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龙鱼2023年营收2515亿元 下半年业绩改善显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1 2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龙鱼2023年营收2515亿元 下半年业绩改善显著)

2月21日晚间,金龙鱼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515亿元,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下半年,金龙鱼营收和净利环比双增,较上半年显著改善。

金龙鱼表示,随着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公司产品销量较去年增长较好,但是主要产品价格随着大豆、大豆油及棕榈油等原材料价格下跌有所回落,使得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

2023年,虽然宏观政策积极发力,国内经济复苏仍低于市场预期。从消费层面看,消费整体有所改善,但幅度放缓,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的困境。与此同时,成本端原材料价格的压力尚未完全缓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不过,由于2022年消费基数偏低,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剔除基数效应后,社零四年年化增速为3.7%,高于2022年,但低于2021年的4.0%,且较2015—2019年的平均增速9.7%还有一定差距。

从成本端来看,原材料的价格仍整体处于较高水平。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进口大豆均价4199元/吨(不含税),仍然维持相对高位。另一方面,2023年上半年,尽管国内小麦价格大幅向下调整,但消耗前期的高价小麦库存也收窄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加上下半年小麦价格高位运行,因此成本端的压力依旧不容小觑。

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金龙鱼以长期主义思维深耕中国市场,积极响应政策引导,紧跟消费复苏态势,多措并举稳妥推进主营业务的布局和发展。去年,金龙鱼的新业务布局陆续开花,各地新工厂也陆续投产。

3月,合肥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在庐江正式投产,规划建设水稻、小麦、米糠榨油等加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加工量超200万吨。9月,首家蛋鸡养殖项目在南宁正式运行。10月,金龙鱼在广东投资的首家广式酱油工厂也正式投产,预计能实现年酱油总量8万吨。12月,重庆300万羽蛋鸡养殖产业园奠基开工。截至2023年6月底,金龙鱼在全国已拥有76个已投产生产基地,并在淮安、启东、荆州、长沙等地新建多个生产基地,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和规模效应构建竞争壁垒。

2023年初,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迎来国家顶层政策的强力支撑和引导。金龙鱼重点布局的中央厨房项目在各地加速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餐饮选择。2月,兴平央厨园区开始启动供餐,下半年,廊坊央厨项目也进入了试生产阶段。9月,金龙鱼首个项目杭州丰厨承担了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果蔬加工中心的重任,推广公司央厨产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丰厨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沈阳、淮安、昆山等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陆续投产。

此外,洞察到粮油食品领域高质量产品的供给不足,金龙鱼陆续推出了谷维多稻米油、高含量荞麦面、纽麦福6.0高蛋白高钙纯牛奶、心管家植物甾醇饮料等主打健康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12月,金龙鱼全新首发山茶油专业品牌“金龙鱼金山茶”,以“活的茶油”树立茶油行业品质标杆,助力山茶油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202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可以预见社会整体性消费将继续逐步复苏,而成本端原材料的价格压力相比去年也有望缓解。金龙鱼表示,公司将顺应发展趋势,继续聚焦于食品及农产品相关业务,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扩展产业布局的深度和广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元、更加营养健康的优质食品,推动中国粮油食品行业提档升级。(CIS)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