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手回科技的抢公章夺权往事:去年被执行超千万,屡屡违规被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手回科技的抢公章夺权往事:去年被执行超千万,屡屡违规被罚)

《港湾商业观察》黄懿

2024年1月12日,深圳手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手回科技”)启动了上市计划,并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其中,中金公司、华泰国际为其联系保荐人。

近年来,保险中介领域IPO频现。2023年9月,车车科技旗下开曼公司与境外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rime Impact Acquisition I完成SPAC合并,在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上市。恒光保险代理、致保科技已申请在美股上市,海尔旗下众淼创科、圆心科技灯公司正在港交所排队IPO。

目前,手回科技的“处境”并不理想,持续巨亏之下市场份额也并不占优,与此同时,此次IPO也与多家保险中介公司撞期,能否成功上市,危机重重。

01

三年净亏损达3.6亿,营收经历腰折

招股书显示,2021至2022年以及2023年9月30日(下称“报告期内”),手回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48亿、8.06亿、13.37亿,净利润分别为-2.04亿、1.31亿、-2.87亿,近3年累计亏损达到3.6亿,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95亿、7502万、2.09亿元。

报告期内,手回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29.8%、34.8%、32.5%;净利润率依次为-13.2%、16.2%、-21.5%;经调整净利润率依次为12.6%、9.3%、15.6%。

有意思的是,虽然2022年的营业收入下滑接近一半,但却是报告期内唯一录得净利润以及毛利率最高的一年。与此同时,手回科技解释称,2022年收入下滑严重主要是因为2021年10月原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短期内影响了手回科技的保险产品供应、营销策略及佣金率,此外防控也影响了保险销售。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以2022年的长期人身险的总签单保费计,手回科技在中国线上保险中介市场中位列第三,占据7.1%的市场份额。以2023年上半年的长期人身险的首年保费计,手回科技在中国线上保险中介市场中排名第二。虽然招股书中没有明确给出长期人身险首年保费计的具体市场份额比例,但是从2022年的7.1%的份额可以看出,该项业务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以手回科技为例的头部公司并没能占据绝对性的优势和市场。

招股书显示,手回科技是中国线上人身险中介服务提供商,主要通过小雨伞、咔嚓保、牛保100三大线上平台提供长期人身险产品。

然而,手回科技的三大业务平台,提供的业务却都较为单一。招股书显示,手回科技有两类收入来源,分别是保险交易服务(交易佣金)和保险技术服务(如提供闪赔、风控咨询及其他服务),其中,通过保险交易收取的佣金占到了总营收的99%以上。报告期内,保险交易服务的毛利率依次为29.7%、34.7%、32.4%;保险技术服务的毛利率依次为54.8%、51.1%、37.2%。

在业务单一的基础上,手回科技同时表现出对前五大客户依赖程度很高。报告期内,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分别为85.8%、77.2%、70.9%。手回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如果失去任何重要客户,或者任何重要客户未能按预期水平同公司合作,手回科技的增长和收入都可能受到很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依赖前五大客户,手回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表现出大幅波动的水平。报告期内,手回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依次为96.6、252.4、93.7。此外,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截至2023年9月30日已结清应付供应商的账款的23.1%。

由此,报告期内,手回科技的流动比率依次为0.6、0.6、0.5。在2023年前九个月,本就低于1的流动比率再次来到新低。这意味这手回科技的偿债能力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02

曾出现夺权风波,保险中介缘何上市难?

外界对于手回科技曾经的内斗记忆犹新。

2020年5月14日,小雨伞保险经纪创始人、深圳木成林科技(手回科技前身)董事长徐瀚在微信朋友圈公开指责CEO光耀夺权。

徐瀚在朋友圈表示,光耀趁其滞留香港之际,移除自己在公司内部的相关权限,并在内部宣称徐瀚将专注小雨伞海外及投资管理,相关工作汇报给光耀。以及指出光耀派人以胁迫威逼的方式,控制了小雨伞保险经纪的财务负责人,占据公司财务章和营业执照。

当时小雨伞保险经纪回应称,因公司人事变动安排,正在与董事会和管理层沟通,一切皆在法律许可范围内,业务正常运营。

不久之后,徐瀚便退出手回科技,据企业预警通和天眼查显示, 2020年11月,手回科技原董事长徐瀚退出,光耀接任该职位。

对于一家正在递表的公司,有过“夺权”经历对其IPO是否有所影响?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徐瀚和光耀之间的纷争确实显示出公司内部存在一定的管理和控制问题。一个健康、成熟的公司应该有一套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流程,以避免此类内部纷争的发生。当公司高管之间出现分歧或冲突时,应有明确的解决机制和程序,以确保公司的正常运营和稳定。这种内部纷争无疑会对上市公司声誉和形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和兴趣,不过具体的影响程度还取决于公司的其他因素,如业务模式、盈利能力、市场前景等。”

自泛华控股集团(FANH. NASDAQ)上市至今17年时间中,保险中介领域很长一段时间内成功上市的企业仅有慧择控股责任有限公司(HUIZ.NASDAQ)、水滴公司(WDH. NASDAQ)两家,并且均在纳斯达克上市,港股市场目前尚未有保险中介公司成功上市。

对于保险中介企业上市的低成功率,柏文喜表示,“保险中介目前为止仅有3家上市成功,这同样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一方面,保险中介行业的竞争格局较为激烈,不同机构之间的业务模式、盈利能力、市场前景等存在较大差异,这导致一些机构难以满足投资者的期望和要求;另一方面,一些保险中介机构可能存在一些内部管理和控制问题,这可能会影响到其上市进程和成功率。”

柏文喜还指出,“保险中介IPO在近年来的涌现可从多个方面来解释。随着保险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保险中介机构的数量和规模也在不断增加,这为IPO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和成熟,越来越多的保险中介机构开始寻求通过IPO来实现更快速的发展和扩张;一些保险中介机构也希望通过IPO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针对手回科技的上市的成功率的看法,柏文喜认为,“手回科技的上市成功几率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市场环境、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等。如果公司能够解决目前的内部纷争,并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那么其上市成功的几率可能会相应提高。”

03

去年被执行超千万,屡屡违规被罚

除了内控方面出现过较为重大的情况,手回科技在近年还有过不少的行政处罚和被执行人的历史。

据企业预警通和天眼查显示,手回科技旗下公司有多次行政处罚和被执行人的经历,与此同时,2023年,深圳手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手回科技”)和小雨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小雨伞保险”)的被执行标的累计为1328.05万。

2023年12月12日,创信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于深金罚决字〔2023〕68号案件中,因“未按规定使用银行账户;部分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不符合监管要求;未按规定建立或者管理业务档案 ”,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处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2023年9月18日,深圳手回科技于(2023) 沪0118执9284号案件中,被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940.29万。

2023年9月18日,小雨伞保险于(2023) 沪0118执9283号案件中,被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387.76万。

2022年05月30日,小雨伞保险的总经理陈德涛于津银保监罚决字(2022] 28号案件中,因“对公司违法行为承担相应责任”,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列为被执行人,处以“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万元”。

2022年5月30日,小雨伞保险于津银保监罚决字(2022] 27号案件中,因“互联网保险信息披露不充分”,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处以“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0年6月28日,小雨伞保险于津银保监罚决字(2020]43号案件中,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处以“处12万元罚款,予警告”。(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