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沃森生物2023年业绩下滑近4成,HPV疫苗陷入销售困境

(原标题:沃森生物2023年业绩下滑近4成,HPV疫苗陷入销售困境)

1月26日,沃森生物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86亿元下降约1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4亿元-4.6亿元,比上年同比下降37%-45%,归母扣非净利润5.34亿元至5.98亿元,同比下降30%至38%。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0.86亿元,同比增长46.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70.35%。为何到了2023年,公司业绩却出现了大幅下滑?

金融市场波动与疫苗销售困境双重打击

对于沃森生物2023年业绩的下滑,公司解释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由于港股上市公司嘉和生物药业(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开曼圣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价格大幅下跌,以及其他非上市金融资产期末估值下降,在报告期内产生了约2.3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这一损失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了显著影响,成为导致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次,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疫苗和二价HPV疫苗在报告期内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作为公司的两大重磅疫苗品种,这两款疫苗的销售表现对于公司的整体业绩具有重要影响。然而,由于国内新生儿数量下降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这两款疫苗的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出现了下降,进一步导致了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下滑。

此外,沃森生物结合疫苗市场竞争环境变化和销售预测等综合因素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预计对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毕赤酵母)及其他疫苗产品的存货、应收款项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 24,000 万元,预计2023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1.36亿元,去年同期为-1.3亿元。

市场竞争与政府采购影响显著

作为国内首家国产HPV供应商,沃森生物其双价HPV疫苗曾被寄予厚望。其中,该公司的13价肺炎疫苗是首款国产疫苗,首批产品获得批签发证明时间为2020年3月底;二价HPV疫苗是第二款国产二价HPV疫苗,首批产品获得批签发证明为2022年5月底,2022年末,双价HPV疫苗共获得批签发498.05万剂。

随着覆盖病毒种类范围更广的九价HPV疫苗接种年龄扩大至45岁、九价HPV疫苗二剂次接种程序获批,国产双价HPV疫苗显著承压。为了抢占市场,国内药企纷纷布局九价HPV疫苗,沃森生物、万泰生物、康乐卫士、瑞科生物均在其中,多数均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据市场预计国产九价HPV疫苗有望在2025年陆续上市。

但据万泰生物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称,公司二价宫颈癌(HPV)疫苗受九价HPV疫苗扩龄影响以及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销售不及预期,导致疫苗板块收入及利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二价HPV疫苗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2亿元。

此外,国内近年二价HPV市场竞争环境中,政府惠民采购的力度也在加强,这也在影响这一类产品的盈利能力。此前在1月12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公告中,有投资者提问二价宫颈癌疫苗业绩承压的情况。沃森生物称,公司仍继续深耕政府惠民采购市场,与9价宫颈癌疫苗自费市场形成差异化竞争,公司2023年中标产品总体金额领先友商,且保持了中标价格的相对稳定。

如此来看,国产疫苗的成长性还有待观察。对于沃森生物而言,如何应对当前的市场挑战,扭转业绩下滑的趋势,将是其未来发展的关键。

本文源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沃森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