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冬运会掀起冰雪运动旅游热潮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3 06: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冬运会掀起冰雪运动旅游热潮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产业链)

2月17日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在呼伦贝尔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的速滑馆举行。本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持续至2月27日,3000余名运动员将在8个大项、16个分项、180个小项上展开角逐,这是历届全国冬运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一届。

近年来,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行,国内掀起一轮冰雪运动热潮,超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火热传递到产业投资领域,多家上市公司积极投身与冰雪运动、旅游及教育相关的事业。

冰雪运动火热

在所有冰雪运动中,滑雪无疑是当下热度最高的一类。自进入冬天新雪季以来,资深滑雪爱好者成茵(化名)只要有空就往周边滑雪场跑。

成茵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她切身感受到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滑雪,滑雪运动正变得越来越大众,“我常去的新疆一些雪场,现在外地来体验滑雪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与此同时,各大滑雪场的软硬件、配套设施正越来越完善,滑雪的体验比以前提升了许多。“现在很多滑雪场买卡、存包都是自动化的,以前还要靠人工。我们去新疆阿勒泰,当地的出租车上,都有专门的绑滑雪板包的设施。”成茵说。

冰雪爱好者越来越多,冰雪设施也在快速增加。去年6月30日,际华冰雪·香城滑雪馆在湖北咸宁开馆试运营,这座总面积约3.9万平方米的场馆,是华中区域最大的室内滑雪馆。在上海临港,耀雪冰雪世界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2024年开业,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

在新疆,也不断有新的滑雪场开门迎客。位于新疆伊犁州那拉提景区内的那拉提国际滑雪度假区就在2023年12月16日正式开板。

“今年冬季是我们滑雪场迎来的首个雪季,目前开放的是一期,共开放包括1条高级道、2条中级道、2条初级道在内的5条雪道。”新疆那拉提旅游度假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海霞对记者表示。

杜海霞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个雪季,但今年春节期间,那拉提国际滑雪度假区每天接待游客超过2000人次,超过预期,预计该雪场今年滑雪季将会持续到3月份。

“滑雪场关键还是要看基础设施,雪道长度、坡度、数量要能够满足游客需求。所以后期我们还会加快二期项目建设,届时雪场预计将增加到12条雪道,并新建两条索道,还有停车场、附属设施的建设也在推进中,预计二期在今年年底投用。届时每天接待四五千人是没问题的。”杜海霞表示。

A股上市公司凯文教育子公司凯文体育于2022年开始运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西山滑雪场。西山滑雪场地处海淀区六环里,距离中关村仅15公里,是距离北京市区最近的滑雪场。

凯文教育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西山滑雪场也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2周年以及第十四届冬运会召开之际,举办了各类冰雪活动。当前雪季,该雪场滑雪人次及接待量和去年相比有所增加。

带动作用强

相比其他运动项目,与天气、季节、环境密切相关的冰雪项目开展门槛更高。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对相关产业、周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

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密不可分。中国旅游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4)》冰雪旅游专项调查显示,远距离冰雪旅游和近距离冰雪休闲的消费信心和出游意愿强烈。我国冰雪旅游的消费带动能力突出,2022—2023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的人均消费为1119元,是2022年全国国内旅游人均消费806.32元的1.39倍。

“每次滑雪雪票在300元左右,如果是游客,租用装备要再加100元左右,像我们常去的滑雪爱好者一般自带滑雪板,一个冬季雪票消费数千元很正常。另外,滑雪装备包括头盔、滑雪服、护膝、滑雪眼镜、滑雪板等等一套下来,花费可能达到数万元。”成茵表示。

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对地方产业的带动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是在景区里面做雪场,雪场只是景区的一个业态。我们的目的其实是希望通过雪场带动那拉提景区的冬季旅游发展,从而拉动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杜海霞表示。

从实际效果来看,滑雪场对当地冬季旅游和经济的带动已经超出了预期。杜海霞向记者介绍,今年第一个雪季,该滑雪场接待的游客中来自新疆以外的比例超过50%,有不少来自广东、广西、江苏、上海等地的客人。

“很多游客大年初一就来了,到那拉提待上三四天,然后去赛里木湖。现在我们的旅游业态比较丰富,游客在那拉提冬季旅游时间更长了,以往夏季游客一般是两日游,现在冬天一般是三日游到四日游。”杜海霞表示。

“雪场的建设,温泉的投入,对那拉提冬季旅游的推动是天翻地覆的。后期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交通便利性的提升,我相信未来那拉提的冬季旅游会做得更好。”杜海霞说。

上市公司拥抱冰雪产业

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热潮,也带动了冰雪产业链上下游发展。近年来,不少A股上市公司纷纷入局冰雪产业。

凯文教育近几年持续加码冰雪教育培训业务。2022年,凯文体育开始运营北京西山滑雪场后,凯文教育同时拥有了冰场和雪场等冰雪运动硬件设施。凯文教育表示,这提升了公司在冰雪运动教育培训上的市场竞争力。

凯文教育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凯文教育从凯文学校建校之初就重视体育教育。凯文学校的冰球馆是北京K12(基础教育阶段)学校里唯一个钢结构、符合奥运比赛标准的冰球馆。在此基础上,公司在冬奥会后拓展了滑雪运动板块,基本形成了冰雪双全的运动结合教育体系。

“公司长期看好冰雪教育培训市场,首先是因为冬奥效应,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其次是政策环境利好,冰雪运动市场潜力大;最后,冰雪运动需要专业的场地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凯文教育本身场地优势明显。”上述人士表示。

莱茵体育2023年年底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交易,公司置入及购买的资产为文旅股份66.67%股份。文旅股份主要在成都西岭雪山景区内从事索道业务、酒店经营业务、滑雪业务与娱乐业务。

莱茵体育表示,文旅股份依托于西岭雪山景区自然旅游资源,拥有川渝地区乃至我国南方等低纬度地区稀缺的集滑雪运动和旅游于一体的室外滑雪场。公司将依托文旅股份,进一步做大做强冰雪山地旅游运动等旅游相关业务。

豫园股份于2023年2月披露,拟以110亿日元收购项目公司Napier TMK 100%股权,以4.6亿日元收购项目公司GK KM 100%股权,并继续增资日本项目公司Napier TMK。

Napier TMK的主要资产为日本北海道Kiroro的滑雪场,GK KM项目公司为轻资产型公司,主要负责Kiroro滑雪场、度假村的日常运营。豫园股份称,此次投资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拥有日本北海道全球优质雪场的“半壁江山”,以此扩大公司在日本滑雪市场的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体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