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创电子主营业务咋了? 公司业绩爆雷、市值腰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1 15: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创电子主营业务咋了? 公司业绩爆雷、市值腰斩)

近日来,四创电子(600990)股价连续大幅下跌。1月30日晚,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全年预亏4.85亿元~6.42亿元。按照公司的解释,其业绩变化源于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以及大幅计提减值等。特别是5.15亿元计提减值损失是公司大额亏损的核心因素。

四创电子的表现与同业上市公司国睿科技(600562)差距较大。四创电子的净利润近两年持续下滑,国睿科技则连续5年保持增长态势。

早前,针对投资者关于公司股价“一路向下”的质疑,四创电子曾表态要“持续提升股东价值”。但现实是:公司的市值不断缩水。2022年至今,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近60%,市值已跌破40亿元。在央企上市公司要全面推开市值管理考核的情况下,于去年11月更换了董事长的四创电子此番大额计提引发了投资者热议。在股吧里、互动平台上,部分投资者要求公司对计提事项作更详尽的披露。

研发缩水、主营收入下降明显

四创电子的主营业务包括三大块,一是气象雷达、空管雷达、低空监视雷达、新体制雷达等感知产品业务;二是印制电路板、微波组件、电源等感知基础业务;三是安防、应急、军队信息系统集成、粮食信息化等感知应用业务。

据四创电子2023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其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0%,导致营业利润下降。

具体来看,在感知产品板块,公司低空警戒雷达受市场及技术环境变化影响未取得相关订单。同时,公司开展新产品研制,但尚未取得新型号批量订单。感知基础板块,公司微波印制板(PCB)受上游客户需求减少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导致订单减少,且客户对产品质量控制标准要求提高,制造成本上升。感知应用板块,信息化业务受所在细分领域客户资金紧张的影响,项目招标、合同签订延迟,导致订单大幅减少和相关项目未能确认收入。

从四创电子主要参控股子公司的业绩变化,也可以看出其主营业务下滑的态势。

2021年度,四创电子旗下华耀电子、博微长安、宣城创元的净利润分别为4532.94万元、6697.11万元、189.76万元。2022年度,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754.08万元、-2786.26万元、-95.93万元。到去年上半年,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56.69万元、-4271.96万元、-0.87万元。

企查查显示,业绩下滑最显著的博微长安身披诸多买卖合同纠纷。

在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质疑四创电子在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上存在不足。对此,公司表示将持续加大投入,维持雷达产业竞争优势。但据四创电子定期报告,公司的研发投入在不断下滑。2021年、2022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846万元、2972万元。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为646万元,远低于2022年同期的1670万元。

前两年,国睿科技收入体量与四创电子大致相当,但公司2021年、2022年的研发费用分别达1.85亿元、1.82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国睿科技的研发费用也有9651万元。

激励计划受挫

有投资者在去年9月向四创电子咨询公司盈利水平下降的原因。对此,公司回复其产品收入确认有其客观周期,公司年度净利润未出现亏损情况。现如今,2023年业绩预告的出炉,让公司的这则解释有些苍白。

2023年业绩预告的出炉,也意味着四创电子的股权激励受挫。

四创电子于2022年度推出激励计划,公司拟向包括董监高在内的300多人授予500多万股限制性股票。2022年6月,公司完成首次授予,向董事、总经理任小伟等300人授予了345.87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21.71元/股。2023年6月,公司完成预留部分的授予,向93人授予了104.62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5.44元/股。

按照激励计划解锁条件,在第一个解除限售期,四创电子需满足“以公司2020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基数,2023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且不低于同行业均值或对标企业75分位值”等三个条件。2020年度,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11亿元。显然,公司2023年的业绩完全不达标。

另外,由于四创电子股价连续下跌,已经跌破前述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这使得公司激励计划的实际价值大打折扣。

投资者对四创电子的业绩、股价表现不满已久。在去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认为公司存在“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情形。对此,四创电子则称改革需要时间,战略的调整需要兼顾多方面因素以平抑周期波动,稳定经营。

截至目前,外界尚未看到公司改革的实际成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睿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