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辅助服务加速火电的三部曲 火电盈利稳定性将逐步增强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19 15:0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证券:辅助服务加速火电的三部曲 火电盈利稳定性将逐步增强)

智通财经APP获悉,广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月7日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建立健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的通知》,该行认为辅助服务的是火电新商业模型完善的重要拼图,价值体系重塑。立足当下,火电盈利改善带动净资产的修复(高ROE),展望未来,盈利稳定分红提升,火电的公用事业化将提速。对于绿电而言,辅助服务将促进商业模型进一步清晰,看好装机的加速和电力集团市占率的提升。

广发证券观点如下:

辅助服务出炉,对于“系统的破壁”而言,是承前启后亦是启程进发。

2月7日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建立健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的通知》,继去年11月容量电价落地后,该行的电改框架《系统的破壁》再次得到验证:该行认为绿电消纳是电力系统的核心挑战,破壁的核心思路一方面是通过长协煤比例提升等方式降低发电侧成本以及通过分时电价和远期的环境溢价差固用电侧价格,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容量电价、辅助服务电价和煤电联动等方式实现“蛋糕的再分配”。该行亦提出电改节奏的金字塔架构,即先改电价方案、再推市场交易、最终形成电价恒等式,基于此该行再次重申节奏,2023看容量电价、2024看煤电联动+辅助服务+分时电价、2025看环境溢价及市场化交易的改革,目前正得到持续的验证,系统的破壁迎来启承、再度进发。

从吹风到推进高频,期待《辅助服务市场基本规则》“实操指南”。

(1)从交易动作来看,辅助服务旨在解决风光大规模并网问题,重点围绕调峰、调频、备用等;(2)从解决方案来看,现货市场的包容性最强但推进难度亦最大,是终极方案,但大多数省份目前仍将以辅助服务市场作为过渡手段;(3)从收支主体来看,遵循“谁受益、谁承担”,该行预计新能源短期来看是支付主体、对向用户侧的传导提出条件,火电等为主要收入载体;(4)从节奏来看,从去年Q3和今年Q1的两次吹风到此次通知落地较为高频,进度整体超预期,本次通知可理解为纲领,但电价细则作为实操指南还需6个月的斟酌和实践,反映了复杂性和迫切性,同时期待市场规则的落地。该行测算2030年综合辅助服务市场空间3880亿元(含容量),火电作为辅助服务提供主体,势必显著受益。

辅助服务的是火电新商业模型完善的重要拼图,价值体系重塑。

该行重申火电的电价构成,容量电价回收固定成本(折旧)、电量电价回收变动成本(煤价)、辅助服务回收调节成本。上述电价机制一方面持续的证明了容量电价、电量电价和辅助服务电价的独立运行机制,打破传统的价格帽;更重要的是通过煤电联动、容量及辅助服务市场的建设,火电盈利稳定性将逐步增强,利润增厚的同时周期波动显著缓解。立足当下,火电盈利改善带动净资产的修复(高ROE),展望未来,盈利稳定分红提升,火电的公用事业化将提速。对于绿电而言,辅助服务将促进商业模型进一步清晰,看好装机的加速和电力集团市占率的提升。

投资建议:系统的破壁承前启后,火电商业模式革新、绿电有望建设加速。

辅助服务加速火电的三部曲,关注高ROE的浙能电力(600023.SH)、华电国际(600027.SH)、华润电力(00836)、华能国际(600011.SH);高分红的申能股份(600642.SH)、内蒙华电(600863.SH);高成长的国电电力(600795.SH)、皖能电力(000543.SZ)。关注灵活性改造青达环保(688501.SH);绿电龙头三峡能源(600905.SH)、龙源电力(001289.SZ)等。

风险提示:改革不及预期;煤价超额上涨;绿电装机进度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