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连跌3周!2800点争夺背后大资金抄底A股宽基ETF!银行领涨,外贸成热点主线,主力资金、北向资金涌入这些板块

来源:金融界 2024-01-19 17:0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跌3周!2800点争夺背后大资金抄底A股宽基ETF!银行领涨,外贸成热点主线,主力资金、北向资金涌入这些板块)

一图回顾影响市场走势重要消息

指数表现及成交量概览

周一、周二上证指数小幅上涨,周三单日跌超2%,周四跳空低开后全天“金针探底”,2800点失而复得,但盘中却创出2020年4月28日以来新低,周五市场再度陷入调整。全周维度看,沪指累计下跌1.72%,深成指跌2.33%,创业板指跌2.6%,上证50指数涨0.28%,沪深300指数跌0.44%,科创50指数跌1.66%。另外,北证50指数涨近4%。

本周A股量能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周一的成交额不足6200亿元创去年12月27日以来新低,但在周四的探底过程中显著放量。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一直有神秘资金借道沪深300等重要宽基买入,以市场规模靠前的4只沪深300ETF为例,1月16日、17日连续两日买入176亿、180亿,18日成交额则达到了312亿,周五略降为257亿。

本周A股两市日均成交额略增至6929.38亿元,前一周该数据报6735.26亿元。

行业板块表现及热点题材复盘

全周维度来看,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仅少数板块上涨,银行一枝独秀,成为本周以一个涨幅超过1%的行业,通信、纺织服装、非银金融则小幅上涨,家用电器、美容护理、交通运输等跌幅相对较小;国防军工板块领跌,与环保行业一同跌超6%,机械设备、有色金属跌超5%,综合、计算机、钢铁等行业跌幅超过4%。

在本周的行情中,金融股频频成为稳定市场的主力。其中,银行板块本周表现最为出色,值得关注的是,1月11日无锡银行公告,长城人寿持股比例达到5%的举牌线。这是自2015年底以来,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举牌华夏银行之后,保险资金再次举牌银行股。

本周外贸方向较为活跃,外销占比高的部分行业以及公司频频大涨,跨境电商、贸易行业等板块同样升温。消息面上,全国内外贸一体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内外贸一体化政策措施,推进内外贸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培育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建设内外贸融合平台,培育内外贸融合产业集群,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撰文称,狠抓落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另外,近期多家头部MCN开启海外带货布局,联合海外达人赋能直播,带货品牌多为中国本土品牌。

光通信模块概念本周卷土重来,长城证券指出,AIGC生态革命下,算力基础设施长期空间广阔:据TrendForce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光模块到2025年市场规模为113亿美元,AI服务器市场规模318亿美元,主要由Microsoft、Google、Meta、AWS占据绝大份额;交换机市场主要由海外主导,我国商用交换机芯片占比较低,当前国产化替代加速,份额有望加速提升。

一周十大牛熊榜单

本周十大牛股中,仍被北交所个股占据多席,其中跨境电商概念股鸿智科技涨56.32%、国企股天纺标涨50.41%、软件股联迪信息涨40.45%、汽车零部件股天铭科技涨36.52%;沪深个股中,*ST左江在从高点腰斩、腰斩、再腰斩后反弹,本周涨68.59%;深中华以61.07%的涨幅带动了“华字辈”的炒作热潮;外贸方向的纺织股哈森股份涨46.53%、跨境电商概念叠加华字辈的华瓷股份涨33.38%,纺织股华升股份涨32.79%;有机硅概念股晨光新材涨44.39%。

本周十大牛股(备:不含ST股及上市天数小于5天的股票)

熊股方面,鸿蒙概念股智微智能跌25.02%;光伏概念股瑞和股份跌24.28%、公元股份跌24.17%;因重大资产重组审核未通过,宁夏建材大跌24.19%;次新股天永智能跌24.17%;混合现实概念股双象股份跌23.16%;汽车产业链上的晋拓股份跌22.67%;美利信跌22.12%,消息面上,实控人被采取留置措施;商业百货板块的中兴商业以及机器人概念股泰尔股份双双跌超21%。

本周十大熊股(备注:不含ST股及上市天数小于5天的股票)

A股千亿市值公司榜单

截至周五收盘,A股共111家千亿市值公司,总数较前一周持平,其中,赛力斯因股价下跌导致总市值跌落1000亿元关口,北京银行因股价上涨,重返千亿市值俱乐部。

与前一周五收盘时相比,从市值增减金额来看,近2个交易周的千亿市值公司中,招商银行本周市值增长300亿元领跑,工业富联市值增长超266.18亿元,中国平安市值也增长超200亿元,中国电信、海康威视、海光信息分别增长164.71亿元、116.63亿元、102.74亿元,北方华创、兴业银行、美的集团、药明康德市值增长绝对值也相对靠前。

