通过线上渠道销售。

凭借在厨房小家电领域丰富的生产经验,博菱电器与Capital Brands、Philips、Conair、SEB、BSH(博世)、Princess House等优质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Capital Brands为德龙下属企业,旗下 Nutribullet、Magic Bullet是美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市场的知名搅拌机系列品牌。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博菱电器对第一大客户Capital Brands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8.39%、66.91%、49.62%和51.70%,占比较大,未来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其经营业绩。

博菱电器所处的小家电行业竞争厂商数量众多,且行业地位跨度较大。在全球小家电市场,Philips、美的集团、SEB集团位列前三位;在中国小家电市场,美的集团、九阳股份和苏泊尔位列前三位,格局较为稳固,同时新宝股份、小熊电器等也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行业竞争激烈,公司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销售规模的增长,公司的存货规模也较2019年明显增加。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各期末,博菱电器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约0.93亿元、2.78亿元、2.57亿元、2.25亿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5.47%、23.90%、20.92%和18.72%,存货账面价值较大,占比相对较高,如果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公司可能出现存货减值风险。


3

结语

作为厨房小家电厂商,博菱电器以外销为主,自主品牌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其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同时公司还面临着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涨价压力,在这种环境下,公司想要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