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走访提质量第11期丨勇攀装备制造业高峰 调研走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8 17: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走访提质量第11期丨勇攀装备制造业高峰 调研走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1月29日召开后,连日来,多地紧锣密鼓组织专班调研走访上市公司,调研内容普遍以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导向,助推辖内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呈现深市优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景象,证券时报开设《“深”走访提质量》专栏,聚焦深市企业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威马农机、徐工机械等深市上市公司获政府相关部门调研,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明确政策指引和支持导向,调研活动获得企业好评。

走访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

全国视频会议召开后,各层级政府近期密集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公司经营情况、介绍国家新政策和新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公司发展,切实为公司排忧解难。

2月6日,重庆市江津区委常委、副区长吴丙山携区政府办公室、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商务委等相关单位到访威马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现场了解公司发展态势、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公司遇到的问题、困难,统筹调度、现场办公,就当前所面临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新建项目道路治理、外资外贸激励等问题逐一沟通,并要求相关单位牵头落实解决措施。他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所遇问题,积极协助解决,不能让这些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本次区领导的到访,威马农机燃眉之急得到缓解,所提问题均得到回复响应,更加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决心,积极推动了公司境外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企业良好发展奠定了基石。资料显示,威马农机主要从事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及其他动力机械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

2024年2月7日,徐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先正率领市相关职能部门专题走访徐工机械,徐工机械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东升陪同调研并汇报。王先正对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诉求开展现场办公,鼓励徐工聚焦主业,坚定经营发展信心,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回报投资者。王先正来到徐工机械露天矿山挖运设备智能制造基地,现场察看了公司超大吨位矿车装配线,了解矿山机械绿色化、智能化、成套化产品研发及生产情况,并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问题诉求汇报。王先正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问题诉求尽快解决到位;固化工作机制,凝聚支持上市公司工作合力;优化上市服务,助力更多企业拥抱资本市场。要不断加大对徐工机械等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持续优化上市公司发展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资料显示,徐工机械主要从事土方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高空作业机械、矿业机械、环卫机械、农业机械、应急救援装备和其他工程机械及备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工作,公司是工程机械行业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品牌。

持续强化研发 构筑核心竞争力

研发是装备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徐工机械、威马农机近年来持续强化研发,不断构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徐工机械方面,公司近年来致力于探索工程科技,为全球工程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有省级以上重大研发平台34个,包括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CNAS”认可的工程机械整机及其零部件检测中心、2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8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作为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徐工近年来凭借强大自主创新实力和深厚产品技术沉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五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等。

威马农机方面,通过对山地丘陵农业机械产品技术十余年的探索研究以及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公司微耕机系列产品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获得全国销量第一,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微耕机出口量之首。威马农机高度重视研发团队建设,研发人员普遍具有多年研发经验,据了解,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具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研发人员占34%,有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研发人员占19%。

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2023年前三季度,徐工机械实现营业收入716.70亿元,其中国际化收入280.98亿元、同比增长31.02%;新能源产品实现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132.5%;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8.39亿元,其中单三季度同比增长23.82%;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3.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2.66个百分点,净利率同比提升0.53个百分点。

徐工机械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经历周期性低谷,出口成为这一年的主要增长点。2024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迎来“拐点”,海外拓展、内需改善以及更新周期的启动等因素将成为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的重要因素。2024年,全球工程机械市场规模依然庞大,对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而言,海外拓展的机会很多。沙特未来新城建设、印尼和南美采矿需求激增等都为工程机械带来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从内需市场来看,工程机械的增量与国内基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相关度最为密切。徐工机械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家政策引导下的大额长期资金投入,将利好下游工程建设,提振工程机械上游投资,工程项目新增量与开工率提升,基建项目对于工程机械稳增长作用会进一步凸显。

威马农机相关负责人认为,农业机械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的重要基础,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及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农业机械相关利好政策频出,行业难题不断得到解决,行业整体实力明显提高。

提升投资者回报 企业对走访调研活动点赞

上述接受走访调研的上市企业对走访调研活动表示欢迎。

徐工机械相关负责人表示,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能够有效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这些举措和政策在近期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着眼长远,较好地起到了稳定以及引导市场投资者、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企业预期的作用。预计能够在经济环境基本稳定之后有效提升市场活跃度、促进市场尽快恢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A股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中国核心资产的代表,成为跑赢全球经济的代表,可以有效提高A股估值,让A股成为全球优质资产。

威马农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地走访,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上市公司的实际需求和困难,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和支持,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