千亿市值公司市值增长金额TOP10

比亚迪本周总市值跌去190.1亿元,百济神州、金山办公、立讯精密市值单周蒸发超90亿元,金龙鱼、紫金矿业、中国石化、山西汾酒市值蒸发逾70亿元,赛力斯、温氏股份则分别跌去了64.17亿元、63.86亿元,另,中航沈飞、龙源电力、汇川技术、牧原股份、中国海油等本周市值下跌绝对值靠前。

千亿市值公司市值蒸发金额TOP10

从市值增幅来看(即周涨幅),前五名分别为工业富联、北方华创、海光信息、招商银行、海康威视;总市值降幅来看(即周跌幅),前五名分别为金山办公、金山办公、赛力斯、中航沈飞、百济神州、温氏股份。

截至当前,千亿市值榜单中总市值TOP5为:中国海油(9803.51亿元)、招商银行(7197.74亿元)、中国人寿(7317.73亿元)、中国平安(7138.41亿元)、宁德时代(6814.11亿元)。

新股风向标

本周4只新股成功登陆A股市场,目前三大交易所上市公司数量合计超过5340家。本周的4只新股均未出现破发情形。贝隆精密上市首日收盘涨超192%;康农种业上市首日涨超60%,腾达科技、永兴股份上市首日涨幅分别为42.7%、37.1%。

主力资金动向揭秘

本周主力资金5日累计净流出规模达979.53亿元,前一周的“出逃”金额则为636.92亿元。

行业维度来看,游戏、文化用品、家居用品、航空机场、林业等申万二级行业5日主力净流入金额靠前,其中游戏达5.97亿元,文娱用品、家居用品均超过1亿元,航空机场、林业、纺织服装获净流入金额均超过5000万元;软件开发主力净流出金额44.74亿元,房地产开发遭净流出43.91亿元,IT服务也遭净流出超40亿元,汽车零部件、光伏设备、电力等净流出规模超30亿元,白酒、消费电子、证券、通用设备等5日主力净流出规模靠前。

个股方面,TCL中环5日主力净流入金额近4.8亿元,位居两市之首,永兴股份净流入超4.2亿元,剑桥科技、宁德时代、美的集团、浪潮信息、寒武纪、游族网络、三七互娱、大智慧等较受青睐;贵州茅台遭主力出逃17.82亿元,软通动力5日主力净流出金额11.4亿元,赛力斯、智度股份、东方财富、长江电力、宏盛华源、比亚迪、公元股份、京东方A等主力净流出规模靠前。

北向资金动向

周五北向资金全天成交净卖出52.08亿元,为连续6日净卖出。北向资金本周累计成交5596.54亿元(前一周为5113.16亿元),合计净卖出234.94亿元,为连续第3周净卖出,周净卖出额创近13周新高。

北向资金净流入情况叠加上证指数

行业增仓方面,截至1月18日收盘的近5个交易日数据显示,电子、银行、国防军工等板块受到北向资金的青睐,期间北向资金电子行业净买入金额最多,达到了9.48亿元,银行、国防军工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获增持金额分别为7.09亿元、4.81亿元,煤煤炭、交通运输、商贸零售等行业增持金额相对靠前。汽车行业遭净卖出近27亿元,有色金属、医药升温遭减持规模超20亿元,机械设备、电力设备、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钢铁等板块净卖出额规模靠前。

个股变动方面,截至1月18日的近5个交易日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大比例加仓个股名单中,变动比例最高的是跨境通,变动比例高达758.99%,飞龙股份、振邦智能、路维光电、太辰光的变动比例也较高,金龙机电、常山药业、美利信、雅博股份、金辰股份等增持变动比例靠前。

近5日北向资金大比例加仓个股

同期,北向资金大比例减仓个股名单中福鞍股份变动比例最高,元力股份、万润新能、智慧农业、龙版传媒、华自科技、五方光电、华电能源、永顺泰、华菱线缆等变动比靠前。

近5日北向资金大比例减仓个股

同期,如果从持股比例变动量来看,鸿博股份、立达信、精研科技、富佳股份、常山药业、吉宏股份、杰普特等获大比例增持,公元股份、华测检测、润达医疗、软通动力、国电南自、华自科技、游族网络等则遭大比例减持。

如果从同期北向资金增持金额来看,美的集团、隆基绿能、招商银行、工业富联、北方华创、江苏银行、福耀玻璃、中国平安获北向资金大手笔加仓,而贵州茅台、比亚迪、汇川技术、紫金矿业、长安汽车、立讯精密、迈瑞医疗、三花智控则遭北向资金大规模减持。

机构最新调研路线图

本周(1.15-1.19)披露相关调研信息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84家。这180余家公司主要集中在通用设备(14家)、半导体(11家)、光学光电子(8家)、化学制药(8家)、中药(8家)等行业。其中4家获得超100家机构的扎堆调研,科德数控成为机构“宠儿”,合计有252家机构走访,华测检测、荣昌生物同样超过200家,卓易信息迎来166家机构的关注,周大生、神豪科技、豪华科技、汤姆猫等同样获得机构的聚焦。

本周获得超过30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