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超万条历史数据揭秘 解禁利空影响有限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5 06: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万条历史数据揭秘 解禁利空影响有限)

证券时报记者 郭洁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2024年,解禁股数量较多的月份为1月和7月,分别有298股和194股解禁。以解禁规模来看,8月和7月解禁市值规模较大,分别有5551.02亿元和3196.64亿元。

截至1月24日,2024年已有245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达2435.81亿元。从解禁当日的行情表现来看,245股中,有逾170股解禁当日录得下跌,占比超69%。天能重工、宝丽迪、通光线缆解禁当日跌超10%。

解禁股表现与市场行情正相关

数据宝梳理历史上解禁股行情表现发现,解禁并不代表股价下跌,解禁股的走势与大盘整体行情呈正相关性。

相比之下,熊市时解禁对股价的负面影响要显著大于牛市。熊市中,由于投资者对股价的上涨预期不强,担心解禁后股东大量减持,股价更容易出现下跌;而牛市中,市场资金相对充足,看涨情绪较浓,解禁对股价影响比较小,甚至对一些优质股来说,市场筹码的增加会吸引更多资金介入,从而带动股价上涨。

从2014年~2023年的解禁数据来看,按照解禁日下跌股数量占当月解禁股比例(以下简称“下跌股占比”),与当月沪深300指数行情对比,来观察两者的关联性。

在2014年~2023年共120个月份中,有37个月下跌股占比超50%。其中2016年2月下跌股占比最高,达到62.24%,当月沪深300指数下跌2.33%。值得注意是,在此前一个月(即2016年1月),沪深300大跌21.04%,市场恐慌情绪让解禁的负面效应放大。

2023年8月、9月、10月、12月,下跌股占比均高于50%,在此期间,市场罕见连续下跌,沪深300指数8月~12月累计下跌14.53%。

相比之下,在2019年2月和2015年3月,沪深300指数均大涨超10%,当月下跌股占比数值均较低,分别为19.54%和26.04%。

解禁前股价更敏感

从历史数据看,个股在解禁前,股价承压较高。数据宝统计,2020年以来,共有10668次解禁(注:包含单只个股多次解禁,不包含北交所),通过回测解禁前、解禁当天和解禁后的行情发现,解禁后的表现明显强于解禁前。

从限售股解禁公告日看,有5626次在公告日录得下跌,占比近60%;从发布公告日至解禁日股价平均下跌0.78%。不少解禁股,在公告日当天股价便跌停。比如,戎美股份、阳光电源、东方生物分别在2022年4月25日、2022年4月20日和2022年1月21日发布解禁公告,当天股价均跌停。

股权激励类解禁股最抗跌

解禁股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分别是定向增发、首发原股东限售、首发机构配售、股权激励、股权分置、追加承诺限售等。

2020年以来,10668次解禁中,解禁股类型为股权分置、配股一般股份、追加承诺限售股份、其他类型、公开增发一般股份的合计149次,仅占样本量的1.4%,回测结果的参考价值相对有限;而首发类、股权激励类、定向增发类的解禁分别达4331次、3622次和2566次,样本量较充足。

通过回测首发类、股权激励类、定向增发类的数据发现,在解禁日前后,定向增发和首发的解禁股股价表现较差,股权激励类的解禁股表现最好。

流通股增幅越小股价越稳定

除了解禁类型对股价表现有影响之外,解禁前后流通股本的增幅对股价影响也较大。

2023年8月22日,联影医疗5.39亿股首发限售及战略配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近600亿元,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65.44%。当日联影医疗股价大跌12.8%,市值跌破千亿元,单日蒸发超130亿元。8月23日和24日,联影医疗股价继续下跌3.67%、0.93%。

联影医疗的解禁市值和解禁比例均不属于较高行列,但其流通股本在解禁后从5000万股增长至58929.9万股,增幅高达1078.6%。即便在巨量限售股流入市场前,公司早已提前发布股东自愿延长锁定期、自愿承诺不减持的公告维稳,但公司股价依然持续承压,解禁后在低位震荡近2个月时间。

分区间来看,解禁前后,流通股增幅在200%之内的解禁股表现相对最稳定,解禁后3日平均跑赢沪深300指数0.32个百分点。

基本面优秀公司不惧解禁

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冲击程度,还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基本面欠佳的公司,解禁冲击度相对较大。

以解禁日前一个报告期的业绩数据统计,净利润盈利的解禁股在解禁日平均下跌0.03%,跑输沪深300指数,但在解禁后3日便跑赢沪深300指数。净利润为亏损的解禁股在解禁日平均下跌0.25%,解禁后3日、7日持续跑输沪深300指数。净利润盈利的解禁股在解禁后30日平均跑赢沪深300指数2.58个百分点,整体表现显著优于亏损组。此外,业绩上升的解禁股表现要显著优于业绩下降的解禁股。

解禁最怕遇到减持

对于市场来说,解禁虽然是利空消息,并不意味着股价下跌,但如果叠加股东减持,形成双重利空,解禁压力将会加大。

2023年,石头科技、天合光能、龙芯中科、普蕊斯等热门股在解禁叠加减持的双重压力下,解禁前后股价出现明显下跌。

例如普蕊斯,在2023年5月17日限售股解禁后,有4位股东计划减持股份,合计拟减持不超过11.45%的公司股份,此后普蕊斯一路震荡下跌近3个月,区间跌幅超30%。

龙芯中科也是解禁叠加股东减持。2023年6月26日公司限售股解禁,6月27日则公告多名股东合计拟减持不超过13.17%股份,此后龙芯中科从120元附近一路阴跌至74元左右。

2020年以来,在解禁日或之后30日内发布减持计划的共计123股,在解禁前,这些解禁股表现均优于解禁股的整体水平,但由于减持计划,这些解禁股在解禁日和解禁后的行情表现显著劣于解禁股整体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为盈利且同比增长的解禁股,在遇到减持时也未能表现“抗压”。上述123股中,有半数以上在解禁前一个报告期业绩盈利且增长。

解禁期间行情表现优异个股具备哪些特征

按照解禁当日股价上涨且跑赢当日沪深300指数,解禁前以及解禁后均跑赢沪深300指数进行筛选,2020年~2023年之间有303股在解禁期前后股价表现都十分优异。

这303股的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均值仅11.23%,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的个股只占21只;解禁后流通股增幅均值为32.22%,流通股增幅超100%的仅占36只,超六成解禁股的流通股数量在解禁后增幅低于10%,解禁压力有限。

从解禁前一个报告期的业绩来看,净利润为正的解禁股占比高达90%,亏损股仅占29股。

303股中,解禁日发布减持公告的仅2022年5月27日解禁的东鹏饮料一例,彼时东鹏饮料股价处于低位。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王祥/统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光线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