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微众银行高管为何迟迟没有轮换?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4-01-30 09: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微众银行高管为何迟迟没有轮换?)

2019年12月,前中国银保监会(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轮岗制度,对于在业务运营、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各级管理层成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和重点业务岗位员工,应明确轮岗期限、轮岗方式等要求,严格实行轮岗。其中,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

该《意见》还要求,存量任职回避问题原则上于2022年底前清理完毕。

不过在2022年12月8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通知》,将任职回避问题存量处理期限延长到2023年底。

随着银行2023年的“7年轮岗”最后期限过去,不少银行机构的高管也相应发生了大变样。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23年至少有17家银行高管发生变动,有的银行比如江苏常熟银行甚至在2023年11月13日一天就变更了董事长、行长和副行长。整体来看,这些银行形成了以70后领导为核心,部分80后和少量60后配合的高管格局。

不过,有的银行主动更换了高管,有的银行却还是岿然不动,微众银行就在其中。公开信息显示,微众银行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顾敏,自2014年12月起任职,任职期限已经超过9年;执行董事、行长李南青,自2015年10月起任职,任职期限已经超过8年。

其他高管,如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黄黎明,自2016年3月起担任常务副行长一职;马智涛从2014年12月起担任微众银行首席信息官;陈峭自2016年7月起担任微众银行副行长。微众银行至少有5名高管任职期限超过7年。

为何微众银行高管没有轮换?其中的原因可能并不简单。

维持领导层稳定

微众银行整个核心高管层基本上都出自平安系——顾敏曾担任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南青曾担任平安银行董秘,马智涛曾担任平安科技总经理,黄黎明曾担任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副总经理。

平安系虽然未曾入股微众银行,但是对微众银行的支持力度并不小。微众银行的全称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中的前海,指的正是平安集团的子公司前海理想。腾讯虽然持有微众银行30%的股权,但是并不会过多干涉微众银行的运营。因此微众银行的运营主要就是依靠平安系出身的高管。

在2015年,微众银行发展初期,就出现过两名非平安系曹彤、郑新林两位高管离职的情况。当时就有业界人士称:“曹彤与顾敏的风格不一样,有点难兼容。”虽然这对草创初期微众银行产生了动荡,但也算是稳定了领导层。而微众银行能成为业内头部的互联网银行,平安系的高管自然功不可没。

如今,这些核心高管都已经到了七年轮换的期限,如果按部就班全部进行轮换必然会对整个领导层产生非常大的动荡,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微众银行可能出于自身长远发展的考虑,并不会急于推行高管轮换。

与监管层的博弈和斡旋

另一方面,微众银行与监管层仍存在博弈与斡旋的空间。

站在历史的角度,监管层对高管回避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不算严格,而是给了银行保险机构一个较大的过渡空间。因此,前中国银保监会才会在2022年又发布通知,延长最后期限至2023年底。或许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可能还会继续延长期限。

此外,《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第十四条还提供了豁免回避程序的选择:结合不同类型、不同地域及不同层级机构的实际,对因客观条件限制等特殊情况,确无法按相关要求进行任职回避的,应按照职位较高人员的人事管理权限,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并在其所在单位予以公示。

微众银行也可以按照该意见申请豁免回避程序,变相延长高管的任职期限。

但是这也要结合政策的指导精神来看。监管层之所以要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履职行为的监管,其目的在于建设“合规文化、廉洁文化”,即控制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微众银行若不能加强内控和控制风险,恐怕就不能申请豁免回避程序,依然要进行高管轮换。

在2023年8月4日,微众银行因为“汽车贷款首付资金及附加消费贷款用途审核不到位,商用车贷款金额审核不严”,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罚款120万元。2022年财报显示,微众银行不良贷款为49.7亿元,较2021年的31.67亿上涨56.93%,不良贷款率为1.47%。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sypl2023@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