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突发!国家队转战中小盘?午后,A股新动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5 14: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国家队转战中小盘?午后,A股新动向)

终于迎来反攻!

周一,大盘流动性一度失控,沪指跌幅再度超过3%。然而,午后,资金突然进场,一些权重股被骤然拉起。截至下午两点,A股“深V”反弹,三大指数全线翻红,创业板指大涨超3%,爱尔眼科、智飞生物、迈瑞医疗涨超8%,宁德时代涨超5%。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午时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就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有所下降。今年年初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较去年同期确有一定增加,但是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而非平仓线)的情况下,不会导致强制平仓。

此外,救市资金入市的迹象也很明显。今天无论是上证50的成份股,还是创业板的权重股,皆有较为明显的买单出现。那么,市场转机是否已经出现?

大反攻!

2月5日的市场与之前有所不同,这种差别来自创业板的表现。今天下午,创业板指率先翻红,早盘一度跌超4%。智飞生物、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涨超5%,宁德时代涨超3%。随后,创业板的涨幅扩大至2%。茅指数、宁组合概念涨幅靠前。这意味着,救市资金已经关注到创业板层面。

此外,外围A50期指的表现亦与A股现货表现出明显的背离。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2%。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涨超1%。下午亦狂拉至2%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利好主要来自两方面:

一是中午证监会就股票质押有关情况答记者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就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有所下降。今年年初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较去年同期确有一定增加,但是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而非平仓线)的情况下,不会导致强制平仓。

二是早盘市场一度出现流动性困局,中字头个股亦持续产生虹吸效应。但今天救市资金明显流向创业板,在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动性危机。除此之外,科创50ETF、中证500ETF和中证1000ETF皆放出超级巨量。这也是本轮杀跌以来,最为明显的变化。此前,代表中小盘个股的宽基一直未能放出大量。这些或与国家队入场有关,说明稳定市场的重心可能已经转向了中小盘股。

转机已现?

从上周的情况来看,四大期指对应的指数震荡下行,股指期货基差受市场情绪影响整体下行,目前已恢复全面贴水状态。信达金工认为,经过此轮下跌,雪球敲入风险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雪球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影响逐渐减弱,后续情绪或将成为影响期指基差的主要力量,若市场继续走弱,由于目前IM与IC合约基差贴水幅度已经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基差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套利盘或将及时入场拉回贴水。而对于IF和IH合约,市场情绪或将成为影响基差变动的主要因素,基差或将继续与指数同步变动。

中信建投表示,市场调整主要因素来自资金与微观流动性层面,在历史上被动抛售资金也曾多次出现,此后的修复行情也往往快速而猛烈。当下市场超调信号明显,叠加“春节效应”的较高胜率,建议先立足“三低”(估值低+预期低+筹码压力低)板块,等待市场企稳,从中期看,市场的进一步回升需要等待强力政策助推,基本面筑底和增量资金流入等利好实现。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市场估值、成交等情绪指标仍处于历史偏底部区间,投资者入市意愿偏弱,增量资金有限,但考虑到近期稳增长、稳市场、稳预期的政策正陆续出台和落地,政策面的积极变化有助于短期流动性风险的化解及投资者信心的提振,后续市场仍具备继续修复的动能。虽然春节前后因长假因素影响市场短期或仍有波动,但对A股中期表现不必过分悲观。配置层面,短期结合政策变化关注受益领域,注重景气回升和红利资产的攻守结合。

从整个市场的结构来看,今天上涨的个股仍集中在少数权重板块,跌停个股依然超过400只,跌幅超过7%的股票亦超过2000只。这意味着,流动性困局虽有缓解,但并未完全解除。临近春节,资金面的需求可能还比较大。市场何时可以企稳,时间点可能正在临近,可以进一步观察。跌停数量和跌幅过大的股票数量持续下降,将是积极信号。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公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