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又一家光伏公司惹争议!融资近百亿,回购5000万,四季度业绩巨亏

来源:看财经 2024-02-05 16:4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家光伏公司惹争议!融资近百亿,回购5000万,四季度业绩巨亏)

A股就是提款机,想怎么提就怎么提。

最近,就有这么一家公司被曝光。


1月31日晚,$弘元绿能(SH603185)$弘元绿能(603185.SH)发布公告,完成新一轮定增,募资金额27亿元,发行价格25.22元/股。

值得说道的是,弘元绿能2019年登陆资本市场,到现在已经完成两次定增,两次可转债发行,再加上IPO募资的钱,弘元绿能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99.09亿元,接近百亿。

为什么争议会这么大呢?

第一,2019年至今,弘元绿能累计净利润是54.6亿元,募资金额是同期净利润的1.8倍;第二,弘元绿能增发1.07亿股,相当于一次性增发了约15%的股份;第三,募资近百亿,但弘元绿能目前的市值也就160亿元,搁你能忍?

注意,截至2023年3季度末,弘元绿能账面货币资金42.6亿元,短期借款仅1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并不差钱。

最主要的还是业绩变脸。

弘元绿能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7.3亿元-8亿元,同比下降73.62%-75.93%,以此计算,四季度亏损约5.5亿元左右,为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

IPO前,弘元绿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是44.07%,但是,这次定增完成后,持股比例已经稀释至28.87%。注意,也就短短5年时间。

值得说道的是,就在定增的同时,弘元绿能也抛出了个回购预案,只是,回购金额仅5000万元-1亿元。

好家伙,融资近百亿,回购5000万。而且,即便是回购,也不是回购注销,而是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再问一句,搁你能忍不?

或许,在弘元绿能眼里,融资可以,但回购是万万不能的,有钱也是不能回购的,即便象征性回购,也是不能注销的。

那么,这家“大力抽血”的公司,基本面到底如何?

弘元绿能是一家以硅料设备起家,后进入硅片环节,目前业务涵盖“装备+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五大板块,即光伏全产业链。也就是说,弘元绿能跟通威股份、隆基绿能、TCL中环属于同行公司。

咱们不妨看个数据。

单位:亿元


可以看到,跟$隆基绿能(SH601012)$隆基绿能、$通威股份(SH600438)$通威股份等公司相比,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弘元绿能均不到其10%;即便跟TCL中环、晶澳科技等公司比,弘元绿能的规模也还是显得过于渺小。

这便也解释了为何公司业绩会下滑。因为,头部公司尚且遭遇了严重困难,且面临下滑压力,那么二三线光伏公司,自然难上加难。

据统计,近两年来,弘元绿能在光伏产业链的扩建总投资已达460亿元。但是,公司的基本面却越来越糟糕。

从业绩预告来看,弘元绿能已经陷入了亏损;按经营现金流净额来看,弘元绿能前三季度这个数字仅3.07亿元,较2022年底下滑89%,且远低于同期净利润。

所以,既然亏损且现金流也趋于恶化,为什么还要巨额募资扩张产能?

注意,行业层面也不乐观。

根据长江证券研究所的数据,2024年组件需求为645GW,但是,截至2023年底,光伏制造端的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产能均超过了900GW。

也就是说,产能已经过剩,价格战已经打响。所以,这个时候产能扩张,自己没有钱就问资本市场要,广大股民当然不厌其烦。

#A股“深V”再现,这回总该是底部了?##最高检、证监会发声!A股或迎转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