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通达系价格环比略有提升 顺丰(002352.SZ)高基数下件量同比+28%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24 21:4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商证券:通达系价格环比略有提升 顺丰(002352.SZ)高基数下件量同比+28%)

智通财经APP获悉,浙商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线上消费渗透率的提升,上游电商销售额增速放缓,快递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目前竞争格局未达稳态。2023年以来义乌等“产粮区”出现较为激烈的价格竞争,旺季到来,行业价格有所修复。预计良性竞争将持续,且极兔收购丰网并上市,未来行业集中将加速2023年受行业价格竞争影响,快递板块市场情绪相对低迷,当前板块对应2024年估值普遍跌至较低位,估值已基本反映行业长期增速下行和价格竞争持续,具有安全边际,风险收益性价比较高。

1)直营快递:看好顺丰控股(002352.SZ)(时效业务稳中有升、大件快运业务利润提升叠加新业务持续改善,多网融通降本均有望超预期,顺周期背景下有望率先受益)。

2)加盟快递:中长期看,行业分化持续,头部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带动业绩修复(中通快递(02057)/圆通速递(600233.SH));建议关注申通快递(002468.SZ)(加快产能投放,公司件量增速持续领先同行,规模效应下有望带来盈利的释放)/韵达股份(002120.SZ)(件量增速迎来拐点实现正增长,总部赋能加盟商有望驱动网点边际改善)。

3)极兔速递(01519):受益于海外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积极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公司营业收入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叠加规模效应释放,国内经营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快递行业情况:2024年春节假期日均揽收量同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145.2%

行业概况: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4年春节长假期间(2月10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总体运行安全平稳,寄递渠道畅通有序。揽收快递包裹10.79亿件,日均揽收量与2023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45.2%;投递快递包裹6.41亿件,日均投递量与2023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82.1%,快递包裹量的良好增长态势。

自春运开始以来(1月26日至2月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56.55亿件,较2023年春运同期增长30.8%;投递快递包裹59.94亿件,较2023年春运同期增长21%。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周度数据,浙商证券估算1月揽收量约131亿件,同比2023年同期+74.8%,投递量约130.35亿件,同比2023年同比+65.1%。

快递量:春节错期通达系件量同比增幅较大

1)圆通:1月业务量21.5亿件,同比+91.8%;环比+0.4%。

2)韵达:1月业务量19.6亿件,同比+96.1%;环比+0.4%。

3)申通:1月业务量18.1亿件,同比+124.5%;环比+5.9%。

4)顺丰:1月业务量11.5亿件,同比+19.85%(含丰网),同比+28.3%(不含丰网);环比+1.5%。

受春节错期的影响,2024年1月通达系各家快递企业快递件量同比实现大幅增加,申通继续保持领先;各家件量环比2023年12月均略有小幅提升。根据韵达公司公告,2024年1月公司积极提升网络经营水平、保障网络稳定、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受年货节促销效应及春节假期错期影响,促进公司2024年1月的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及业务量同比增长。

顺丰1月件量增速相对稳健,主要得益于公司直营模式下高稳定及高时效的网络服务能力,2023年同期公司有效保障了企业及居民生产生活恢复后以及春节期间的各项寄递需求,公司速运物流业务去年同期收入增速明显优于行业,因此2023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在此基础上,公司2024年1月速运物流业务(不含丰网)仍实现较快增长,业务量同比增长28.30%。

核心观点随着线上消费渗透率的提升,上游电商销售额增速放缓,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目前竞争格局未达稳态,预计良性竞争将持续,且极兔收购丰网并上市,未来行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快递价格:1月快递价格环比12月均略有增加

1)圆通:1月单价2.45元,同比变动-10.6%,环比+0.03元。

2)韵达:1月单价2.27元,同比变动-17.5%,环比变动+0.03元。

3)申通:1月单价2.19元,同比变动-18.9%,环比变动+0.01元。

4)顺丰:1月单价17.0元,同比变动-5.9%(不含丰网,考虑丰网同比变动-0.35%),环比变动+1元。

核心观点:2023年以来义乌等“产粮区”出现较为激烈的价格竞争,加盟商经营承压,随着旺季到来,9月行业单票收入已现修复趋势,进入Q4旺季价格环比改善,1月单票价格环比略有提升,相对保持稳定。浙商证券认为2024年或仍有阶段性区域价格竞争,竞争程度和持续时间、竞争策略仍需观察。

快递服务收入:顺丰高基数下收入仍稳健增长

1)圆通:1月实现快递服务收入52.6亿元,同比+71.5%;

2)韵达:1月实现快递服务收入44.4亿元,同比+61.5%;

3)申通:1月实现快递服务收入39.7亿元,同比+82.6%;

4)顺丰:1月实现快递服务收入195.0亿元,同比+20.7%(不含丰网,若考虑丰网,顺丰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同比+19.5%;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收入48.56亿元,同比+2%)。去年同期公司件量收入基数相对较高。在此基础上,公司2024年1月速运物流业务(不含丰网)仍实现较快增长,收入同比增长20.72%,业务量同比增长28.30%;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主要由于国际空海运需求及运价逐步回稳,以及公司深化业务融通不断开拓供应链及国际市场。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行业增速低于预期,快递价格战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