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24年春节档点评:票房创新高 影片质量提升 下沉市场表现优秀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22 16:0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海证券24年春节档点评:票房创新高 影片质量提升 下沉市场表现优秀)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元旦档和春节档的票房/观影人次均创历史新高,进一步验证优质内容供给能够创造观影需求。基于此,维持电影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布局春节档影片背后的内容制作/宣发公司以及受益于大盘复苏的影投公司,重点推荐光线传媒(300251.SZ)(主投发行《第二十条》,储备《哪吒之魔童闹海》《小倩》)、横店影视(603103.SH)(2024年春节档影投第2,春节档下沉市场影院受益,出品《熊出没·逆转时空》《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等),重点关注万达电影(002739.SZ)(2024年春节档影投第1,出品《熊出没·逆转时空》)等。

事件:

根据猫眼,2024年春节档电影票房80.16亿元,破历史记录。

▍国海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大盘表现:春节档整体票房创新高,人次较2023年同期有所增长,下沉市场表现亮眼。

(1)根据猫眼,2024年春节档票房80.16亿元,观影人次1.63亿,均创历史新高,平均票价49.1元。2024年春节档共8天(大年初一至初八共8天假期,含情人节,往年多为除夕至大年初六共7天假期,考虑到除夕票房较低,相当于比往年多2天),2021年为往年春节档票房最高点,票房78.4亿元,人次1.6亿,平均票价48.8元。2024年大年初一至初八单日票房为13.45/10.56/10.09/9.51/11.91/ 9.11/8.73/7.14亿元,初五为情人节档期,票房逆跌。

(2)以同比口径看(大年初一至初六),票价有所下降,人次同比增长。根据猫眼,2024年大年初一至初六票房合计64.6亿元,略低于2023年同期的67.5亿元,为历史第三成绩;观影人次1.30亿,高于2023年同期1.28亿,观影需求较好;平均票价较2023年同期下滑5.4%,推测原因为:①2024年头部影片平均时长为125分钟,而2023年春节档头部影片时长较长(《满江红》《流浪地球2》时长均超150分钟),因此票价较高;②2023年《流浪地球2》等科幻大片适配于特效厅,而2024年缺乏特效大片,根据拓普,2024年春节档特效厅票房占比为18.8%,较2023年下滑1.4pct。

(3)下沉市场人次占比持续提升,票价韧性强,为春节档票房主力市场。根据艺恩,2024年春节档三到五线城市票房合计占比分别为59.8%,较2023年春节档提升3.1pct;人次占比60.1%,较2023年春节档提升1.9pct,春节期间返乡浪潮导致下沉市场观影需求旺盛;一至五线城市平均票价分别较2023年春节档下滑15.0%/6.6%/5.0%/ 3.3%/3.6%,下沉市场降幅明显更小,票价韧性强。

内容端:内容小年但影片质量优秀。

(1)根据猫眼,截至2月19日,2024年春节档《热辣滚烫》(中影/阿里影业出品)档期票房第一,票房29.56亿元(猫眼预测36.1亿元);《飞驰人生2》(淘票票/猫眼/博纳/中影/横店出品)列第二,票房26.3亿元(猫眼预测33.3亿元);《熊出没逆转时空》(横店/中影/猫眼/万达出品)列第三,票房15.6亿元(预测19.7亿元);《第二十条》(光线/中影/横店出品)第四,票房15.78亿元(预测23.9亿元),《第二十条》口碑较好,大年初三至初七票房占比/单日票房呈现逆跌趋势,大年初五起超越《熊出没》列日票房第三,有望走出长线票房趋势。

(2)截至2月19日,2024年春节档上映8部影片中《红毯先生》等后四部票房不过亿,已陆续撤档改档;《热辣滚烫》等4部头部影片虽然不包含工业化大片且题材有一定同质化(除《熊出没》均为喜剧),但豆瓣均分7.5分,为2019年以来最高,2023年为7.2分左右;票房主要驱动在内容端质量的提升。

渠道端:横店布局下沉市场,春节档明显受益。

(1)根据猫眼,2024年春节档万达/横店/幸福蓝海位列影投第1/2/4,累计票房10.0/3.0/1.36亿元,较2023年同期增长13.3%/26.8%/ 11.5%,较2021年同期增长15.4%/12.2%/7.1%;金逸/中影/博纳/上影较2023年同期同比3.3%/6.2%/-17.0%/2.6%。

(2)横店70%影城分布在三到五线城市,2024年春节档票房市占率较2023年提升0.3pct,其他头部影投较2023年市占率有所下滑,主要系春节人流下沉而头部影投影院在一二线城市分布较多所致。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优质影片供给不足风险,观影习惯改变风险,其他娱乐形态竞争风险,政策风险,估值中枢下移风险,电影开发进程及票房表现不及预期,电影成本控制不及预期风险,存货、资产减值风险,资金不足风险,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