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2023胡润品牌榜:贵州茅台品牌价值超万亿,微信排名升第三,抖音品牌价值上涨22%至1950亿,阿里巴巴5个品牌上榜

来源:金融界 2024-02-29 11:4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胡润品牌榜:贵州茅台品牌价值超万亿,微信排名升第三,抖音品牌价值上涨22%至1950亿,阿里巴巴5个品牌上榜)

《2023分众传媒·胡润品牌榜》显示,今年300强品牌来自中国64个城市,比去年多2个城市。129个品牌的价值较去年增长,其中35个新上榜。189个品牌的价值较去年下降,其中42个落榜。24个保持不变。300强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5亿元上升至30亿元。200强上榜门槛为50亿元,比去年低5亿元。百强上榜门槛为135亿元,与去年一致。

金融仍然是上榜品牌最多的行业,有45个,比去年少7个;食品饮料第二,有34个,比去年少4个;酒类第三,有29个,比去年少3个;生活服务第四,有20个,比去年少4个。“四大行业”上榜品牌总计占300强四成以上,品牌价值占300强一半。

上榜品牌最多的“十大行业”中,传媒与娱乐行业品牌总价值涨幅最大,达26%;其次是电子商务和零售,上涨24%;生活服务上涨16%;汽车制造上涨12%。总价值跌幅最大的是金融,下降35%;其次是日化,下降20%;食品饮料下降17%;烟草下降6%;家电下降5%;医疗健康下降3%。

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前10名来自七大行业,包括:电子商务和零售、生活服务、传媒与娱乐、酒类、电信、餐饮和汽车制造。

微信仍然保持“最具价值民营品牌”之位,品牌价值上涨41%至2250亿元;抖音品牌价值上涨22%至1950亿元,但排名下降一位至民营第二。

企业总部前五名与去年一致。四川上升一位,与福建并列第六。总部在北京的最多,有73个,比去年多3个;广东第二,有57个,比去年少4个;上海第三,有46个,比去年少6个;浙江第四,有23个,与去年一致;江苏第五,有13个,比去年少1个。四川福建并列第六,有9个。

美团取代工商银行进入北京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比亚迪进入广东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上海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依然是中华拼多多蔚来国缘取代科沃斯进入江苏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坦克衡水老白干取代长城汽车梅花进入河北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

13家母公司都有不止一个品牌上榜,阿里巴巴仍然是上榜品牌最多的母公司,共有5个品牌上榜,其中排名前三的是天猫淘宝饿了么腾讯控股洋河股份云南中烟分别有3个品牌上榜。有9家母公司都有2个品牌上榜,它们是字节跳动蚂蚁集团泸州老窖江苏中烟湖南中烟长城汽车华住集团携程集团贝壳

以下为榜单中的部分看点:

贵州茅台连续第六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是唯一一个万亿级品牌

五粮液以2600亿元的品牌价值保持第二,上涨4%

微信品牌价值上涨41%至2250亿元,排名上升一位至第三,是“最具价值民营品牌”

抖音品牌价值上涨22%至1950亿元,但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五

拼多多品牌价值增长830亿元至1750亿元,是今年价值增长最多的品牌,排名上升八位至第六。从百分比来看,涨幅最大的品牌是瑞幸咖啡,增长了267%,达到165亿元,进入百强

美团品牌价值增长26%至1200亿元,排名上升两位至第九

比亚迪首次进入前十,品牌价值上涨5%至1000亿元,排名第十

以海底捞为首的餐饮行业总价值增长最快,上涨48%;其次是以抖音为首的传媒与娱乐行业,上涨26%;再次是以拼多多为首的电子商务和零售行业,上涨24%。汽车制造行业新增7个品牌至14个品牌上榜,总价值上涨12%,进入“十大行业”

35个品牌新上榜,以中国中免为首,还有米哈游旗下的原神、长城汽车旗下的坦克、办公软件WPS、屈臣氏、广汽旗下的埃安等。新上榜品牌中,来自汽车制造行业的最多,有7个;其次电子商务和零售(5个)和日化(4个)

64%(192个)是民营品牌,比去年多1个,其中29个民营品牌新上榜。60个民营品牌进入全国百强,比去年多5个。7个民营品牌进入全国十强,比去年多2个

总价值6.8万亿元,比去年略降3%

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5亿元上升至30亿元

超一线城市总部聚集效应显著,超六成上榜品牌总部在北上深广杭

2023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十强

前十品牌价值均超过1000亿元。第一名贵州茅台的价值相当于后面五个品牌的价值总和。

拼多多美团比亚迪新进前十。京东工商银行跌出十强。

2023最具价值中国民营品牌十强

7个民营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微信蝉联“最具价值民营品牌”。百度回到前十,十年前曾经第一名。

