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光伏基本面改善信号频现 行业有望提前走出周期底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1-20 14:5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河证券:光伏基本面改善信号频现 行业有望提前走出周期底)

智通财经APP获悉,银河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年初市场整体低迷,1月9日后太阳能指数走出一波独立上涨行情,较沪深300最新超额收益率达7pcts;但估值(12X)仍处低点,十年分位数5.3%,安全边际较高。近期基本面改善信号频现,N型加速替代,行业有望在24H1提前走出周期底,建议密切关注价格企稳回升态势以及新技术替代进度进展。可优选全产业链超跌、高弹性、N型技术领先的标的进行左侧布局:硅料成本+N型产能为王,颗粒硅值得期待,建议关注通威股份(600438.SH)、协鑫科技(03800)等。

此外,硅片竞争加剧,建议关注龙头TCL中环(002129.SZ)等。电池及组件环节一体化优势明显,N型替代速度+出海将成为企业关键优势,建议关注晶澳科技(002459.SZ)、晶科能源(688223.SH)、隆基绿能(601012.SH)、东方日升(300118.SZ)等。逆变器受益于欧洲去库加速,光储需求增长可期,建议关注阳光电源(300274.SZ)、锦浪科技(300763.SZ)、固德威(688390.SH)等。辅材环节建议关注与新技术紧密绑定的供应商,如苏州固锝(002079.SZ)、帝科股份(300842.SZ)、福斯特(603806.SH)、宇邦新材(301266.SZ)等。

银河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事件:1月18日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全市场仅光伏板块逆势上涨;截至收盘太阳能指数上涨5.5%,晶澳科技等多股触及涨停。

主产业链价格止跌企稳,供给侧改善信号已现。据硅业分会,继上周价格企稳后本周硅料价格环比上涨:N型料均价6.96万/吨(+2.7%),单晶致密料均价5.85万/吨(+0.7%);N型产品需求强劲带动NP价差持续扩大,P型料存在累库倾向,新产能投产放缓不及预期。182mmN/P型硅片价格均为2.0元/片,环比分别下滑2.9%/0.5%,1月大部分企业开工率降低明显,企业间差距较大(40%~满产)。据PV Infolink,P型电池价格继20周下行后终于迎来微涨,但TOPCon依旧保持27%+的产品溢价,近期P型产能面临持续大幅减产与关停,N型项目也有延缓或终止的情形出现。本周组件止跌后环比保持平稳,1月需求不振下专业化组件企业开工率大幅降低以减产清库存压力。据Solarzoom测算,行业总毛利已降至负值,盈利压力将加速落后产能出清,基本面触底正在确认。

红海事件持续带来积极预期。红海事件直接导致航运周期延长1个月左右进而加速库存消化;1月11日马士基CEO表示红海事件或将持续数月,欧洲后市需求/价格均有望得到修复。

政策重申双碳,行业增速仍可期。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意见》重申双碳目标;政策预期增强。去年装机高基数下市场普遍预期今年装机增速明显下滑。但我们认为,低价组件红利下不必过分悲观,“降速”后的光伏依旧是国内领先成长行业;同时数字经济将开启新旧动能转换,有望激发出大量装机需求,风光未来长期可期。

风险提示

政策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新技术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海外政策环境恶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