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景气持续 壹石通抛6.5亿布局高纯石英砂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2 20: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景气持续 壹石通抛6.5亿布局高纯石英砂项目)

被视为光伏行业下一个“卡脖子”环节的高纯石英砂,市场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吸引了又一家上市公司布局。

2月2日晚,主打勃姆石的壹石通(688733)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蚌埠壹石通电子通信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高纯石英砂项目。项目位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壹石通碳中和产业园,总投资约6.5亿元,规划建设4条高纯石英砂生产线。

自2023年年初以来,高纯石英砂便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高纯石英砂在光伏行业主要用于生产光伏石英坩埚,是拉晶过程中的重要耗材。在拉晶过程中,光伏石英坩埚用于盛放熔融的多晶硅料,使用350小时左右便需要更换。

此前浙商证券一份研报显示,以M10硅片为例,光伏高纯石英坩埚在非硅成本中占比约13%,是硅片主要非硅成本之一。而高纯石英砂占光伏石英坩埚成本的62%,是坩埚生产过程中的主要材料。

“光伏用高纯石英砂将延续供需偏紧态势。”银河证券预计,2023年至2025年全球光伏用高纯石英砂需求量分别为10.8万吨、13.1万吨、15.4万吨,对应供需平衡约-3.9万吨、-2.7万吨、-2万吨。

“本项目是基于高纯石英砂的迫切市场需求、国外资源垄断、自身研发成果产业化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后做出的决策。”壹石通表示,本项目建成后,可通过人工合成技术实现高端高纯石英砂的量产,摆脱对于稀缺优质矿石资源的依赖,持续满足光伏石英坩埚内层砂、半导体石英器皿和管材的原料供应需求。

目前,该项目产品已完成小批量试产。壹石通表示,拟进一步推动规模化生产,通过进入高纯石英砂领域,持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差异化竞争优势。

壹石通主营业务为先进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涂覆材料、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和低烟无卤阻燃材料等三大类。其中,公司的锂电池涂覆材料主要为勃姆石产品。

受新能源汽车消费信心不足,以及下游企业消库存等影响,锂电池涂覆材料的需求出现阶段性下降,公司主要产品勃姆石出货量减少。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100万元至27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1.2亿元至1.26亿元,同比减少81.62%至85.7%。

近年来,壹石通频频大手笔投资。2023年9月18日,壹石通发布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为实施主体,在合肥市高新区投资建设年产1GW固体氧化物能源系统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12.11亿元。此前,公司在安徽怀远投资10亿元建设壹石通5G通讯关键材料项目。

壹石通表示,高纯石英砂项目建设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可能会对公司日常现金流造成一定压力,公司将统筹资金管理,按照项目资金实际需求分批落实到位。

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家上市公司瞄准了高纯石英砂这块市场。1月,岱勒新材完成了对黎辉新材的70%股权收购,后者主要从事高纯石英砂业务,目前主要出货外层砂产品。岱勒新材表示,2024年将重点加快推进并购项目高纯石英砂的产能释放及提升,同时积极推进半导体产业及新能源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岱勒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