价值增长

从价值增长数额来看,增长最多的是拼多多,增长了830亿元,归功于业绩增长迅速及海外市场成功;其次是微信,增长了650亿元,微信品牌对母公司净利贡献进一步提升。

从百分比来看,涨幅最大的是瑞幸咖啡,增长了267%;其次是唯品会,增长了144%。

35个新上榜品牌(包括首次上榜和回到榜单),其中30个品牌首次跻身榜单,以中国中免为首。新上榜品牌中,来自汽车制造行业的最多,有7个;其次电子商务和零售,有5个,第三是日化行业,有4个。企业总部在上海的最多,有5个;其次是广州和北京,各有4个。

价值下降较多的品牌包括京东、海天等。从行业来看,金融行业下降最多。

Top 10最年轻的品牌

最年轻的品牌前三名,都来自汽车制造行业。

企业总部

行业分布

今年金融行业下降最多,但仍然是上榜品牌数量最多的行业。汽车制造行业增长最多。

不止一个品牌上榜的母公司

与五年前和十年前十强的比较

前十名的门槛,从十年前的690亿元,增长1.3倍至五年前的1600亿元,今年回落至1000亿元。十年前的前十名中,只有一个品牌(腾讯QQ)今年仍在前十名中。五年前的前十名中,有三个品牌(贵州茅台、腾讯、微信)今年仍在前十名中。

历年“胡润品牌榜”

历年“胡润民营品牌榜”

十大行业分析

金融行业

中国平安取代工商银行成为最具价值金融品牌,品牌价值比去年上涨3%至1000亿元。工商银行下降一位至第二,品牌价值下降47%至635亿元。支付宝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并列第三,品牌价值510亿元。45个金融品牌上榜,其中12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11%。企业总部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分别有18个和10个。

食品饮料行业

食品饮料品牌前三名仍然是农夫山泉海天伊利。34个食品饮料品牌上榜,其中26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6%。

酒类行业

酒类品牌前三名仍然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29个酒类品牌上榜,其中8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26%。

生活服务行业

微信美团保持生活服务品牌前两名,携程超过QQ位列第三,品牌价值上涨17%至205亿元。20个生活服务品牌上榜,全部都是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7%。总部在北京的最多,有14个。

电子商务和零售行业

拼多多取代京东成为最具价值电子商务和零售品牌,品牌价值比去年上涨90%至1750亿元。天猫上升一位至第二,但品牌价值下降5%至865亿元。京东下降两位至第三,品牌价值下降30%至845亿元。15个电子商务和零售品牌上榜,其中13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8%。

传媒与娱乐行业

抖音腾讯网易蝉联最具价值传媒娱乐品牌前三名。原神为新上榜品牌,以215亿元的价值排在第六位。14个传媒娱乐品牌上榜,其中13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9%。总部在北京的最多,有7个。

汽车制造行业

比亚迪蝉联最具价值汽车制造品牌,品牌价值上涨5%至1000亿元。理想超过蔚来成为第二,品牌价值比去年上升33%至460亿元。蔚来下降一位至第三,品牌价值下降31%至240亿元。长城汽车旗下坦克为新上榜品牌,以205亿元排在第四位。新上榜前十汽车制造品牌的还有埃安问界极氪汽车。14个汽车制造品牌上榜,其中9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4%。

医疗健康行业

片仔癀蝉联最具价值医疗健康品牌,虽然品牌价值下降7%至400亿元。京东健康超过云南白药成为第二,品牌价值比去年上升6%至170亿元。云南白药下降一位至第三,品牌价值下降36%至115亿元。14个医疗健康品牌上榜,其中9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2%。

家电行业

美的以345亿元的品牌价值保持最具价值家电品牌。海尔超过格力成为第二,品牌价值比去年上升2%至265亿元。格力下降一位至第三,品牌价值下降11%至250亿元。13个家电品牌上榜,其中11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2%。

日化行业

珀莱雅薇诺娜并列成为最具价值日化品牌,七度空间取代立白位列第三。12个日化品牌上榜,其中11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1%。

烟草行业

中华蝉联最具价值烟草品牌。芙蓉王保持第二。云烟取代利群升至第三位,品牌价值下降1%至780亿元。南京是唯一一个价值上涨的烟草品牌,品牌价值比去年上涨1%至200亿元。12个烟草品牌上榜,全部都是国有品牌。品牌价值占全榜单10%。

《2023分众传媒·胡润品牌榜》

2023胡润最具价值民营品牌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