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突发重磅!国债暴跌,A股午盘爆拉大涨,AI暴涨国产算力两大利好

来源:看财经 2024-03-01 17:1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重磅!国债暴跌,A股午盘爆拉大涨,AI暴涨国产算力两大利好)

本周是A股产生分歧然后转为一致的一周,A股周一分歧,周二转为一致反包,周三放出天量急跌,这是A股本轮反弹以来第一次大分歧、大换手,经过这一次分歧后市场对AI的主线地位认识更清晰了,周四开盘后资金迅速涌向AI,特别是国产算力,AI主线的重振带动周四A股大涨。


我们昨天说过,牛市多急跌,一轮大行情会有多次大分歧,在市场真正见顶前,每一次分歧后都会重新凝聚共识然后抱团主线更紧,分歧回调-重新凝聚共识上涨的结果就是一浪启动、二浪回调、三浪主升浪的波浪走势。今天A股的走势则是对昨天观点的验证,分歧让市场对AI抱团更紧了,今天国产算力直接主宰市场,昨天大火的氢能源今天直接熄火给算力让路,成交额前十除了赛力斯就都是AI票了,其实近期新能源基本面有改善,但AI才刚启动,资金都聚焦在AI,新能源声音就被压制了。




今天AI行情有一个新的趋势,那就是高切低、小切大、题材切核心,之前市场虽然也在炒AI,但很多都是题材票,比如传媒,但这两天开始聚焦中科曙光、浪潮信息、紫光股份等核心算力票,今天之前浪潮信息和紫光股份相对中科曙光在低位。


量化DMA产品规模要慢慢清退,小微盘股风格主宰市场的阶段已经成为过去式,预计后面炒题材股会越来越难,增量资金已经变成了外资、公私募等机构,核心资产要登台唱戏了,再次提醒大家远离炒作。


AI算力

前两天收评我们都在给大家分享国产算力的核心信息,有兴趣可以回看。今天算力大涨有一些增量信息:


传昨天国内两家大厂下了H20订单,量级比较大。全年H20出货量可能会在大几十万片,之前的市场预期应该是30万片左右。该消息是说英伟达的阉割版芯片H20已经确认进入到了中国。这个消息主要是利好浪潮信息,之前浪潮信息不太行是因为比较依赖英伟达芯片。


按理说这个信息利空国产算力,比如中科系、华为系,但今天$中科曙光(SH603019)$中科曙光、神州数码等还很强势,该弱不弱是为强,说明市场认可国产算力的逻辑,我们昨天也分析过,AI已成为大国竞争的一个关键,“主权AI”的说法说明了AI的政治站位。


另外,戴尔发布Q4业绩,实现营收223.2亿美金,环比持平,同比-11%。其中服务器营收48.6亿美金,环比+4%。戴尔本季交付8亿美金AI服务器,积压订单环比增长1倍至29亿美金。H100交期有所改善但仍供不应求,客户对H200和MI300X兴趣颇高。戴尔指引FY25Q1 AI服务器出货超FY24Q4。受此刺激,戴尔股价盘后大涨18%。


充电桩

新华社讯,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9日下午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指出要适应能源转型需要,进一步建设好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推进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根据充电联盟预测24年国内公共直流桩新增52.6万根(按枪头算)、同增25.2%,考虑到快充的发展、单枪功率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因此从新增功率层面、我们预计增长至少在30%以上,而从核心桩企24年充电桩销售指引来看增速普遍在30-100%,反映企业端对24年国内充电桩需求仍然充满信心。在行业较高景气度的基本面下,产业链业绩有望加速兑现。


受此刺激,今天A股充电桩板块大涨,英可瑞、$欧陆通(SZ300870)$欧陆通、绿能慧充等多股涨停。



最后来看下盘面,截止收盘,$上证指数(SH000001)$上证指数涨幅为0.39%,创业板指涨幅为0.94%,收复1800点,均创出近期新高。港股恒生指数涨幅为0.47%,恒生科技指数涨幅为1.66%。今天A股两市成交额小幅放量至1.05万亿,超过3500只个股上涨,周三爆量到1.3万亿后A股连涨两天,底部爆巨量说明啥?不过外资在昨天大幅买入后今天净卖出53.33亿,可能是怕下周两会不确定性提前兑现。



分行业来看,计算机、电子、通信、家用电器、传媒等行业领涨,美容护理、农林牧渔、交通运输、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领跌。



今天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四大TMT行业成交额为4040亿,占两市成交额达到了40%,借鉴去年的经验,电子或者计算机成交额超过2000亿、TMT成交占比超过45%基本就是短期过热了,去年我们可是在AI行情的顶部精准提示过风险。



刚看到一个消息,已有4只中证A50ETF首募规模超过20亿上限,说明公募发行市场也在回暖,公募的子弹也来了。另外,国债收益率全线大涨,国债期货大跌,之前都是股债双牛,但今天债市大跌,可能有股市太强导致的跷跷板效应,理财资金可是沉积了大量的储蓄,如果能进股市那可不得了,当然这得看经济复苏的如何,今天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符合预期,财新制造业PMI小幅超预期,最关键是看下周两会的定调。



其实光伏、锂电基本面都有改善,但AI太过强势,导致新能源被压制了,从轮动角度来看,新能源乃至于消费都是不错的选择。


风险提示: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需独立思考

#新质生产力被反复提及,如何掘金相关产业?##AI手机或掀起行业变革,消费电子板块大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