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得物搞金融不忘主业,但痼疾未解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4-01-31 1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得物搞金融不忘主业,但痼疾未解)


近段时间,得物搞金融业务进展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无论是以500万年薪挖来前数禾科技COO文嘉出任得物金融CEO,还是在BOSS直聘上高薪招募风控策略分析师、风控运营、监察专家、隐私合规专家等人才,都反映出得物对其金融业务的重视。

近日,得物又发布了一则关于数据分析师的招聘广告,岗位描述第一条就是负责业务线(国际化、增长、社区、金融、交易)数据分析工作。这无疑也是为得物的金融业务招揽人才。

再往前追溯,港股上市公司瀚华金控在2023年5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其向睹煜信息以总价8亿元出售了附属公司四川瀚华小贷100%股权。而睹煜信息是得物的“第三方”鉴别和供应链供应商,且两边人员存在交叉。换言之,这个金融牌照应该就是为得物准备的。

尽管金融业务如火如荼,得物的电商主业也不能耽误。因为得物的消费群体年轻,且单价消费高,据统计得物APP上人均客单价超过1500元。这类消费意愿较强的消费者无疑是小贷,特别是消费贷的优质用户。

而就在2024年1月27日,得物在上海嘉定的得物App超级品质保障中心项目竣工。据报道,该项目位于育绿东路1158号,地块总用地面积6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为其订单商品进行质检鉴别服务,保障品质消费。

在外界看来,这无疑是得物在扩张自己的版图和强化自身的电商业务能力。得物质检鉴别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是构建护城河的切入点,也是其区别于其他电商平台的最明显标志。

2023年9月和10月,人民网和新华社相继探访得物App质检鉴别中心。在相关报道中,得物对外展现了其质检鉴别能力,例如开创了CNAS和CMA双资质认定的鉴别实验室,将高精尖仪器用于鉴别保真,通过色谱、光谱、质谱、波谱分析等保障鉴别准确性;再比如用“人工+AI”给质检和鉴别增加一层监督。

然而无论得物将其质检和鉴别服务包装得如何光鲜亮丽,其质检服务依然变成了双刃剑,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给消费者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2021年,得物与唯品会陷于“真假腰带”之争,唯品会的Gucci腰带被得物鉴定为假,消费者因此将唯品会告上法庭,但最终败诉。得物的鉴别能力因此也遭到质疑。

2022年,上海市对电商直播平台销售的服装等商品进行了一轮抽检,“得物”电商平台不合格率高达50%,是所有被抽检商家中最高的,甚至高于同样被抽检的快手和小红书。有网友调侃称:“小红书和快手本质上并不是卖东西的,得物一个卖东西的,不合格率比他俩高。”

2023年3月,又有媒体报道称多名消费者反映自己在得物买到了假货,甚至出现在得物买的鞋被得物鉴定为假的情况。当时就有评论指出,得物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因此可以操作质检标准,自己卖出的产品放宽标准,而对消费者卖出的商品则严格检查,从而实现套利。

另一方面,得物的质检工人的工作条件恶劣也导致其质检标准不能落实。在某社交网络平台上,就网友反映称,得物的质检中心存在现用高单价吸引工人,而后降低单价甚至以各种理由克扣工资的行为;此外,得物还要从工价中扣除住宿费用,水电费,保险费,还有白班的饭钱均需要自费。这不仅导致工人的离职率和流动性高,也导致在职工人的积极性被挫伤。

在经济学领域中,存在“反生产工作行为”一词,用以形容员工给组织及其成员的有形财产或无形资产带来损失的显性或隐性行为,例如偷窃、拖沓、缺勤等。而得物工人的“反生产工作行为”则会直接传导至消费者。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就可以看到很多案例。

从这些消费者的反映中可以看出,由于质检员工工作方式粗暴,消费者的产品受到了损害。而这恐怕正是恶劣的条件和待遇,导致质检中心的工人不会对其自身的工作抱有责任心。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得物超过22万的累计投诉量和超过3000的近30天投诉量可能也受制于此。

不过目前看来,得物的的的质检和鉴别工作依然存在壁垒,无法被其它公司打破——2022年,京东和唯品会宣布开展质检服务,但最终无疾而终。再加之专精于运动鞋领域,得物在市场中的一小片天地中依然保持着活力。

但是随着得物扩展业务,其质检工作的痼疾或许会成为掣肘。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sypl2023@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瀚华金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